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访谈
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记高阳县西河村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站长赵双领
发布时间:2019/7/3 14:38: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清明节前夕,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双领提议:投入10万元对村烈士陵园进行修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修整围墙、硬化园内道路……5月底,西河村烈士陵园修缮工程正式完工。

西河村现有退役军人59人,烈士子女1人,现役军人2人。“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在西河村,提起赵双领,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村民的“当家人”、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赵双领是高阳县雪莲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06年,西河村在县内率先组建起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服务站站长一职也落在了赵双领的肩上。从那时起,他边干边学,真心、真情做好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工作。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建立之后,赵双领制定联包责任机制,明确工作重点,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当时,退伍军人原始留存档案不规范、人员界定不明确,且退役军人流动性大,为此,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前,服务站对退役军人相关档案进行分类和整合,从规范登记入手,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核对汇总”措施,完善了退役军人花名册,对退役军人中重点优抚对象、困难家庭、大病家庭和有诉求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切实掌握退伍军人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做到底数清、任务明,并根据不同类别人群的具体情况制定管理和服务方案。

服务站建立了“月访视”制度,及时了解全村每名退役军人的思想动态及生产生活情况,对确实存在困难的退役军人,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烈士子女、党员边秀芹老人身患多种慢性病,赵双领主动帮其申请困难党员补助,每年进行多次慰问,并进行捐助;退役老兵郝克敏因年老多病就业困难,赵双领将其安置在自家企业当门卫,月工资3000元,并为他修缮房屋,免费安装壁挂炉和散热器,确保他温暖过冬;薛国强是对越反击战参战退役老兵,战时荣立三等功,后因患病家境贫困,赵双领主动为其办理大病救助补贴并多次捐款捐物,还为他免费安装冬季取暖设备。2008年,赵双领提议建起了西河村烈士陵园,将村里分散各处的14位烈士墓集中在一起,并逐一刻碑立传,让世人永远缅怀。

送温暖、送健康、送光荣、送祝福、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服务站广泛开展系列拥军优属活动,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服务站都会组织复退军人座谈,联络感情,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思想不稳定的退役人员,深入其家中,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沟通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确保和谐稳定。赵双领从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十几年来,累计向军烈属捐款捐物10余万元,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和带病返乡军人近200人次,吸纳20多名退役军人到自己的企业就业。

在西河村,退役军人突击队是一支特别的队伍,“冲在最前方、干在最难处”,受到乡亲们的赞赏。为了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参与感,赵双领提议组建退役军人突击队和党小组。多年来,西河村退役军人突击队先后出动800余人次义务协助村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气代煤改造”、坑塘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扶贫脱贫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退役后,我加入了退役军人党小组,村里开会研究事,都会让我们这些退伍老兵参加,我们也愿意为村里出谋划策,尽心干事,发挥我们的作用。”退役军人郝克敏颇有感触地说。

赵双领真心实意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赢得了全村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因工作突出,赵双领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获得了2018年度“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18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被保定市文明办授予“保定好人”的光荣称号。“我们西河村就是一个大家庭,乡亲们信得过我,我就挑好这个担子,负起这个责任,照顾好大家庭的每个成员!”赵双领诚恳地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