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栏
高阳县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6/17 14:40:4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河北省《2014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保定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我县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按照“全面落实、重点推进,长短结合、合力攻坚”的原则,强化标本兼治、协同治理,以“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增绿”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企业,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重点工作内容 

 (一)清洁能源替代改造燃煤锅炉专项行动 

——清洁能源替代改造燃煤锅炉。2014年我县替代改造燃煤锅炉50台。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各乡(镇)政府。 

--——加快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完成县城区40%以上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高阳镇政府。 

(二)洁净煤替代专项行动 

——加快建设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大力推广燃煤清洁化、成型化,2017年以前实现县城、农村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大力推广环保炉具。在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城中村、县城区、农村大力推广经国家认可的环保炉具,大幅降低冬季分散采暖燃煤污染。 

责任单位: 各乡(镇)政府、县环保局。 

——加强燃煤质量控制。继续加强燃煤煤质管控,全县范围内严禁销售和使用高硫分、高灰分煤炭。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质监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燃煤锅炉治理减排专项行动 

加大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力度。对20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实施除尘、脱硫、脱硝改造,按期达到新的排放标准和特别排放限值。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乡(镇)政府。 

(四)扬尘治理专项行动 

——深化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包括各类建筑、市政、道路、拆迁等施工工(场)地,治理范围覆盖到城中村,延伸到城乡结合部。建筑、施工项目主管单位,严格按照建筑施工现场环境整治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各类工(场)地现场监管,实行“绿色施工”,重点建筑施工现场实施在线监管。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局,高阳镇政府。 

——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和监管。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加大冲洗、洒水作业力度,到年底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40%以上。对城区周边土路进行路面硬化、两侧绿化,对城区所有破损路面进行修补,解决机动车带泥进城上路导致的扬尘污染。 

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行政执法局、县住建局。 

——加强运输车辆管理。散体物料、垃圾、污泥运输车辆必须按要求密闭、覆盖,杜绝扬撒遗漏现象。 

责任单位:县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 

——强化煤堆、料堆环境监管。对所有煤场、料场等堆存场所全面覆盖,做到密闭管理。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 

(五)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专项行动

——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至少建设一家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推广使用秸秆沼气、压块燃料等生物质能源,秸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县发改局、各乡(镇)政府。 

——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县、乡、村三级联动,严格落实禁烧责任制,严禁焚烧垃圾、落叶、农作物秸秆。 

责任单位: 县委农工委、县环保局、各乡(镇)政府。 

(六)机动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加快黄标车淘汰。2014年全县淘汰黄标车777辆,2015年全县淘汰黄标车784辆,提前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 

——坚决落实黄标车限行政策。2014年6月起,全县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到2014年底,所有建制城镇禁止黄标车通行。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政府。 

(七)沟汰落后产能和土小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运用综合手段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继续保持土小企业治理的高压态势,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制,强化县、乡、村三级责任,加大暗访检查、联合执法和依法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土小企业反弹,彻底铲除土小企业生存土壤。通过对“土小”企业关停取缔断后路,转型提高找出路,入园进区上规模、上水平,促进县域传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各乡镇政府。 

(八)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所有电厂燃煤机组都要安装脱硝设施。对火电、钢铁等行业颗粒物进行深化治理,按新标准时限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达不到新排放标准的企业采取限期治理、关停取缔措施。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工信局。 

——建设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排污总量刷卡(IC卡)控制制度,配合市局完成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刷卡排污总量监控设备的安装建设,建成统一的IC卡总量监控和信息管理系统。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九)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 

——深化企业治理。开展制药、表面涂装、绝缘电料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化治理。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2014年底前城区内规模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加快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县环保局。 

(十)城市绿化专项行动

结合城市发展和布局调整,通过推进道路绿化、办公居住区绿化、空间立体绿化、房前屋后绿化、农村庭院绿化等措施,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增强环境自净能力,打造绿色生态保护屏障。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林业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分工,制定具体的工作落实方案,按照“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细化、量化目标,分解落实责任,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对承担的重点任务负总责,既要组织好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又要主动协调其它相关单位统筹推进,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尽职尽责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各单位工作落实方案于7月3日前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报县大气办,电话:6638169,邮箱:gydqfzbgs@163.com。 

(二)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情况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县政府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存序高效推进。 

(四)强化宣传造势,营造舆论氛圈。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制造声势,共同营造“同呼吸、共奋斗”的社会氛围。 

(五)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及上级对口部门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各级财政资金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调动社会、企业资金的投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