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栏
高阳县“净天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6/17 11:51:2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县委、县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精神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净天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2014年城区大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到2017年全县大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大幅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目标,按照“全面落实、重点推进、长短结合、合力攻坚”的原则,强化标本兼治,解决关键问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实效。特别是APEC峰会期间,严格按照省市要求,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有效保障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 

二、工作措施 

(一)刚性控煤 

1.加强领导。成立煤炭经营使用监管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负责对县配煤中心规划、管理、供应配送等工作。 

2.总量控煤。到2017年全县燃煤总量压减6.8万吨,压减项目按年度落实到具体单位。此项工作由县发改局负责,按年度计划完成。 

3.燃煤锅炉替代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县市完成辖区现有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40%以上的替代改造要求,利用天然气、电力、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替代方式,县城内完成46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的替代改造任务(县城内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小区燃煤采暖锅炉共计114台,均为10蒸吨/时以下),其余68台生活用小型燃煤取暖锅炉安装尾气治理设施,杜绝冒黑烟现象。此项工作由社区办、住建局、各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实施,2014年11月15日前完成。 

同时建设大型区域供热锅炉,为改造分散燃煤锅炉提供热源保障。快速推进集中供热。加快宏润循环经济项目中锅炉建设及配套热网建设进度,锅炉尾气排放执行最严格排放限值。2015年10月完成,采暖期前完成点火供热。该项目由宏润公司承建,县经济开发区、发改、规划、住建、国土、环保、相关乡镇、社区办等配合。 

APEC峰会期间,对辖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涉及民生及其他用途的除外),采取停用措施,其他燃煤锅炉通过采取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减少3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 

4.严控劣质燃煤。按照2014年9月12日河北省颁布实施的工业和民用燃煤地方标准(DB13/T2081-2014),对燃煤质量分类管理,全县范围内严禁购进、经销、使用劣质燃煤,取缔、规范、整合煤炭经营摊点,建立台账,加强监管,派驻煤质监管员,做到一场一人。此项工作由县发改局负责,工商、质监具体实施,2014年10月底前完成。  

5.加强城中村燃煤管理。城区内全部使用洁净型煤。每个城中村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包村、包户。洁净型煤的生产加工、包装、供应和配送由县发改局负责,高阳镇具体实施,2014年10月底前完成。 

6.取缔便民市场散烧燃煤设施。对便民市场经营摊点、馒头房等的燃煤设施实施天然气、液化气、洁净型煤及配套的环保节能炉具替代改造,严禁散烧劣质煤。此项工作由县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县执法局负责,2014年10月底前完成。 

7.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炉具。此项工作由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局负责。 

(二)多措除尘 

1.加强工地管理。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大建筑工地监督管理,全力抑制扬尘。县住建局牵头督导,工程主管部门负责落实。 

2.优化交通秩序。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缩减机动车等待时间;合理施划交叉路口车道,确保机动车快速通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细化限行方案,控制大型货车白天进城通行。明确非机动车道,鼓励步行及自行车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此项工作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 

3.严禁焚烧秸秆。鼓励秸秆还田,全面禁烧秸秆。对《高阳县2014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中划定的重点区域实行无缝隙监管,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此项工作环保局牵头,农工委负责督导,各乡(镇)政府具体实施。 

 (三)强化治理 

1.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气态有机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治理。2014年底前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企业,不予换发排污许可证,发改、工信部门对其新改扩项目不予备案。同时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移动检测,分析挥发性有机物成分,及时准确确定排放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 

2.强化餐饮业污染治理。对我县现有165家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场所,2014年10月内完成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工作。2014年11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 

3.强化油气回收管理。加强对全县22家加油站回收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正常使用,达标排放。强化油品质量监管,严禁经营销售不合格油品。此项工作由县商务局牵头,县环保局、县质监局、县工商局配合,2014年10月底前完成。 

4.强化车辆管理。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如各类老旧工程车辆等,严控新车注册及车辆年审,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规定,抓紧完成2014年全县黄标车777辆的淘汰任务,严厉查处“无标车”及“超载车”。此项工作由公安交警负责,有关部门配合。 

5.强化监督执法。运用综合手段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力度。继续保持土小企业治理的高压态势,加大暗访检查、联合执法和依法打击力度,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坚决杜绝土小企业反弹,彻底铲除土小企业生存土壤。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 

6.强化鞭炮管理。严格落实关于主城区禁止燃放鞭炮的规定。此项工作由县公安局负责。 

(四)加强监管 

1.加强燃煤企业监管。对全县80家印染、造纸、毯业等重点企业派驻驻厂员,负责监督企业完善治理设施,按照相关标准使用低硫、低灰优质燃煤,对脱硫脱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严禁偷排偷放、弄虚作假等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行为,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对各企业责任人、驻厂员登记备案。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县工信局、县公安局配合。 

2.强化应急处置。遇到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此项工作由县环保局负责。 

3.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县城建成区结合实际划分网格,实行县、乡(镇)、社区三级领导管理,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一长三员”制度,分级负责,分级办理,全方位管理,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此项工作由高阳镇负责,社区办配合。 

4.加大督查力度。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县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大气污染治理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同时,注重加强督查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督查效果。 

5.严格落实效能问责和考核考评。大气污染治理联合督查组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玩忽职守、监管不力、执行不力、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领导干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有关要求 

(一)要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既要组织好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又要主动协调其他相关单位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明确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分工,制定针对性强的专项方案,按照“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细化目标,分解责任,把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并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 

    (三)要限时完成。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结合任务特点,倒排时间表,把任务分解到月、到日,加大协调督导力度,限时强力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