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乡镇(街道办)动态
小王果庄乡人民政府纳谏问计兴“三农”主题实践活动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5 9:04: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三农”问题自提出日起就是一个热的话题,它关系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是我们国家进行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一前提下,我乡围绕本地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对三农工作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农村现状

小王果庄乡位于高阳县城东9公里,面积44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29909人,耕地面积44340亩,高任公路贯穿全乡,交通便利。农业生产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经济作物种植主要利用潴泷河两岸特殊土壤条件大力发展麻山药、瓜菜特色种植;养殖业以肉猪、蛋鸡的养殖为主。乡乡经济比较发达,有企业864家,其中以纺织业为主,产品主要为三巾、窗纱等。现有纺织类企业314家,共有织机5700台,其中织机50台以上的企业有14家,30台以上的企业有26家;窗纱类纺织企业及摊点200余家,规模较大的有6家,织机共有2700台。从业人员13000人,年生产折纱37000吨,丝8100吨,年总产值7.8亿元,产品行销全国,部分已打入国际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乡农村虽然发展较快,但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尤其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农村基础薄弱,生产力水平较低,生产条件改善不明显。由于种种原因,对农村的社会服务设施,环境改善,农村公共设施的投入较少,造成对农业的投入与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和农村生产发展的需要不协调。加上我乡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普通存在水利工程和设施老化,导致水源浪费和供水不足,致使一些良田好地成了望天收。农村基本没有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制约了农业生产较快发展。

  二是农民综合素质较低,创收渠道窄,收入增长缓慢。我乡总人口29909人中,近90%是农村人口。同时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低,由于思想观念落后,择业面窄,大多数农民只能守着几分田土过着温饱的日子。在技能素养方面,一技之长的人少,导致种地只能粗放经营,不能集约经营,打工只能卖苦力打粗工,没有多余的资金去投资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如果广大农民的收入没有突破,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的生活就不可能有大的改观。

  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滞后,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农业技术、农田水利、金融服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安全、乡村规划,这些都是与广大农民群众密切相关,关注程度最高的大事。根据调查,我乡农民最需要解决的是:养老、上学和增加收入,可见,农民关注的问题,也是当前我乡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虽然目前加大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建设,但尚处于起步阶段,农村公共卫生医疗水平低下的状况没有改变。

  四是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农村稳定和谐面临压力,部分基层组织运转面临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组织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

  三、解决途径和发展方向

一是科学规划,优化生产结构。围绕市县规划,积极加强与县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生产基地,突出沿潴龙河万亩麻山药种植、魏庄蚂蚱养殖基地建设、辛立庄果蔬基地建设等特色产业项目,有针对性的制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突显区域农业特色。

二是加大农业开发力度。按照市县规划,继续推进我乡农业开发项目,改造中低产田,逐步提高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设标准和投入标准。以治水改土为中心,完善基本农田沟渠和排灌设施,开辟农业机械作业道,为优质化、规模化、机械化、高效化等现代农业提供良好的耕地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率和效益。

三是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创新招商理念,优化环境建设,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使更多的投资商入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广泛吸纳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建设。主要用于农村的道路,安全饮水、沼气、用电、通讯、广播电视,对农村厕所、厨房、圈舍,中小学校舍和卫生所进行改造,特别是加大对农村校舍环境条件改善的投资力度,在短时间内清除村级小学的安全隐患,为广大农村学生提供安全、明亮的教室,逐步改善村级教师待遇和生活环境,留住教师,保证农村教育正常运转。还要建设必要的公共活动场所和垃圾处理设施。

四是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引导,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农民自我发展自我积累,实现增收的过程,也是减轻负担的有效措施。通过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的村民自治办法,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和投资参与建设,形成政府扶持、社会支持、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建设的工作格局

  五是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大力实施村村通油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文明生态村创建和经济薄弱村帮扶等工程,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实行严格的农村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人,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政绩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