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19 9:41:0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关于2014年工作总结

(一)履行督导协调职能,落实监管责任

一是年初,县安委办组织各乡镇及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与县政府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及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组织各乡镇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一、二、三季度安全事故防范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三是重新对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细致摸底调查,分类汇总,修订完善了《高阳县企事业单位安全监管责任一览表》,进一步明确了445家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单位、责任部门,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工作做到位。四是组织全县445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做到了市规定范围企业的应签必签,签订覆盖率达到100%。

(二)实施精细化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审核2013年已达标企业的基础上,确定2014年拟达标企业名单,对今年要达标的企业,制定具体帮扶方案,进行了集中帮扶,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化签约41家,完成7家。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建设,组织相关企业及时修改完善 “三项制度”,对新增企业进行统计汇总,指导、帮助建立“三项制度”。

(三)搞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职业危害监管

危险化学品:一是全县共105家危化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目前,2家危化生产企业已经完成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工作已经完成安全设计审查。二是督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合法性自查和油气回收改造工作。组织所有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加油站(点)提升油品质量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和《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保定市商务油气回收治理和油品升级工作情况通报的通知》([2014]保市府办14号)精神,严格加油站用地性质和规划的符合性审查和实施油气回收改造工作。目前,2014年涉及换《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8家加油站已经完成换发新证的工作。三是对辖区内可能存在非法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废弃厂房和仓库进行了全面排查。

烟花爆竹:一是对11家烟花爆竹常年经营网点的安全条件进行现场审查,对安全条件不足的监督其整改完成,并换发新一年度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二是2014年度提出申办烟花爆竹临时经营许可证申请的共计164人,通过对现场安全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确定了符合发证条件的经营网点109个,全部发放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并在2014年3月1日前全部收回了过期的经营许可证。三是制定并下发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烟花爆竹流向登记表》,要求各零售网点如实记录,保证烟花爆竹流向清楚。

职业卫生:继续做好企业职业现状检测、评价、职业危害申报、“两个档案”标准化工作。目前,职业危害评价检测已签约81家,完成30家;职业危害申报企业已完成300家,完成对汽修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

应急救援:一是继续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补充完善应急预案,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新的预案编制导则对原预案进行修订、备案。截至目前,共完成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62家,其中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26家,危化品使用存储企业36家。二是完成了我县现有的三家重大危险源的备案工作,包括高阳县永泰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炮库),高阳县土产杂品公司(炮库),河北三利集团有限公司发电锅炉)。三是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完毕,已经完成高阳县永泰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炮库),高阳县土产杂品公司(炮库)和三利集团(电厂)的对接工作。

油气输送管线:一是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高阳县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高阳县燃气和油气管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8月25日上午9点,按照县演练方案,在高阳县中油昆仑燃气公司高阳门站进行了全县各部门参与的综合演练,其它4家公司参照这次演练标准和要求,分别进行了制定了演练方案,并进行了应急演练,有效地推动了应急演练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定《2014年度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计划》,规定了安全监察范围(对象)、等级、检查频次、检查方式及内容,为2014年监察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二是依据监察计划中规定的检查频次,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检查,并在“两节”“两会”及“五一”、“安全生产月”、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峰会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消除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三是深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分别检查建筑工地10家、防雷检测企业22家、人员密集场所8家。四是开展“七打七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各企业召开专题会议,下发自查自纠明白卡和自查自纠表。开展了涉氨涉氯企业专项整治。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了《高阳县涉氨涉氯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工商、质监、环保、消防、气象、安监等部门,对我县2家涉氨企业(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和天丰公司)的安全设备、设施和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逐一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确保及时、有效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六是制定《十八届四中全会、APEC峰会期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7家次,查出隐患654处,已整改完成654处,下达各类执法文书524份,行政处罚73家。

(五)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文化素质

一是县安委办已制定并下发《高阳县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我局将于6月16日组织全体人员在大世界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二是组织全县174家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警示教育启动仪式暨教育大会。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目前已经组织危化企业负责人复审换证74人,安全管理人员复审换证108人,新培取证7人。组织危化企业负责人培训59人,危化安管人员119人。一般行业组织职业卫生安全培训两期,其中负责人69人,安全管理人员69人,从业人员87人。全年监督计划内企业开展一般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已经累计完成2974人,完成市安监局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

(六)强化安监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积极开展行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内涵,端正工作态度、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二是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市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