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统计数据
卫生局承担市、县主要指标、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22 9:36: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省、市、考核重点指标

1、新农合工作。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90元(其中各级政府补助320元,参合农村居民个人缴纳7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达到75%左右,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

2014年参合率达到97.72%,筹资水平每人每年390元,共筹资9767.784万元,截至11月份,全县共补偿652419人次,补偿7461.31万元,基金使用率76.39%,其中门诊统筹基金使用率42.13%,住院统筹基金使用率85.16%,次均住院费用5205元,次均补偿费用2525元,住院补偿比48.52%,县外转诊率20.41%。到达封顶线10万的2人。有效地缓解了全县农民的看病就医问题,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2、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推行签约服务模式,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此项工作为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内容,2014年我们着重做了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全部实现网上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实现了医药分开,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2014年共网采药品658.72万元,其中国家基本药物405.81万元,基药采购占比61.61%,回款率100%。二是健全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农合报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工作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统一管理。三是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现已为306631人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了88.82%四是完成了卫生院的核编定岗、院长招聘、绩效工资以及管理体制的改革。五是2014年我县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目前县医院、中医医院已完成了基线调查,将于2014年11月30日起,同步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同步推进各项改革实施。

4、开展城市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按照“一对一、全覆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4家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

    对口帮扶工作与日常工作中“1带X”工作一同开展。

5、规范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管理,让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百姓满意的服务窗口。

    一年来,为规范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管理,我们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和“医院人性化精细管理年活动”,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管理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执业行为,提高诊疗水平,持续改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让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百姓满意的服务窗口。同时开展了“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在公共卫生服务上提升服务能力,使我县的基层医疗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二)、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情况

2014年重点项目工程包括县医院迁建项目、谋划中医院搬迁项目、完成2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设任务。此项工作同样是市、县考核指标和我局重点工作内容。

目前,高阳县医院迁建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09亩,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设计床位300张,现已完成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批复、施工图纸的设计,并进行了专项审核;截至目前,主体病房楼已经封顶,二次结构、内外墙体砌筑完毕,并于6月12日通过主体验收;给排水、空调及消防设施的安装已完成大部。医用气体工程和高压配电室工程已完成招标,智能化弱电正准备招标。完成了高阳县急救中心项目2014年6月12日通过竣工验收

小王果庄乡卫生院、高阳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目前小王果庄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已经完工,正在审计验收。高阳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年底前能够完工。

中医院搬迁项目由于土地因素的制约,项目未能申请成功。

(三)、为民办实事情况

一是开展“1带X”帮扶工程,组织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在医疗规范、业务指导、设备支援等方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帮扶,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县市专家的医疗服务。二是积极落实“惠民门诊、惠民病床”和“爱心手册”服务,44人次优抚对象补助近2.03万元187人次补助“一卡通”救助款近3.33万元。三是开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共为3171名农村孕产妇发放补助金95.13万元;为3934名孕产妇发放叶酸18652瓶大力弘扬红十字会精神,积极开展救助工作。6月27日,县的个体经营者王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成为河北省第197例、保定市第27例、我县首例捐献者。同时利用“博爱一日捐”资助46人,共计捐助14.3万元。五是积极开展安全稳定工作。一年来,我们在全县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在县医院、中医医院建立完善患者回访中心,建立回访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累计回访患者16715人次,回访成功率在80%以上,积极主动加强与患者沟通,及早发现隐患苗头,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一年来,各医疗卫生单位未发生激烈的医疗纠纷,维持了卫生系统的平安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