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霍磊在全县大气污染防治百日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2/13 9:21:3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成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中央、省、市都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最严厉的整治措施,但是目前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河北省的空气环境质量在最差的10个城市中占六个,保定市在河北省11个地级市排名一般在倒数前三名,进入冬季采暖期后基本倒数第一。高阳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自201481日正式运行以后,空气质量指数在河北省143个县(市)的排名中,有两个月排在倒数前10名,其他月份都在倒数第20名前后,其中主要的污染物是PM2.5根据81日至1231日共153天的时间里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县空气质量优(空气质量指数0—50)只有1天、良(空气质量指数51—10028天、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101—15032天、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151—20025天、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201—30045天、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30017天、没有数据5天,优良天气只占了19%,也就是说我们有81%的时间都在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造成大气污染问题的原因非常复杂,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燃煤锅炉。我县现有燃煤锅炉400多台,其中工业锅炉110余台,取暖、经营性、服务业锅炉320余台,除工业锅炉全部安装有脱硫除尘设施外,其它取暖、经营性、服务业锅炉符合要求的脱硫除尘设施仅占10%左右。例如全县13家馒头房的小锅炉都没有治理设施,一直在冒黑烟。

二是燃煤销售目前我县共有燃煤销售点91家,其中只有3家有营业执照,其余88都在销售燃煤,这些煤销售了一家一户、商业店铺和小企业生产经营摊点用于取暖,烧这些煤的煤炉应该说都没有合格的脱硫除尘设施,尤其是二氧化硫全部都是直排。

三是尾气污染我县机动车保有量61008辆,多数集中在县城,县城内主要街道几乎天天堵车,尤其是学校、幼儿园上下学时间是更为严重,尾气排放量相当大;还有就是农用柴油车在城区通行,一走一路黑烟另外,入冬以来,县城的电动三轮车大部分都加装取暖煤炉,且有蔓延趋势,这些煤炉烟气也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

四是扬尘污染县城建成区每年约有2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施工工地在施工,没有全部按照要求进行硬化、苫盖、冲洗。加之环境卫生在制度和机制上还不完善,环卫机械清扫率偏低,造成了扬尘污染

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有一个充分而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加压力,克难攻坚,努力使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尽快改善。

二、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针对大气污染问题原因,出重拳,强举措,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减煤。燃煤是采暖期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要按照《方案》要求,对全县范围内煤炭经销、煤炭储存、燃煤锅炉等各类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不放一丝一毫,不留死角死面。环保局要深化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治理,对无污染治理设施的锅炉要果断采取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企业煤场、炉渣、脱硫除尘灰采取喷淋、覆盖措施,抑制扬尘二次污染。质监局要加强煤炭质量监管,对所有燃煤要进行全面的巡查巡检,煤质不合格的,原地封存,不许使用。工商局要对所有的煤炭经营企业或摊点进行全面筛查,对无证照非法经营的企业或摊点,坚决依法取缔。发改局要谋划建设县清洁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实现优质煤替代原煤散烧,有效降低燃煤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农业局要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型炉具,配合洁净型煤使用,大幅降低冬季分散采暖燃煤污染。

二是抑尘。住建局要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监管,加强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严格规范操作流程,绝不能一遮了之。环卫局要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和监管,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加大冲洗、洒水作业力度;加强对各种垃圾、散体物料堆的抑尘管理,采取洒水、覆盖、围挡、取缔等措施,抑制扬尘污染。交通局要加强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管理,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必须按要求密闭、覆盖,杜绝扬撒遗漏现象。农业局和各乡镇要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秸秆粉碎还田,严格落实禁烧责任制。

三是治车。交警队要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检验,对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予进行车辆安全年度检验,不得上路行驶。住建局和公安局要切实加强三轮车监管,对加装煤炉的三轮车,要采取措施,严肃处理。

三、常态监管,常抓不懈,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久战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常态监管,常抓不懈。

要迅速开展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集中执法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在方案中已作了明确规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开展行动,立即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要严格责任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实力量,加强监管,深入乡镇、部门、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早发现、早治理、早解决对推进力度不够,工作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要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要形成整体合力。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个部门的事。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有关单位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对大气污染防治涉及到的工作,必须不折不扣抓紧抓好,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工作合力。

要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电视台要广泛宣传治理政策,对违法企业和违法个人形成巨大压力。同时要建立群众参与机制,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努力让全社会力量都参与进来,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