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统计数据
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5/5/25 11:28:1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五月的纺乡,花红柳绿,生机盎然。漫步于高阳县的大街小巷,时时感受到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来:公园里人们伴着优美旋律翩翩起舞,道路上车辆行驶有序礼让行人,居民小区里尊老爱幼、邻里之间其乐融融……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画卷彰显着纺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印证着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

 近年来,高阳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统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万名公民道德实践”“诚信高阳”“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市民文明素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融合发展。

 育人育德从孩子抓起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高阳县的“文明之树”经过34万人民的精心浇灌茁壮成长,根深叶茂。自立自强、勤俭节约的邱晨旭,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高畅,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苏佳熙……一个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当选了高阳县2014年“六星追梦美德少年”,成为全县中小学生心目中的明星。

 近年来,高阳县始终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工作,采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方式,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学校出板报,召开校会、主题班会、团队会、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形成了强大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引导着未成年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伴随着“清明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等一项项工作有序推进,让青少年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育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青少年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的责任意识和思想水平。

 高阳好人引领社会风尚

“中国好嫂娘”李兰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王蒙、甄海周,赤脚勇擒劫匪的齐映天、高冲,舍命帮乡邻救火的刘北、史爱军,扶危助困的仁和爱心联盟,浴血追持刀歹徒的公安干警团体……一个个普通的纺乡人,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放射出一束束耀眼的精神光芒,传递着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近年来,高阳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全面实施“三三”工作法,即建立三项机制(培树机制、宣传机制和激励帮扶机制),做到三个培育(树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榜样、营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积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积极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使凡人善举蔚然成风。全县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中国好人”“保定好人”“高阳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几年来,该县共评选产生“高阳好人”200余人,“保定好人”20余人,其中5人获评“中国好人”。该县还建立了“常玛丽”“仁和爱心联盟”等多支以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善美保定·幸福高阳·纺乡志愿者在行动”“情暖夕阳·爱满高阳”等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余名注册志愿者长期活跃在高阳县的大街小巷。

 文明创建绽放和谐之花

 文明,见之于一举一动;品德,积累于一点一滴。如今,在纺乡街头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日渐减少,公共汽车上礼貌让座的声音不绝于耳,乘车、乘电梯、购物、就餐排队已成为很多人的自觉……浓浓的美德新风在高阳县大地涌动、激荡!

 高阳县始终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

 扎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文明单位创建”“乡村文明行动”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建设工程,深入开展道德标兵、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

 近年来,该县累计评定县级文明单位130个、文明社区5个、文明示范窗口15个、文明乡村76个、文明家庭2600余户,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23个、省级文明村镇8个、省级文明社区4个、市级文明单位117个、市级文明村镇45个、市级文明社区5个……2014年,高阳县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省级文明县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文明的力量感染着纺乡每个人,文明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生根发芽。高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正昂首阔步,从点滴入手,从我做起,精心描绘着一幅“善美高阳”的和谐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