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8/13 10:22:0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你单位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规划编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015717

 

 

 

 

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总体目标,坚持调结构、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立足发展实际,科学分析形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使其成为指导全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编制原则

(一)立足实际,面向未来。以高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城镇建设实际需要为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奋斗目标,制定既符合实际又高瞻远瞩,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发展规划。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又要立足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发展的方向和领域,做到全面发展、重点突破。

(三)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把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使全县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扩大规划编制过程的社会参与度,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汇聚民智,充分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与合理性。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基本经验,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重点加强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环境、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经济布局、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城乡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形成规划的基本思路。

(二)研究起草关于编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编制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建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编制我县“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建议。

(三)编制总体规划纲要。根据关于编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建议精神,按照县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和省、市规划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建议和重点项目布局,以及实现规划目标任务的主要政策措施等。

(四)编制专项规划。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指导全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专项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制定特定领域相关政策、指导该领域该行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安排政府投资的基本依据。

(五)推进规划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规划工作创新,更新规划工作理念,研究规划管理办法,改革规划管理体制,规范规划编制程序,创新规划编制方式,不断总结规划编制新经验,使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的需要。

四、工作步骤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按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工作前期研究和基本思路形成阶段(从现在至20157月底)

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筛选研究。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多方案选择筛选,确定一批“十三五”重大前期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二是研究谋划一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县需要纳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和建议。

第二阶段:规划建议和纲要框架起草阶段(20158月至20159月)

主要任务:一是继续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形成规划框架,明确规划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二是组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需要纳入国家、省、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并积极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三是在形成“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参考市“十三五”规划建议,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我县《建议》起草工作。

第三阶段:总体规划(草案)形成与送审阶段(20159月至201511月)

主要任务:一是按照《建议》精神,组织起草总体规划(草案),组织专家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二是做好总体规划与上级规划及县内各项规划间的衔接。三是做好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和提交人大审议的各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科学编制规划。要规范规划编制程序,建立健全规划的衔接、论证、发布和评估制度,严格遵循规划编制各个环节的要求,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要建立专家咨询制度,组建由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专家构成的全县“十三五”规划专家评议咨询委员会,负责“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成果、基本思路框架、规划纲要(草案)以及相关专项规划的咨询、论证和评估等工作。

(二)充分发扬民主。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经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社会各界的发展需求,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增强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使规划充分反映民声、凝聚集体智慧,提高规划编制的民主性。

(三)突出规划重点。一是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要突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基础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基本职能。对一般的竞争领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划内容主要是研究制定政策导向,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二是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打造提升传统产业。

(四)加强项目研究。“十三五”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项目支撑。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加强项目谋划,将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与我县实际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专项规划和各乡镇规划,谋划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具体可行的重大项目。要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切实做好重大项目的开发储备工作,认真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进入全县“十三五”项目库,作为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和措施保障。同时,要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到国家、省、市规划。

(五)加强规划衔接。要加强专项规划之间以及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使各类规划之间的发展目标、项目布局、投资安排、政策措施等有机对接。各乡镇、各部门的专项规划要在7月底前报县发改局。

(六)落实责任分工。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规划编制的时间要求,组织专门力量抓紧进行课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时段的规划编制任务。县发改局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其他县直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后附名单),由县长闫向阳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霍磊和副县长胡士杰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十三五”规划编制日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加强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机构,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二)落实工作经费。根据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将阶段成果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进行通报,增强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附件: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高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   闫向阳    政府县长

副组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胡士杰    政府副县长

  :   魏双振    县政府办主任

   郝彦君    县发改局局长

              王彦卿    县财政局局长

              于智灿    县规划局局长

王晓东    县统计局局长

              张祥熙    县教育局局长

              田靖秋    县工信局局长

              赵钟超    县住建局局长

              陈桂霞    县人社局局长

              穆康敏    县科技局局长

              刘永生    县国土局局长

刘振新    县环保局局长

              王金鹏    县农业局局长

              李跃青    县交通局局长

              马建全    县文广新局局长

              张宝泉    县林业局局长

              王英泽    县水利局局长

              周育松    县商务局局长

赵海亮    县卫生局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张占军    县计生局局长

白松霖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志远    庞口市管会主任

臧哲辉    商贸城管委会主任

      高阳镇镇长

白彦峰    西演镇镇长

              韩立通    庞口镇镇长

              王国兴    邢家南镇镇长

              张永贵    晋庄镇镇长

                    蒲口乡乡长

                    小王果庄乡乡长

              陈朝晖    龙化乡乡长

              吴敬芝    庞家佐乡长

              李建成    县发改局副局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