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 10:58:2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确保2016年全国、省市两会以及重要节日期间全的消防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切实将公共消防安全治理最新成果转化应用到社会面火灾防控现实工作中,确保全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政府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副县长王克杰任组长,县公安局政委张小水、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刘江涛任副组长,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冬防办),地点设在县消防大队由刘江涛大队长兼任主任。具体负责形势研判、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传递、编发简报等工作。

、工作任务

(一)加强火灾防范

1、狠抓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公共消防安全高风险区域情况,尤其是对辖区内石油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研究确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重点,并采取针对性对策措施。

2、狠抓重要场所消防安全管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单位场所,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消防大队要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配合和指导有关行业部门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设局要重点检查建设工程在建工地;安监局要牵头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民政卫计局要重点检查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广新局要重点检查文物古建筑、公共娱乐场所;教育要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

3、狠抓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在全国、全省“两会”保卫期间,重点加强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交通、通讯枢纽等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对辖区内的“五供”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督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并开展实地熟悉演练,修订完善“六熟悉”卡和灭火救援预案,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督导落实整改责任;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统一组织开展“零点”夜查行动,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开办专题专栏,报道火灾防控工作动态;推动落实各乡镇政府及行业、系统、单位的消防工作责任,督促社会单位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一懂三会三提示要求。针对小火亡人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下基层、进单位服务活动,依托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和建设、人社、安监等部门的培训平台开展消防培训,拓展培训渠道、拓宽培训覆盖面。积极推进消防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拓展关注人数。

)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辖区市政消火栓排查整治,落实维护保养措施,确保完整好用。消防大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冬季练兵活动,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严格落实执勤战备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快速反应、及时调集充足的警力和装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2016年1月10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各有关部门也要做好行业系统内部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发动和部署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前)。乡(镇)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定期组织调度研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定期印发简报、通报,统筹推进,及时反映工作动态。

(三)总结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后3日内)。乡镇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易发时段,加之重大活动和节日集中,火灾风险剧增,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落实齐抓共管,发挥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行业系统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建立并完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共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公共消防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工作问责。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政府将督查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加大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乡)、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本单位火灾防控期间的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冬防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每月23日前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县冬防办,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联系人:郭楠,联系电话:66371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