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县政府副县长王素芬在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7/10 9:31:0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这次防汛工作会议是由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2013年防汛工作。气象局彦超局长通报了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分析预测情况;英泽同志通报了我县当前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仲超同志传达了《高阳县2013年城区防汛工作方案》,并就城区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代表县政府同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希望各部门按照防汛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当前我县的防汛工作,提出四点重要意见:
    一、准确把握当前防汛形势,切实提高防汛意识
    今年刚进入汛期,全市就出现了几次大的降雨过程,其中,6月7日—8日全市68个雨量站点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 6月9日—10日,我县6个雨量站点最大降雨量为52.6毫米,截至6月25日我县降雨量已超过110毫米。在往常年降雨多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当前频繁出现多雨天气为近十年来不多见,有悖于常理。为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沈小平做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总要求和市委书记聂瑞平“进入汛期,要汲取历史上的教训,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批示,克服麻痹思想,高度戒备异常天气变化,安排部署好当前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二、立即启动各类防汛预案,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从现在开始,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全员上岗到位,严阵以待,进入实战状态。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做到“四清楚”,一是责任区域要清楚;二是负责区域的重点问题要清楚;三是防汛抢险的预案要清楚;四是大汛前必须落实加强的措施要清楚。如遇险情,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做好低洼地带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工作,确保不出现一例人员伤亡事件,将财产损失降至最低。特别是受去年“7.30”强降雨影响较大的县城低洼地带,重点是商贸城,住建、商贸城管委会要深入一线摸底排查,提前做好内涝排除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
    一是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要对工程建设、队伍组织、应急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明确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各级防汛机构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规定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不瞒报、漏报、乱报防汛信息。三是各部门防汛值班室一律要配备能接入互联网的电脑、打印机和传真机,一旦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预警等各项指令,要按照要求立即行动,各级责任人要迅速开展工作。四是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服从指挥、听从调度、互相支持、团结抗洪。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环节上的人为失控问题,一旦发生问题,将严肃查处。
各防指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防汛工作“一盘棋”的思想,通力协作,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形成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调的“大防汛”工作局面。进入汛期后,县防指办公室是防汛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总揽全局,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交通部门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备好防汛救灾车辆;环保部门于每周三上午10点前,向蒲口扬水站提供水质检测报告,水质检测合格后蒲口扬水站根据实际情况向孝义河排水,否则立即停止排水;电力部门要保障电力设施安全,随时做好供电、断电准备;教育部门要密切关注校舍、师生安全;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高危行业及其他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工作的监督检查;规划、住建等部门要全面了解掌握县城城区排水设施建设情况,做好城区防洪排涝各项准备工作。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尽职尽责,认真履行好防汛责任。
    四、狠抓河道渠道清障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河道清障是当前防汛工作中最突出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在去年大力清障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推进今年的河道清障和管理工作。不管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大,背后有多么复杂的背景,必须按照《保定市河道清障工作方案》、《高阳县河道清障工作实施方案》和《河道清障责任书》的要求和部署,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由各乡镇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违章建筑要敢于碰硬,决不能心慈手软,要坚决、彻底、干净地清除违章建筑物及阻水障碍物,务必在7月15日前彻底消除行洪安全隐患,全面恢复河道行洪能力。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高阳发展大局,做好防汛工作对建设纺织强县、幸福高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次会议后,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强化责任,完善措施,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