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图片新闻
县长闫向阳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发布时间:2016/6/15 8:15:1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6月13日上午,我县组织收听收看保定市禁煤控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长闫向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霍磊出席会议。

会上,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传达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徐水区政府、市发改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了表态发言,市长马誉峰和常务副市长郭建英分别讲了重要意见,就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禁煤控煤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会后,闫向阳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了“五个突出抓好”(突出抓好战略重点,突出抓好散煤治理,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突出抓好机动车船监管,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的重要指示,其中战略重点指的是处于京津冀核心区的“2+4”城市(“2”指的是北京、天津;“4”指的是唐山市、保定市、廊坊市、沧州市),重中之重则是北京、保定和廊坊。同时,会议明确提出,到2017年保定市PM2.5浓度要达到77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是政治任务和大气污染防治的标志性目标,必须拒绝理由,确保完成。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加强道路和工地扬尘治理、狠抓秸秆和垃圾禁烧等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空气质量得到了一定改善,但完成国务院所定目标,压力还非常大。对此,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抓好落实。

二要盯死抓牢禁煤控煤这个关键。一是天然气入市。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力推进县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煤改气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好头,确保9月底前完成县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替代改造,10月底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现煤炭“清零”。同时,高阳镇要及早谋划城中村煤改气(电)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市定任务。二是集中供热项目。江苏中圣集团承建的集中供热锅炉改造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关键是供热管网的铺设。高阳镇、蒲口乡、邢南镇、晋庄镇要主动与江苏中圣集团沟通对接,抓紧完成占地赔补偿,为管网顺利铺设创造条件。三是燃煤监管。政府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环保、质监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严查运输超标散煤车辆;质监部门要加大抽检的密度和频次,确保煤炭质量。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县城区范围内所有散煤销售摊点全部依法予以取缔。同时,要积极推广使用绿色焦炭和洁净型煤,最大限度降低燃煤污染。四是集中性储煤场建设。市政府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煤炭销售网点都要搬迁至集中性储煤场,要与洁净型煤配送中心统筹谋划,抓紧实施,尽早建成。

三要持续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扬尘污染治理。全县所有建筑工地都要做到围挡、苫盖、喷淋、运输车辆冲洗和路面硬化五个百分百,城区内建筑工地围挡必须达到“保定标准”,县城区由住建局负责,城区外由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同时,城市执法局、交通局和养路工区要进一步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力度,苫盖不到位的一律严禁上路。二是机动车污染整治。公安局、交通局要加强道路车辆污染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黄标车依法强制报废;遇有重污染天气,公安局要立即启动城区道路机动车限行措施;交通局要加强巡查检查,发现流动加油车立即扣压取缔。三是示范区建设。环保局要加强空气质量监测点周边环境整治,切实做到“三无一有”(无燃煤、无裸露土地、无散体物料露天堆放、有雾炮等降尘措施)。四是土小企业整治。环保局和各乡镇负责,对各类土小企业特别是PVC扣板(管)厂实施“两断三清”,坚决做到“举报投诉发现一起、依法打击取缔一起”。五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环保局要切实加大对小喷涂、小印花等涉及VOCS排放的小作坊整治力度,该搬迁的搬迁、该取缔的取缔。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严格餐饮单位监管,县城建成区所有餐饮单位要全部安装或更换油烟净化装置。城市执法局要持续抓好露天烧烤治理,县城建成区坚决杜绝露天烧烤。

四要严禁焚烧秸秆和垃圾。当前正值麦收时节,又到了焚烧秸秆的时候了,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要亲自抓、亲自部署,明确专人包段包村,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查检查,并利用宣传车、高音喇叭等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尤其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侧坚决不能出现着火点。同时,各乡镇对辖区内主要交通干线两侧、重点部位的垃圾要及时清运,并加大巡查的力度和频次,严防发生焚烧垃圾现象。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局、质监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财政局、公安局、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统计局、市场建设中心、供电公司等单位主要及主管同志,昆仑燃气公司、中圣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县发改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股级以上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