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 17:02:0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高阳县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职责,认真遵照执行。

 

 

高阳县房地产行业税收

专项清理和制定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房地产行业税收秩序,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增强依法纳税意识,不断规范行业纳税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河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56)、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税建立税收征管联动机制的通知》(保政函201649)、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保定市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函2016131号)要求,制定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工作,摸清全县房地产行业底数,查找房地产行业涉税突出问题和税收管理薄弱环节,纠正涉税违法行为,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顺利实现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财力保障。

二、范围和内容

2015年至2016年清理工作涉及高阳县行政区域内各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所涉及的营业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契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款缴纳情况进行清理。

三、方法和步骤

专项清理工作从即日起至1230日结束,采取自查和县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930日)。各部门要把专项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做好政策宣传、计划制定和组织部署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介作用,接受群众举报,切实把房地产行业依法治税专项清理工作成果反映到税收增收上来。

(二)自查自纠阶段(101日至1028日)。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本辖区内房地产行业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自查面必须达到100%

各单位于每月末2日内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营企业税收自查情况表》及专项清理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专项清理工作进展情况,并上报领导小组。

各单位于1116日前将自查自纠总结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重点检查阶段(1029日至1130日)。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重点检查。成立由财政、地税、国税、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重点检查组,聘请中介机构,对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营企业进行逐户核查清理。发现未按规定纳税的,要限期补缴;对采取隐匿收入等手段进行偷逃税款的,除补缴和加收滞纳金外,还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达到移送标准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检查组要认真总结,于1130日前将书面总结报办公室。

(四)总结阶段(121日至1220日)。专项清理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源头管理。各单位专项清理工作总结,于1220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县清理工作报县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专项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切实把清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扎实有效。

县政府成立高阳县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和建立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范围内房地产行业依法治税专项清理工作,研究制定清理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综合治税办公室,负责专项清理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其设立情况于1116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6699522)。

(二)加强配合,明确职责分工。专项清理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财政部门负责全县专项清理工作的组织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负责相关信息的交换与汇总,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督导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税务部门负责制定重点检查方案,并依据税收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对重点检查阶段发现的涉税问题及时处理,收缴税款。住建部门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信息;提供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建筑施工许可证信息;提供城市房屋拆迁信息。国土部门提供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出让、转让信息。规划部门提供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建设项目规划信息及住宅小区容积率信息。审计部门参与重点检查工作,督促税费及时入库。公安部门配合税务机关查处税收违法行为,协助税务稽查人员的税收执法工作,及时制止暴力抗税行为。

    县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于1116日前,将涉税信息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格纪律,建立奖惩机制。在专项清理过程中,检查人员必须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严禁接受企业、个人的宴请和钱物,切实做到公正严明、廉洁执法。县政府督查室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导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不负责任,工作进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隐瞒问题、弄虚作假等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高阳县房地产行业依法治税专项清理和制定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营企业税收自查情             况表

附件1

高阳县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和建立

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闫向阳  县长

副组长:霍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杨振山  县委常委、副县长

  员:宋旭涛  县政府办主任科员

        王彦卿  县财政局局长 

        孙民生  县国税局局长

        徐胜勇  县地税局局长

戈卫东  县住建局局长

        杨立青  县审计局局长

        刘永生  县国土局局长

        张立军  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朱鹏飞  县公安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宋旭涛同志兼任,县财政局副局长刘伟、县地税局主任科员张海燕、县国税局副局长刘亚辉、县住建局副主任科员赵小斌任副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