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高阳县关于玉米等秋季作物遭受风雹洪涝灾害应对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13/8/6 10:39:3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入夏以来,我县的风、雹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尤其是今年8月4日发生的风雨灾害,对我县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为做好灾后补救,尽量减少损失,迅速恢复生产,对我县玉米、麻山药等秋季主要作物提出如下灾后补救技术管理指导意见:

一、风灾补救技术措施:

   (一)玉米

1、倒伏:(1)倒伏度在30°以下的田块,将玉米向倒伏反方向轻轻扶起,并在反方向用脚踩踏玉米根部土壤,切忌在倒伏方位踩踏。因玉米茎基部1~2节间比较脆弱,加之已有部分根系受损,扶苗时要防止折断和增加新的根伤。(2)倒伏度在30°~60°的田块,扶苗培土,促进玉米支持根产生。(3)倒伏度在60°以上的田块,因玉米本身具有调节能力,可以自然恢复。

2、折损:(1)折损50%以下,一般不要毁种,要及时清除折损的植株,补种一些短季作物,如荞麦、绿豆、豇豆等。(2)折损50%以上。可以改种荞麦、 绿豆、豇豆 和蔬菜等作物。

   (二)麻山药

1、只是架倒而根未受伤害的田块,要立即组织力量梳理秧架,可从新搭架,把茎蔓绑缚架上。

2、对于架倒根动的田块,可边清理残枝烂叶,边培土压根,再引导绑缚茎叶上架。

3、加强田间管理,茎叶损失量大的,可进行喷肥,用1--3%的尿素水均匀喷洒茎叶,并进行培土固根,另外要加强病虫害防治。

   (三)棉花

 1、风灾发生后,立即组织劳力对吹起的地膜及时用土压紧、压实,减少飘膜、烂膜。

 2、突击扶理棉株。棉花倒伏后,只要及时扶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蕾铃脱落,减轻倒伏损失。

 3、加强田间管理,一般要增加中耕和细耕,如果中午最高温度时棉株的顶部出现萎蔫现象,棉田应浇水,但浇水量不宜过大。提早打顶,打顶时间比常年提前2天左右,并在8月10~15日后摘除无效花蕾,以保证有效铃正常发育的养分供应,加速棉铃发育,提高铃重。

二、雹灾补救技术措施

(一)玉米

 1、及时清理残碎叶片,减少玉米植株养分的损失。灾后及时用镰刀将玉米植株的残碎叶片割除,或清理掉叶片上残存的淤泥、杂物;风灾过后应及时扶正植株,并适当培土。

 2、认真做好中耕除草作业。玉米苗期雹灾会造成各种杂草旺长或土壤板结,灾后地面泛白时应抓紧进行中耕除草,破除板结。

 3、及时增施肥料。每亩可追施提苗肥尿素5~10公斤,大喇叭口期看玉米长势,每亩可追施尿素15~20公斤,同时,适当喷施0.5%的磷酸二氢钾以壮苗,并适时补充适量的微肥。

 4、认真防治病虫害,减少产量损失。

(二)麻山药

 1、及时清理残碎叶片,减少麻山药植株养分的损失。灾后及时去除麻山药植株的残碎叶片,或清理掉叶片上残存的淤泥、杂物;风灾过后应及时扶正植株,并适当培土。

 2、及时增施肥料。每亩可追施复合肥30--50公斤,同时,适当喷施0.5%的磷酸二氢钾以壮苗,并适时补充适量的微肥。

(三)棉花

 1、及时排水防涝和扶理棉株。

 2、及时中耕、松土、散墒、提温。

 3、追肥促长。追施速效氮肥,促发新枝。应在冰雹过后天气好转时,趁墒抓紧时间抢施。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或碳氨15-20千克。追肥方法开沟追肥,可结合中耕进行。

 4、科学整枝。雹灾棉花尽量全部保留残枝破叶,以增加光合面积。对受灾严重的断头光秆棉株,待新枝生出后,每株择优选留3-4个新生枝代替主茎,其余新生枝要全部去除。对受灾轻留1~2个新枝代替主茎,留14~15个果枝打顶,雹灾棉由于生育期推迟,后期要适当推迟打群尖时间,一般可推迟10天左右,以多拿秋桃和晚秋桃。

 5、进行化学催熟。由于棉花灾后结铃高峰后移,后期棉铃多,晚秋桃比例高,又因施肥时间推迟,施肥总量增加,常会出现贪青迟熟现象,必须进行化学催熟。

 6、防治病虫害。雹灾后的棉花新生叶小,叶嫩,是棉铃虫、盲蝽象的首选取食对象,必须及时搞好防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