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城市建设
关于县城东街旧城复原改造工程的说明书
发布时间:2013/8/13 11:06: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我县是著名的千年古县,历史文化积淀异常深厚,“纺织之乡”和“名人名城”的文化底蕴为高阳各项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清代末期和民国初年的建筑遗存,形成了中国北方独有的建筑风格群落,加之各个历史时期生活于期间的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传说、风物,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古建筑文化和文化街区。为提高城市美誉度,提升我县文化软实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决定实施高阳县城东街旧城复原改造工程。

高阳县城东街是高阳作为历史名城的核心文化区,当年被称做“小天津卫”。散落期间的“榜眼坊”“驸马坊”、“李鸿藻故居”、“齐氏旧居”、“管家大院布线庄”、“荷花坑”“一亩槐”等风景名胜和文化遗存宛如珍珠错落,“花市大街”“民生街”“齐家胡同”等地名文化遗存有机地融汇为一体,在方圆0.5平方华里的范围内移步换景,引人入胜,是实施古文化街区复原改造的理想载体。

初步设想:第一,是复原改造以“李鸿藻故居”为代表的晚清建筑街区。“李鸿藻故居”位于东街李家胡同,现存穿堂大殿一座,建筑式样飞檐走兽,雕梁画栋,内饰精美。该建筑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1843年),由李鸿藻中进士之后所建,历经近二百年风雨沧桑,见证了高阳城的风雨兴衰。做为晚清重臣,军机大臣,协办大学士,卒谥“文正”的李鸿藻曾几度回此故居省亲,服丧。近代历史文化名人、李鸿藻的公子、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人、国民党元老李石曾先生亦曾两次回原籍居住。期间发生了李鸿藻被慈禧太后“夺情,移孝作忠”“李鸿藻谏疏剿捻”“八国联军陷京城”“义和拳灭洋”等著名历史事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李鸿藻和李石曾研究的不断深入,二李的历史功绩和和历史贡献的不断披露,遂使该故居深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考虑将故居内遗存建筑修缮复原,并在院内建设晚清风格的小型建筑数间,做为相关历史文化文物资料展陈的功能区间,亦可考虑将文保所等相关业务单位设于此,成为高阳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个中心地带,使李鸿藻故居成为高阳的一个文化地标。

第二,是以“榜眼坊”复原为重点,再现高阳县城的历史人文景观。“榜眼坊”是高阳人民为纪念明末民族英雄孙承宗而建造的闻名遐迩的文物建筑。该牌坊以当年孙承宗考取进士二甲“榜眼”的历史事件为表现内容,以“丹墀云染三千字,春殿雷轰第二声”的名联记述了高阳自古人文蔚起,燕赵名郡的文化风采。该牌坊在上世纪“文革”年间被损毁,近年来,民间有强大的呼声复原“榜眼坊”,中国史学界也对孙承宗的历史贡献的研究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明末史学渐成“显学”,客观上提升着高阳的文化知名度与影响力。而当年的榜眼坊正是位于高阳东街区间内,从清康熙年间到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绵延三百余年巍然屹立。复原后的“榜眼坊”将与“李鸿藻故居”交相辉映(考虑交通因素,可将“榜眼坊”平移迁建),成为高阳人民新的精神寄托所在,极大地提升高阳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内涵与独特文化价值。

第三,以“齐氏旧居”为核心,复原民国初年高阳历史文化街区。民国年间,高阳作为著名的“高阳土布”的生产销售中心,极度繁华,车水马龙,以东街花市大街、民生街形成了棉布销售,原料市场,布线庄营业,服务娱乐业为主要生活内容的建筑群落。现在该街区的民初建筑风貌尚有少量遗存,特别是以“齐氏旧居”为代表的民国初年北方民居的成功保护,更使高阳县城增添了古朴平实的韵致。齐氏旧居位于花市大街中部,是习近平同志的母亲齐心老人的旧居。齐心老人生于斯,长于斯,并在此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代,十三岁赴北平读书,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齐心同志的父亲齐厚之先生,人称“厚哥”,曾任民国年间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军法处长,长期跟随共和将军孙岳将军,爱国爱民,矢志不渝。齐家是高阳浴池业的始作俑者和印染业的重要代表,其诚信经营和诚实生活的良好家风和人格风范在高阳人民中间有口皆碑。“齐氏旧居”必将成为高阳县城一处靓丽的文化景观。

第四,以“管家大院”遗址复原为切入点,再现高阳“纺织之乡”的神韵。“管家大院”是高阳民国年间重要的布线庄经营模式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该旧址前店后厂,风格独具。管家在民国初年开创了高阳第一家现代物流产业,在高阳纺织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管家大院布线庄”主体建筑尚存。“齐氏旧居”“管家大院”所代表的高阳人民诚信诚实,敢于开拓,善于经营的商业文化必将该街区的复原改工程提供深厚的人文内涵。齐氏旧居和管家大院建筑风格古朴与现代风格互为毗邻,“天棚鱼缸石榴树”的“苏派”和“徽派”建筑风韵必将为现代化的高阳城建保存一方唯美清幽的风景名胜,大大增加高阳县城的文化品位和差异化风格,提升我县的整体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