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7 16:29:1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县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保定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保标委〔2017〕1号)精神,深化消费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夯实消费品工业发展基础,增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技术创新、标准创新、质量创新,优化消费品供给结构,提高消费品生产和供给能力;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高质量产品提升消费信心,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繁荣消费品市场,实现消费与生产良性互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协同推进、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有效对接,构建高标准、高质量、充满活力的消费品生产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到2020年实现下列目标:

消费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标准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引导我县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制定消费品通用质量、技术类地方标准,在通用指标上与国际、国内接轨,重点领域的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程度达到95%以上;大力提升消费品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水平,70%的产品标准达到国内行业平均水平以上,部分产品标准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消费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质量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信心明显提振、消费需求潜力明显释放,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

企业质量主体意识显著提高,质量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员工技能、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高,消费品质量保证能力、物流配送效率、售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2.8以上。

知名品牌培育成效明显,以消费品质量提升为基础,融入质量文化、品牌文化和高阳特色文化等优秀元素,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消费品品牌,消费类省名牌产品数量达到15项以上,省优质产品达到10项以上,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稳定保持在70项以上,着力培育高阳经济开发区(原纺织产业聚集区)创建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消费品标准体系建设。以政府主导制定标准和市场主体自主制定标准相结合,加快建立适合我县消费品产业发展,突出高阳特色的新型标准体系。建立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消费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完善标准管理制度。

构建消费品标准体系框架、加强消费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培育发展消费类团体标准、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制度。 

(二)提高消费品标准水平。加强先进标准的研制,在安全、环保、资源节约、兼容性等方面实现高水平、高层次的标准统一,不断增加面向市场、高质量、有特色的标准供给,满足消费品生产和供给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要求。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先进标准转化、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完善消费品标准化服务体系。

(三)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质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企业质量首负责任、产品“三包”、缺陷产品强制召回、首席质量官等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把握市场需求,形成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创新能力,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广精益制造、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创建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四)夯实消费品工业质量基础。坚持深化改革,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质量技术创新能力,为提升消费品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提升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公共服务。

(五)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落实河北省实施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双千”工程,推进消费品自主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我县消费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保定制造”品牌价值。

加强品牌培育、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品牌保护、实施消费品精品培育工程。

(六)优化市场环境。深化质量监管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职能作用和市场机制在质量发展方面的调节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改进质量监管制度、加强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强化网购消费品源头监管。

(七)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健全标准体系,强化企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完善质量安全多元共治机制,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加快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消费品质量共治格局。

(八)提升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加强与我县主要贸易国标准、技术法规的协调,不断增强出口消费品在国外市场上的适应性;强化进口消费品质量把关,维护国内消费者利益,建立出口顺畅、进口有序的消费品贸易新秩序。

构建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用、加强进口消费品质量监管、实施进出口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重点领域

围绕我县消费品优势特色产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消费品及技术创新活跃的特定消费品生产领域,加快新标准研制,促进新技术应用,发展新品种、新规格,优化供给结构,强化质量管理、监督与服务,提升消费品质量提供水平,推动消费品产业健康发展。

(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配合“十三五”期间食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及相关科研单位积极参与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及检测方法、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强化剂和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卫生要求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我县食品工业及食品相关产品地方标准体系。突出特色,积极开展粮油加工、乳制品加工、肉类加工、饮料制造等食品产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食品绿色、安全、营养、健康、方便、风味的需求。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及智能化食品包装生产线标准水平。积极参与制定网络食品信息描述规范,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加大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强化食品相关产品风险与伤害监测,及时发布消费预警,调动行业协会、消费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食品安全事件。

(二)纺织工业产品。开展“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终端化”纺织品、服装服饰标准研究工作,加强新品名品开发培育。积极开展纺纱织造和印染、服装和家纺、化纤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健全纺织工业标准体系。加大童装、婴儿用纺织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工作力度。制定定制流程全过程服务方面的通用标准,引导毛巾、毛毯、多层机织物制品生产企业注重发挥本土优势,壮大个性定制、规模定制和高端定制产业,规范纺织产品防水、防风、保温、抗菌等功能性要求,满足群众对纺织品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品牌化、高品质、安全健康的消费需求。在纺织印染、服装、家纺、化纤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推行标准化建设和质量提升工程。

(三)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积极开展洗涤用品、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制修订工作,贯彻执行基础通用、产品质量和检测方法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提升企业标准水平,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针对特殊人群使用的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研究制定相应的标准指标要求。对特殊用途化妆品和日化产品开展相关组分、功效成分限量检测方法标准研究,加强风险研判,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标准化委员会和质量强县战略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细化、量化本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做好与相关规划的衔接,抓好本行业、本领域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规划或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的实施,共同推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的提升。要定期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将本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对各单位质量工作考核范围。

(二)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消费品领域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引导社会资源向质量品牌优势企业聚集。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消费品企业做大做强。探索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落实企业主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奖励政策和质量激励政策。对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示范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比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享受出口贸易便利等政策优惠。在政府采购、招投标中,纳入有关标准技术条件和质量安全要求,引导企业提高标准和质量水平。

(三)注重人才培养。各单位要加强标准化和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积极推荐专家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和重大课题研究,培养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加强标准化、质量学科建设和学历教育;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学校和企业“双元”的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职业技术人员;支持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设立相关研究机构,培养高素质标准化和质量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标准化和质量学术交流,提升标准化和质量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在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完善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办法,推进全员质量素质提升。

(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建设具有特色的先进质量文化,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利用世界标准日、质量月、消费者权益日等节点,大力宣传标准化和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标准,普及标准化、质量知识,为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媒体要加强标准化、质量公益宣传,倡导优标优质优价和绿色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树立高阳标准、高阳质量的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