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2018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4/11 9:34:1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政府、锦华街道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高阳县2018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31

 

 

 

高阳县2018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2018年全县坚持“做强生态支撑,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协同发展”这个中心,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生态支撑区和过渡带,提升全县绿化建设水平,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县造林绿化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2018年完成人工造林11000亩,义务植树50万株。重点实施绿美廊道建设、白洋淀湿地周边宜林地绿化、雄安新区上游水系绿化、农田林网绿化、产业基地建设、城区及乡镇村屯绿化等,打造绿化精品工程,绿化景观工程,扩大城镇园林造林绿化规模。

二、工作重点

(一)绿美廊道建设

按照“增绿、添绿、提档”的要求,完善全县高速、国省干线、县乡道路沿线两侧绿化。对于高速、国省干道两侧绿化宽度少于50米,县道两侧绿化宽度少于30米的地段加大补植补造的力度,进一步提升通道两侧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2018年廊道绿化完成造林1900亩,不断提高“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层次丰富、功能齐全”的生态廊道体系建设水平。

(二)白洋淀湿地周边宜林地绿化

大力推进白洋淀湿地恢复,坚持“严格保护、科学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基本方针,遵循“以人为本、重在自然、贵在和谐、精在特色”的建设理念,保护和利用好珍贵的湿地资源。不断完善白洋淀绿美生态走廊、环白洋淀生态景观绿化带、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绿化等生态工程,构建绿量充足、景色宜人的环淀林带和生态功能显著的成片森林。

(三)雄安新区上游水系两侧绿化

以流经我县的潴龙河、孝义河、小白河河流两岸绿化为重点,大力营造净水护堤林、水源涵养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全县所有堤防绿化率达到95%以上,保存率达到85%以上。今年重点依托孝义河入淀林带建设,实施孝义河、潴龙河综合治理,雄安新区上游孝义河堤防外侧(蒲口乡排灌渠西侧)、孝义河泄洪区河滩以外200米的范围内的长28.7公里的地段全域绿化,潴龙河打造三个亮点工程。完善县城孝义河公园的建设,完善小白河河道绿化,逐步建设林水相依的河道森林生态系统。

(四)农田林网绿化

农田林网防护林建设与县农业开发相结合,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乡、村等行政区域为单元,统一进行田、林、路综合规划。农田林网用地因地制宜,尽可能沿用原来道路和农田林网基本框架,无基本框架或框架不足的,要按照有利于农民生产生活的原则,合理规划,调整用地。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抓好土地开发升级改造以及农田两侧的村间路、田间路的林网建设,做到有路、有渠就有树。

(五)产业基地建设

树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充分发挥绿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发展森林旅游、观光采摘、林下种植养殖等生态产业。继续深化我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鼓励支持群众发展经济林建设,大力推广优质核桃、大枣、葡萄、梨、桃、石榴等经济效益高的经济林栽培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地域名特优林果生产优势,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产地集中、规模大、标准高、综合效益好的特色生态经济林基地。实施示范带动,积极鼓励苗木企业提升苗木档次,让常规绿化变成景观绿化,科学调整育苗结构,提升科技支撑,适应市场需求。

(六)城区、乡镇村屯绿化

1.城区、乡镇人口聚集区绿化要突出“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化理念,以城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园区为中心,以环县城、环乡镇、环村庄以及宜林地绿化为重点,大力建设城市片林、城市森林公园和各类公共绿地。坚持“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绿化方向,倡导“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人能进、有座位、少占地、多占天”绿化模式,实行“见缝插绿、破硬建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屋顶造绿”,构建绿量充足,布局合理,景观优美,康乐休闲的城市森林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城镇、公园和交通干线向外扩展,重点在靠近城镇、与主要干道交叉部位,打造环城绿化带,发展郊野公园、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区,建设成规模、高标准的景观生态片林,组成环县城区的生态保护圈和广大群众休闲娱乐的生态载体。

2.村屯绿化按照与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相衔接,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原则,与打造“廊道生态化、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大力实施乡镇绿化,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灌、花立体搭配,努力建设“乡(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2018年乡村绿化重点涉及庞口镇、蒲口乡、晋庄镇、小王果庄乡四个乡镇。

三、进度要求

(一)全面准备阶段(120-36日)。各乡镇(街道办)要全面做好全年的造林绿化规划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土地调整、宣传发动、责任分工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集中攻坚阶段(37-1210日)。要紧紧抓住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精心组织、决战攻坚,调动全社会力量,在全县上下掀起造林绿化高潮,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三)自查阶段。每个造林季节造林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办)立即组织自查,将造林地块、面积上报县林业局,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验收,上图上表。

(四)检查验收阶段(1221-1230日)。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办)整体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验收评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是造林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造林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省市县的要求,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相应单位为成员的绿化指挥机构,制定具体绿化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机制,确保把规划落实到工程上,把工程落实到项目上,把项目落实到造林主体和资金保障上,把总体造林任务和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对各乡镇(街道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考核,打分排队,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加大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营造植树绿化、美化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利用报纸、网络、新闻媒体,全方位、大力度、多视角报道工作推进情况,宣传先进,曝光死角,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

(三)拓宽渠道,多元投入。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公司)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积极发展林业建设。县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列出专项资金,推动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积极争取国家、省造林绿化工程项目,用于支持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逐步建立“政府支持、部门扶持、金融引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的多元投入机制。

(四)创新机制,合力推进。各级政府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思路,谋划制定土地流转、吸引企业进入、造林绿化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多采取公司和专业队造林,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绿化公司、工商企业、造林大户为市场主体,改变以往造林分散、模式单一、标准不高等问题。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和林木种苗产业,推行林苗、林果一体化模式,采取合同合约的形式,鼓励造林主体栽大苗、壮苗和优质苗木,以育代造,长期经营。通过创新机制,鼓励和引导大户、联户承包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个体私营组织、工商企业参与生态绿化建设。

(五)科学指导,认真管护。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工程管理和施工作业,并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专人负责,力争建成一流的“精品工程”;并做好造林绿化的技术指导、培训和服务,严格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富一方。各乡镇(街道办)要建立健全各级护林组织,实行群众管护、部门管护和专业队管护相结合,落实管护责任。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乱砍滥伐、侵占林地等不法行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关键的一年,在今年的绿化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丽高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