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食药监局提醒夏季饮食安全消费需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18/6/21 11:02:2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增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

一、注意把好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

二、注意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三、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四、外出就餐时看笑脸选餐厅。餐馆的厨房到底是否安全卫生?其实不必亲自深入后厨也能知晓,监管部门已经为您把关。可以关注一下店里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绿色的大笑为优秀,黄色的微笑为良好,红色的平脸为一般),尽量选择等级高的餐馆就餐。

五、网络订餐有讲究。网络订餐前要关注一下商家资质,是否证照齐全,部分平台还公示食品安全等级,并结合其他消费者的评价作为参考,选择安全卫生的商家。同时,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餐饮商家和热加工的低风险食品。

六、夏季注意饮食卫生。一是不要空腹或在正餐后立即食用冷饮。二是不要在剧烈运动后马上食用大量冷饮。三是不要暴饮暴食,食用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产生类似食物中毒症状。

七、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