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创新工作方式 强化监管格局 人社局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时间:2018/7/12 10:02: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高阳县人社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一、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排查摸底。通过规范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对用人单位实行分行业、划区域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原则,明确专人对检查发现的欠薪风险单位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其做好整改工作,防止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创新工作方法,推行诉前调解。历来追讨工资以申请工资支付令为主,但是申请支付令是督促程序,如果债权人提供的事实和证据不充分或是申请成立发出支付令后债务人提出异议,都会造成工资支付令申请不成功或是失效,致使工资追讨陷入困境。为此,高阳县人社局通过积极探索,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多方参与、多元并举、法制保障”的理念进行诉前调解,这种达成协议后出具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的方式,使工资支付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劳动者更好的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三、坚持快办快结,维护合法权益。抓好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电话6634066,按照“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的要求,简化案件受理流程,缩短办案周期。对事实清楚,劳资双方明确,涉及金额较小的案件,能当即支付的责令当即支付;对较为复杂的案件,尽快厘清事实,积极进行沟通调解;对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用人单位将依照相关法律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将欠薪企业和项目主要负责人纳入“黑名单”,并依法进行曝光,实现“一处欠薪、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0余人次进行日常巡查,受理解决投诉35件,为466名劳动者解决工资427.66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