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7/15 14:44:5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锦华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880号)《保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保政办函〔201878)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高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以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双创双服”活动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明确工作分工、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抓好业务培训,加强督查评估,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体制机制基础。

三、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县政府办公室将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通报结果。各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按时限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2018719


高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

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及时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

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

县编委办

3

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县政府办公室

4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向社会公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改局

5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督促指导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准确、及时、全面将其行政执法信息上传至行政执法公示网站公开。

县法制办

(二)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6

结合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及时主动公开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优化环境的配套政策及惠民惠企举措。及时公开“降费减负”及落实“降税减征提标”等措施的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公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完善要素供给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创新性政策措施,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县发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

7

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动县、乡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主动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县财政局

8

做好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完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县财政局

9

做好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信息公开

县环保局

10

各级政府依据职责范围主动公开土地征收信息,重点公开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

县国土局

11

依法做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的公开工作。构建以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枢纽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县行政审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

12

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许可信息、抽检信息、处罚信息、科普信息公开。

县市场监督管理(食药监)

13

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农产品县内批发市场价格及市场价格形势分析报告,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乡政府及时公开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展情况,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县农业局、县物价局

14

做好卫生计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主要是推进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服务机构编制完成公开服务指南。大力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县卫计局

15

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县教育局

16

贯彻落实《高阳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高政办〔201839号)要求,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

17

贯彻落实《高阳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高政办〔201840号)要求,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等有关部门

18

贯彻落实《高阳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高政办〔201867号),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保、安全生产、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卫计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文广新局、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19

围绕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任务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有关部门

20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新闻发布会、书面问答、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县政府各部门

21

密切关注银行信贷、非法集资、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信息,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及时公布涉嫌违规交易场所涉及企业单名,为群众解疑释惑,避免上当受骗。及时公开合法金融机构名单,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

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行高阳县支行、高阳银监办

22

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县发改局、县扶贫办、县环保局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23

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针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县网信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24

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县政府办公室、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安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网信办等有关部门

25

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县政府办公室、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等部门

26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县政府办公室、县网信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27

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18年底前实现县级50%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县行政审批局

28

20187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9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和发布,12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页面素材的收集汇总工作。

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委办,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9

2018年底前完成电子证照历史数据的入库工作,推进电子证照在网上审批业务中的应用。编制并发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实时更新交换本地、本部门数据共享资源,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土局要重点做好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的共享维护和数据更新工作。

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局等县政府有关部门

30

按照《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维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网民互动栏目留言回复工作,咨询、建议、投诉、网站纠错要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结,不断推动留言回复时效、质量提升;做好清单指南动态调整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取消、调整、下放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调整更新。

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委办

31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县政府各部门要定期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

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32

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统一出件。

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委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33

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扩大办事服务范围,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要尽可能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委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34

实体政务大厅、窗口单位要加强文明诚信服务建设,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贯彻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

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

(七)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35

强化服务意识,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诚心、热心、耐心、细心”服务人民群众。

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6

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环节,对办理事项的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科学缩短办事时限,积极推进各类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7

推行和完善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和措施,推行服务窗口公开办事全流程、公开服务承诺,公开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公开办事结果“四公开”制度。

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8

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使用即时服务、预约服务、提示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9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要求,相关部门要逐项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积极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县政府办公室、县工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八)大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40

通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动“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等,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等有关部门

41

开展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府部门窗口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检查公开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县编委办、县政府有关部门

42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冀发 201735〕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引入社会评价,以竞争提升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

县政府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编委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等有关部门

43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企业开办时间和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等有关部门

44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府有关部门

45

加快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将更多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社区办理,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县行政审批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6

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九)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47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县政府办公室

48

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县政府办公室

49

县政府门户网站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升级改造工作,推进县政府网站改造工作,新建政府网站要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县政府办公室

50

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县政府办公室、县网信办

(十)“两微一端”新平台建设

51

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提升服务水平。

县政府办公室、县网信办,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2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维护管理,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

县政府办公室、县网信办,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一)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53

全面清理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问题,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除紧急类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其他的原则上要整合到统一的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11月底前将热线清理整合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厅。

县政府办公室

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十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54

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出台后,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业务流程。

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5

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三)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56

提升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乡镇政府(街道办)要主动设置政务公开栏,有条件的地方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乡镇政府(街道办)信息。健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联动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乡村建设规划等重大事项必须按规定全面、及时、真实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57

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五)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58

已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的县政府部门,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尚未编制的要在年底前完成并对外公开发布。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目录范围,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9

积极部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向社会公开。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六)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60

教育、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主管部门要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推进主管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文广新局、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

61

县级政府要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

(十七)加强组织保障

62

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意见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并加强督导考核和培训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将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考核。

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