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农业局提醒农民警惕玉米青枯病暴发
发布时间:2018/8/13 8:53:0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玉米青枯病也叫玉米茎基腐病,是玉米中后期对产量影响最大的一种病害。该病一般在玉米灌浆期开始发病,乳熟末期至蜡熟期进入显症高峰。根和茎基部受害严重的植株从茎基部发病处折断,根茎内部组织腐烂坏死,叶片表现出青枯、黄枯或青黄枯,病株的果穗往往下垂,籽粒松瘪,造成玉米提前枯死、倒伏,穗粒数和千粒重降低,从而造成大幅度减产。玉米抽雄期到成熟期高温、高湿是青枯病流行的重要条件,尤其是雨后骤晴,土壤湿度大、气温剧升,往往导致该病暴发成灾。当前我县夏玉米正值抽雄期,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全县已普遍降水100毫米以上,如后期天气突然转晴,极易造成青枯病的暴发流行,因此各农户应提起重视,及早进行预防。

由于目前我县夏玉米种植密度大且中后期植株已经太高,建议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选用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混合喷雾,达到防病、治虫、抗逆、增产“一喷多效”效果,防治时间选择在玉米授粉后,推荐药剂有以下几种:

杀虫剂: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5%吡虫啉乳油、7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啶虫脒乳油、5%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

杀菌剂:80%戊唑醇可湿性粉剂、10%苯醚甲环唑乳油、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5%嘧菌酯悬浮剂。

叶面肥:尿素、含氮的叶面肥、5%氨基寡糖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