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农业局提醒农民积极做好麦田杂草冬前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31 14:43:4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当前,小麦正值秋苗期。据县植保站10月25日、26日田间调查,麦田杂草已普遍出土,其中阔叶杂草发生普遍,种类主要以播娘蒿、荠菜为主,草龄一般2-3叶1心,一般地块密度5-10株/平方米,最高样点达1000株/平方米;禾本科杂草雀麦在部分地块发生严重,一般发生地块3-5株/平方米,个别严重地块最高密度达200株/平方米,草龄一般1叶或1叶1心。麦田冬前化学除草,相比春季防治,由于杂草草龄小,对除草剂敏感,不仅防治效果好,且对小麦及下茬作物较为安全。特别是禾本科杂草,冬前是最佳的化学防治时期,春季化除极易造成小麦药害,而且防治效果差。为有效控制麦田杂草发生危害,望各乡镇(街道办)、广大农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做好麦田杂草冬前除治工作。

防治方法:

防除播娘蒿、荠菜、麦瓶草等阔叶杂草,可在小麦3叶期、杂草2-4叶期,亩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或56%2甲4氯钠可溶粉剂100-150克、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5克、5%双氟磺草胺悬浮剂5-6毫升,对水30公斤均匀喷雾。

防除麦田禾本科杂草雀麦,可在小麦3叶期、杂草2-4叶期,亩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剂3-3.5克或3%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25-30毫升、4%啶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20-25克,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防治节节麦可亩用3%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25-3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防治。

阔叶杂草和恶性禾本科杂草混发麦田可选用以上药剂混合喷雾进行防治。

注意事项:

1.甲基二磺隆禁止在优质小麦田使用,以防产生药害。

2.要严格掌握施药时期。施药时期要掌握在小麦3叶期、杂草2-4叶期进行。

3.要严格掌握用药时间。用药应选择晴暖天气进行,掌握在白天气温高于10℃且天气预报连续4天内无霜冻和雨雪天气时用药,用药前后2天内不得进行大水漫灌。日最低温度低于4℃时不宜用药。

4.配药时要采用二次稀释法,要严格掌握用药量和用水量,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喷雾时避免漏喷和重喷,确保防效、杜绝药害事故的发生。

5.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必须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以免再次使用时对其它作物产生药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