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园区建设专栏
高阳毛巾“变形记”(二):循环经济 让落后产能“绿”起来
发布时间:2018/12/7 11:32:2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那么,如何将绿色发展理念真正贯彻到区域发展之中? 系列报道《高阳毛巾变形记》今天看高阳如何从一滴水的循环出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谷琳:

我刚才喝下的这杯水,在72个小时以前,还是这样的一杯污水。像这样的污水,高阳每天要产生18万吨。那经过污水处理厂层层处理,目前已经有6万吨的污水,能达到我刚才喝的标准。这些再生水,将重新返回印染企业。

在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印染车间,54台染色机里所用的水,正是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提供的再生水。由于去除了钙、镁离子、酸碱度适中,再生水染出的纱色泽艳丽,染色水平比用自来水还要高一个等级。

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韩冰:

如果用地表水,它会根据天气变化,地表水的水质变化会很大。

现在,高阳县已经有三利集团等4家纺织企业回用再生水进行生产,年可节约地下水近2000万吨。未来,循环经济示范区内的所有入驻企业,都将成为再生水的用户。

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厂长  王纪代:

我们预留了6万吨再生水的能力,依托再生水的(处理)技术,实现了地下水零开采,印染废水零污染。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为实现绿色发展,高阳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融入纺织全产业链。在用热方面,引进上市公司,投资建设集中供热项目,替代全县70余家印染企业的118台工业燃煤锅炉。锅炉余热则用来发电,每天有50万度电量并入国家电网,每天为企业带来15万元的利润,最大限度节能减排。

河北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继铁:

每立方米颗粒物排放不超过5毫克,二氧化硫不超于35毫克,氮氧化物不超于50毫克的标准近零排放。与原来的锅炉对比,每年可以节省标煤1万吨。

废水再利用、燃煤减量化、电力资源化,通过打通企业间投入产出的各项环节,高阳探索建立起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链。

高阳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 蒋东方:

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将印染环节的所有的废污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何进一步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高阳又请来清华大学的博士团。连续5年对80多家企业的原材料消耗、产品产出情况进行跟踪记录,20188月,为高阳量身定制的循环经济统计体系新鲜出炉,这也是国内首次尝试建立的以轻工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统计体系。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石磊:

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数据的支撑,针对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进行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的分析。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到精准管理,指出改进的方向。

五年间,高阳经济的含金量含绿量同步提升。全县的资源产出率已经从2013年的5400/吨,增长至2017年的7650/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13年的0.69吨标准煤/万元,下降至2017年的0.182吨标准煤/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从2013年的23立方米/万元,下降到2017年的10.13立方米/万元。

发展永无止境,如今,高阳又在依托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的契机,构建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谷琳:

在高阳县污水处理厂,碧水蓝天这四个字格外醒目,我想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良好愿景,更是高阳县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初心,秉承着这样的初心,高阳县不断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高阳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