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消费提示:谨慎办理预付卡,避免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18/12/14 15:08:3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近日,某男士向市局12315中心投诉,他在自己家小区门口的汗蒸房办了一张1000元的消费卡,但每次去都被告知人多没地方,明天再来吧,所以办了汗蒸卡一年多了也没消费过,向商家申请退卡,商家不给退。

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组织不断收到预付卡消费投诉,投诉案件显示:随着商家经营模式的快速发展,各种名目的会员卡、消费卡等先付款后服务的预付式消费颇为流行,尤以美容美发、汽车保养清洗、健身娱乐、餐饮、洗浴汗蒸等服务行业较为集中。预付式消费给人们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大量消费纠纷和诸多问题。

预付卡消费出现的主要问题

1、服务设施不够完善。一些健身房、美容院、洗浴等服务行业,私自更改、停用或不注意环境卫生和及时维修服务设施,使消费者持卡不能享受服务。如某健身馆的游泳池已经停用多时,但仍向购卡人承诺有游泳服务,当消费者发现问题并提出退卡要求时,遭到商家拒绝。

2、固定服务较难满足。在美容美发消费中,消费者一般都选择比较满意的技师来为自己服务。由于这种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因意向而购卡的消费者,常常得不到固定服务。如某消费者在一家美容院预付20000元办得一张消费卡,因为一直为其服务的技师调往该馆下设门店,故提出将自己的消费卡也转到新门店,这种要求本合情合理,却遭到商家以加价3倍的条件刁难。每年春节前后,一些商家擅自停止预付卡客户正常消费,提高价格,改用现金结帐等成为普遍现象,洗车、洗浴、美发服务等行业尤其突出。  

3、虚假宣传屡见不鲜。一些言过其实、夸大效果的广告宣传常使人们难抵诱惑,当接受服务后发现,商家的广告宣传与实际效果根本不符。如某消费者看到一家美容院在某报纸上刊登的“瘦身减肥”广告,宣传“做一次瘦身,可快速减肥6斤,无效退款”。消费者不仅轻信了虚假宣传,而且还购买了减肥卡,做了多次“瘦身”后没有任何效果,这才知道上当受骗。

4、商家停业无处查寻。据统计,这类问题在预付卡消费投诉中占了70%。其主要表现为:有的是因易地经营或易主经营,而不做任何告知便悄然离去;有的是因经营不善或内部发生纠纷,就以装修或维护设施为由长期关门,打电话则对方无人接听或已关机、停机;还有的属于恶意圈钱,事先以极其优惠的条件大量发售预付卡,尔后携款潜逃。上述情况,令没有心理准备的持卡者往往措手不及,钱已预付,既不能消费,又无法收回,使个人经济和精神上都蒙受了很大损失。   

高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阳县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谨慎办理预付卡,避免消费陷阱   

 1、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要购买预付卡,不要贪图一时的高折扣或者轻信商家的销售承诺而办卡。   

 2、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如果确实需要办理预付卡,为降低企业跑路、转让风险,消费者应尽量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尽快消费。   

 3、综合考虑商家情况。办卡前要了解企业资质、口碑情况,选择存在时间长、品牌知名度高、口碑较好的大型企业。对于加盟店,由于加盟模式的不同,加盟店与总部的法律关系也不同,各自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和态度也不同,消费者需要综合考虑。

4、签订书面协议。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时,尽量签订书面协议,将预付式消费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卡条件等予以明确,切记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 

5、索要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一旦与商家发生争议或者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报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