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31 16:14: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8131日在高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高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向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面对雄安新区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越来越紧迫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面对保障安全、维护稳定的极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稳扎稳打,攻坚克难,政府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19.7亿元,增长8%;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07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增长1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实际利用外资1567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7万元和1.68万元,分别增长9%9.8%,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向好基础持续固。

(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定有力。依靠先进技术和设备更新,加快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转型步伐。工业技改投资完成45.7亿元,同比增长40.2%;全县先进无梭织机达到7200余台,新增2000多台;中高端纺织产品占比达到80%,高阳毛巾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引进江苏琼派瑞特公司新上后整理自动化先进设备,引领带动县内毛巾生产企业后整理环节向自动化、标准化迈进;分批次组织印染企业到浙江绍兴学习柯桥治污新模式,与大连工业大学就无水印染技术应用对接洽谈,推动印染企业转型升级;保定建强制动软管有限公司胶管连续硫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汽认证中心机动车制动软管20173C认证座谈会在我县召开。坚持线下传统门店与线上电子商务一起抓,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重,全面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家纺展、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广交会和法兰克福展会等国内外展销活动,推动移联网信集团与柏立信公司对接合作,邦辰众创空间入驻电商企业60余家,三利毛巾线上销售额突破1亿元,上海今迈网上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龙化乡北龙化村和小王果庄乡李果庄村入围2017年中国淘宝村,新增外贸出口企业45家,全县外贸出口总额达到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纺织行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生产、销售、使用劣质纱线的企业和摊点强力整治,紧抓不放;集中开展汽车农机配件行业、坐垫行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明确标准要求,严打假冒伪劣,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推进项目园区建设。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2个,其中14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纺织商贸城升级改造工程即将投入使用,庞口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交易中心起步区、京阳公司新型线缆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4.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26.5%。河北高阳经济开发区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园区投融资平台——高阳县兴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培养暨博士创新实践基地在硕丰公司挂牌成立,为我县现代农业园区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在强化抑尘、控车、禁烧、增绿、应急等防治措施的同时,紧紧盯住燃煤污染这个关键和重点,大力度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和煤改天然气工程,投资7.2亿元由江苏中圣集团建设的集中供热项目一期2×220吨锅炉投入运行,42家印染企业实现工业用汽,79家用煤大户的118台工业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国家环保部到我县督查时发现的锅炉烟囱鳞次栉比的现象在高阳大地已经销声匿迹;深入开展县内生产经营性企业(含摊点)的燃煤小锅炉集中拆除,累计拆除燃煤小锅炉2000余台,坚决做到大企业不能污染,小企业(摊点)同样也不能污染;加快推进取暖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县城建成区内63个住宅小区、33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81所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8乡镇卫生院、2所敬老院全部完成煤改气或煤改电,拆除取暖燃煤锅炉208台;强力整治小印花、塑料加工、配件铸造、绝缘材料等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351家、整改提升87家,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县的空气污染物减排指标要求;开展规模企业厂容厂貌综合整治,企业形象得到一定改观。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立足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加快污水处理厂技改升级深度治理工程和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三期扩容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清理河道垃圾,封堵污水排放口,清除河道内畜禽养殖场,保障了潴龙河、孝义河、小白河河流水体安全,没有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一坑一策,明确标准,逐一治理,排查出的全县域范围内的190个纳污坑塘全部整治到位;依托南水北调县城地表水厂建设,依法关停自备井50眼;加强地热资源规范管理,县内在用47眼地热井全部安装电磁流量计,依法征收污水处理费和矿产资源税。

(三)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在县城建设上,抓规划提升,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高阳县循环经济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城道路交通等4项专项规划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6项规划制度批复实施;补弱项短板,翻新改造了商贸大街、三利大街,北二环道路路灯近日就能点亮。新增20辆纯电动绿色公交车,县城公交车达到60辆。完成南水北调县城地表水厂二期配套管网建设,城区居民上了长江水。宏利佳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使用,西街小学迁建年后可投入使用,县医院迁建正在加紧施工。实施了织鑫大街南段道路两侧硬化亮化工程,新建了平安路便民市场,完成了城区排水管网清淤,县城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拓发展空间,商贸大街南延道路及孝义河桥翻新改造建成通车,北二环东段道路征地拆迁、雨污分流一期工程全部完成,津石高速高阳段征迁占工作进展顺利,津保南线、保沧线新改建绕县城项目和县城东外环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提形象品位,坚决依法取缔县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四轮车,强力查处治理农用三轮车、拖拉机,县城道路畅通了,城市品位提升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对县城主要街道和重要节点的楼体进行了粉刷美化、夜景亮化,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落地广告、露天烧烤等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数字化城管平台投入试运行,新增小街小巷等环卫市场化作业面27.7万平方米,城市面貌进一步改观,在全市县城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

在乡村建设上,高清路、温泉路、庞石路、城冯路(龙化段)4条乡道建成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43.7公里,省道西演至肃宁公路高阳段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40所项目校建设加紧实施,80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开工,完成了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178眼农业排灌机井改造;拆除一区三边违法建设12万平方米,高保路、高任路、高河路、高安路等道路两侧形象得到一定改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如期完成,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社会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坚持安全生产大事故不出、小事故也不,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敏感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县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逐年提升,城镇新增就业2765人;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下大力解决县城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实施,鑫城壹号项目和北关旧城改造所涉问题正在推进解决;高度关注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用心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一村一警,开展打击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工作任务。与此同时,监察、审计、粮食、物价、档案、法治、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以担当履责的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激情干事的作风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夙兴夜寐,艰苦奋战,县级领导一线调度、现场指挥,各乡镇和县直部门52”“白加黑、不怕苦不叫累,特别是在几场攻坚战中展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一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拆除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接受国家、省、市环保督察组一轮又一轮密集督查,立行立改,较真叫板,一丝不苟,在历史上最严的环保时期我县没有发生有影响的事件,也没有一名干部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理。二是房地产市场管控攻坚战。201741日雄安新区设立后,针对外来人员聚集高阳炒房现象,连夜部署,制定文件,全面从严管控,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三是依法取缔县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四轮车攻坚战。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一鼓作气,务求全胜,这一困扰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津石高速公路高阳段征迁占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科学推动,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五是181所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和8所乡镇卫生院煤改气、煤改电攻坚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守一线,日夜奋战,确保了农村5万多名师生和广大医患百姓如期供暖。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高阳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高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二是高科技、高精尖、高新高端的立县富民大项目少,发展的后续支撑力不足。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四是城乡发展、民生社会领域还有许多短板要补。五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压力加大。六是营商环境、部门作风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用创新的举措和敢于担当的勇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发展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雄安新区规划落地和全面启动的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面临着很好的优势和条件。

从外部环境看,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横空出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高阳紧邻雄安新区,与新区接壤51.2公里。作为雄安新区的南大门,高阳蕴藏的发展潜势、发展潜能和发展潜力不可估量,高阳的跨越崛起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高阳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从内在因素看,高阳有保沧、大广、津石3条高速贯穿全境且有5个出入口,再加上未来与雄安新区外围路网对接,高阳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抓升级、促转型,治污染、优环境,上项目、建园区,补短板、惠民生,高阳的发展基础持续夯实、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具备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引领主线;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借势借力,提质提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新时代高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出口总额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1%PM2.5平均浓度下降完成省市任务,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

实现上述目标,做好全年工作,我们一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协调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城扩容提质,让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持续加力治理污染,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加快建设生态高阳,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发展,以更解放的思想、更开阔的眼界、更宽广的胸怀,全面对接融入雄安新区,借势借力加快高阳发展,让开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推动共享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平正义,聚集财力物力,办好惠民实事,使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各位代表,新时代蕴含新机遇,新机遇昭示新未来。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唯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唯有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唯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无愧于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三、2018年重点工作

按照县委提出的高点定位、强势开局、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和“13448”总体思路,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借势借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注入高质量发展活力。牢牢抓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启动机遇,全面主动对接融入,在服务借势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积极主动抓对接。加强与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单位的沟通联系,在规划上同步研究、一体布局;雄安新区规划正式确定后,抓紧启动高阳县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道路交通等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全面对接对标雄安新区,与雄安新区一体化推进、融合化发展。

精准深入抓招商。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南资北移机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深化与京津教育医疗、科研院所、央企国企的沟通联系,全面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对接合作,瞄准高新高端,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带动引领作用强、立县富民的支柱型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高阳

全力以赴抓环境。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加快高阳经济开发区、庞口汽车农机配件产业园区、庞佐电器电料产业园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做好土地储备,提升承载能力;强化服务意识、诚信意识,打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要素进入高阳。

一以贯之抓管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对房地产市场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继续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控,持续开展拆违风暴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牢牢把住项目关口,严格标准要求,突出高新高端,确保项目质量。

(二)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硬仗。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五大战略,强力推动纺织、汽车农机配件、电器电料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高阳制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实施质量提升战略,持续抓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打击假冒伪劣,保障质量安全;弘扬工匠精神,发展品牌经济,打造百年企业。实施电商发展战略,提升三利集团、永亮公司、上海今迈等企业电商和邦辰众创空间、卡缦公司网上毛巾博物馆等电商平台层次水平,支持工装企业和电器电料企业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提高产品营销能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庞口农业制造交易中心起步区和京阳新型线缆项目建设,以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去产能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平衡供需矛盾,引导产品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高新高端产业。研究制定我县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鼓励措施,全力支持冀中药业公司、建强科技公司和韩美生物科技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抓好冀中药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强科技新型软管材料和韩美生物科技免疫佐剂及银耳异聚多糖生产项目建设,力促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鼓励支持蓝波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创新能力,做大企业规模,形成产业多元化格局。

大力优化投资结构。严格土地投入与产出强度标准,强化集约节约用地,注重绿色投资,提高项目质量,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总投资137.6亿元的30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四位一体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内完成投资27亿元。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开展降费减负专项行动,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建立县乡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家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要激发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全社会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厚氛围,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担当责任

(三)狠抓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铁的意志,打好污染防治硬仗,让高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加美好。

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根据省、市要求,适时启动全县域范围内的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深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实行关停取缔督查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回头看,坚决清除散乱污。强化VOCs、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治理,坚守达标排放底线。深度治理扬尘污染,严禁焚烧秸秆垃圾,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推动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水污染防治。以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完成污水处理厂技改升级深度治理工程和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三期扩容工程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排口至扬水站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严防水体二次污染流入白洋淀;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一分类理清用水单位真实情况,统一规范取水用水,依法依规征缴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加快推进印染行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大自备井关停力度,严禁新凿取水井,实现集约节约用水;深化河长制改革,以潴龙河、孝义河、小白河综合整治为重点,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保护好县域内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

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以白洋淀湿地周边绿化和潴龙河、孝义河、小白河堤坊绿化为重点,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大力开展造林绿化行动,沿河堤两岸打造错落有致、蓝绿交织的旅游休闲廊道。抓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和污染治理与修复等工作,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管理水平。严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监管,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四)加快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固高质量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持续用力补短板,久久为功赶先进,改善乡村环境,增强城市魅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抓好城冯路(旧城段)、庞口至边渡口南段道路和蒲口连村公路改造,启动实施省道西演至肃宁公路高阳段升级改造,完成保沧路高阳段路面养护。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6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4个村2.88万亩耕地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抓好3万亩季节性休耕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北京西至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和高阳东220千伏、庞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推进厕所革命,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抓好庞口特色小镇建设,以庞石路大道两侧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加快庞口镇区形象改观;依托高阳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农业在特色上做文章,在优质上下功夫,在高效上找出路。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培养暨博士创新实践基地和保定市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推动我县硕丰现代农业园区多元化发展。强化农业生产全过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大城市规模。谋划推进北部新城建设,确保上半年北二环全线建成通车;全面完成津石高速高阳段征迁占工作,积极推进县城东外环道路建设,进一步拉大县城发展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完成锦华街北延、建新大街北延、向阳路翻新改造、建新大街北段翻新改造、经三路(一期)、经四路(一期)6条城区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蓝瑞北城首府、长润嘉尚等住宅小区建设,抓好宏润城市广场和佳龙商贸风情小镇建设,谋划实施老年养护医养综合楼项目,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强化精细管理。继续推进县城绿化、景观亮化、立面美化,运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好绿化养护问题;抓好保沧路周家辛庄至宏润大街和正阳路至北二环、高安路两侧容貌整治提升;持续查处县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四轮车,严防反弹;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问题治理,提高环卫市场化作业标准水平,争创洁净城市;对照四大类15项指标,积极申请撤县建市。

(五)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展,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监察、城市执法、行政审批和高阳经济开发区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服务窗口质量提升行动,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运行,理顺体制机制,落实限时办结,提高效率效能。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推行药品两票制,实行按病种收费,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深化金融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抓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排查,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仗。深入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依法依规全面推进环保税征收。

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六)倾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抓住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居住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硬仗。

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大力推进农村项目校建设,实施布里中学、北坎苇小学、春雨幼儿园等24个中小学、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提升高阳中学软硬件水平,适应高考改革需要。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和国家评估验收。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活跃群众文体生活。谋划启动县中医院迁建,推进实施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确保县医院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健康高阳。

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围绕劳有所得,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围绕老有所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养老保险社会覆盖面。围绕病有所医,扩大医疗保障救助覆盖面,落实医疗救助扶贫政策。围绕住有所居,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供住房保障。围绕弱有所扶,提高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标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打好精准脱贫硬仗,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推进平安高阳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集中开展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乡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消除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分类处理,依法依规、民生优先的原则,下大力解决好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黑除恶渣痞,全面净化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继续做好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气象地震、防灾减灾、邮政通信、史志档案和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新时代新征程,呼唤只争朝夕的行动者,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者。我们一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于担当、踏实务实的作风,把发展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民为先,实干为重,坚决兑现承诺,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阳跨越腾飞,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狠抓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新时代建设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新征程中,努力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注重学习,增强本领,全面适应新形势。走进新时代,开辟新征程,我们时常有一种本领恐慌感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把学政策学业务、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种常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忠诚担当,实干实政,奋力展现新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兢兢业业干工作,一招不让抓落实。看问题、想对策、抓发展,坚持审时度势、居安思危、遵循规律、蹄疾步稳,既反对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又反对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该稳的一定稳住,该进的一定进取,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三)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努力做出新业绩。深入纠正四风新表现,持之以恒转作风,驰而不息提效能,严肃查处来回踢皮球、久拖不决的衙门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上推下搡、不敢担当的懒政怠政问题,严肃查处不干实事、坐而论道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树立正气,凝聚合力,弘扬正能量;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准则,把事不过夜、案不积卷作为常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把应做的工作做好,把要办的事情办实,以新时代的新业绩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四)依法依规,干净干事,坚决落实新要求。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权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媒体监督,让政府工作依法进行,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认真遵守《准则》和《条例》,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赢得全县人民的赖与支持。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高阳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