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8 14:22:2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9117日在高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高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向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治污染、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初步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万元和1.84万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个坚决要求,为对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房地产管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8417日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商品房销售最高限价,并进行全过程联动监管,有效稳定了高阳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规划管控。全面对标对表雄安新区,聘请清华大学和保定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对高阳县城乡总体规划进行修编2018—2035年)与雄安新区毗邻的4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也正在加紧推进。加强土地管控。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土地网格化监管机制,强力开展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整改违法占地660多亩,拆除违法建设39.1万平方米,拆除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干线公路沿线塔牌广告设施415块。加强生态环保管控。紧紧盯住流经我县的孝义河、潴龙河、小白河3条河流,严格落实河长制,没有向白洋淀流入一滴污水;为保护好水资源,依法关停了县城区内的自备井,正在对县域内地热井进行回灌改造。全力做好龙化乡托管移交工作2018420日,龙化乡托管移交工作会议后,县内30个工作专班迅速与安新县对接,已按时间节点要求移交到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技改,建园区,上项目,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强力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依靠先进技术和设备更新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转型。全县剑杆织机增至9000余台(套),去年新增1000多台(套),无梭化率达到45%;京阳公司等24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78件设计产品获国家专利授权;10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领航创新产业集群荣誉称号。加快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搭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围绕破解制约纺织传统产业发展的燃煤污染和水污染两大环保瓶颈,强力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园区内江苏中圣集团投资建设的集中供热余热发电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行,中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日生产4万吨再生水项目投入生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三期工程加紧建设,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工作扎实有力推进。20181025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到高阳调研时,对我县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破解纺织产业环保制约瓶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示范在全省推广,循环经济已成为高阳的形象和品牌。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发展上档升级。严格落实项目四位一体责任制,推进实施了京阳新型线缆、建强新型软管材料、宏润20万吨印染、庞口昊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交易中心、冀中药业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邦辰科技企业孵化园等一批重点项目,11个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6个,占比达54.5%,优化了产业产品结构,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一年来,我们狠抓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强力攻坚,持续整治,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坚决打赢农村气代煤改造攻坚战。去年7月底市政府给我县下达了2万户的农村气代煤改造任务,要求供暖期前必须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立即着手,迅即启动,全力推进实施,相关县领导坐镇一线、调度指挥,所涉及的5个乡镇50个村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抽调的财政、教育、交通、城管综合执法、国土、水利、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不讲理由、不讲代价、全力支持、全力保障,住建、安监、消防等部门紧密跟进、保障安全,与施工单位拧成一股绳,日夜奋战,合力攻坚,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改造任务,保障了2.4万余户百姓清洁取暖、安全取暖、温暖过冬。持续强力开展燃煤锅炉拆除行动。在全面加强农村散煤管控,积极推广使用洁净煤的同时,针对生产经营性燃煤小锅炉反弹问题紧急部署,对全县生产经营性企业(含摊点)进行了再排查再治理,累计拆除小锅炉、小煤炉3000余台。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治理、V0CS治理、机动车治理、露天烧烤治理、秸秆垃圾禁烧等为重点,强力监管,严格执法,严防反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018年植树2万余亩,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去年5月份和7月份空气质量考核综合得分均居全市第1、全省第7,获省环保厅奖励52万元,每次26万元;全县PM2.5平均浓度由2017年的76微克/立方米降至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79%,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与此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家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省环保厅专项督查等各级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和群众举报案件,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立行立改,一丝不苟。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发展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县城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在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基础上,2018724日我县又被省住建厅评为省级洁净城市。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力度,放开农村环卫保洁市场,18个行政村实行了环卫保洁市场化;围绕解决农村垃圾去向问题,谋划实施了高阳县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热解气化项目一期工程,今年上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新改建高标准县城公厕3座,完成农村改厕5083座。加快城乡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完成了向阳路、建新大街北段(迎宾路至正阳路)翻新改造和北二环东段、经四路一期道路建设,对县城区小街小巷进行了硬化改造,对保沧路县城段进行了道路铺装和绿化亮化;实施了庞口大道整治提升工程,对保沧路高阳段21公里路面进行了铺油养护,完成了边庞路、蒲口连村道路等7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启动了省道西演至肃宁公路高阳段升级改造工程。围绕对接雄安新区,推进了7公里的县城东外环道路建设,完成了城冯路旧城段道路建设,实施了高保路、高安路等连接雄安新区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津石高速高阳段征迁占工作基本完成,桥梁、涵洞等控制性工程加紧建设。

一年来,我们倾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强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全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3人,顺利通过省、市考核评估。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完成了西街小学迁建、宏利佳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高阳中学北校区教学楼改建等25所城乡学校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遗留时长8年多的县医院迁建项目正在搬迁至新址,中医院迁建项目选址已经完成,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改扩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基本结束,硕丰现代农业园区被推荐为省级精品园区,天丰农业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万亩节水小麦示范推广项目和1.95万亩耕地节水灌溉项目全部完成。高度重视困难弱势群体和就业再就业工作。高度关注关心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困难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政策措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6户;加强就业再就业服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915人。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和社会渣痞;以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危爆物品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消除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安全;全面排查,严密防范,全力打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阻击战;用心用情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审计、粮食、物价、气象、档案、法治、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有困难、有压力,更有责任和担当。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实干中不断前行,在拼搏中奋力赶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心血和辛劳。回望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时时都有挑战,事事都有考验,处处都有感动。特别是在面对农村气代煤改造、扶贫脱贫攻坚、津石高速征迁占等硬事难事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各级干部队伍,不论是县领导,还是乡镇和部门,还是村干部,都敢于站出来、冲上去、扛起来,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无论工作到多晚都不叫苦、不叫累,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展现了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劲头和精神,充分展现了较真叫板、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正是有了大家的同心同力、齐心协力,我们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各位代表,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高阳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高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全面加快;二是高科技、高精尖、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少,发展的后续支撑力不足;三是抢抓雄安新区重大机遇,引进高新高端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然任重道远;四是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越来越严峻,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执法监管工作需要更深更细更实更严五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压力加大;六是城乡发展、民生社会领域还有许多短板要补;七是防风守险、保安全保稳定的任务繁重;八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这些问题是转型发展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雄安新区全面建设的一年,也是我们抢抓雄安机遇、加力加速发展最为要劲的一年。从全局来看,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紧紧把握大局大势,积极应对复杂局面,科学谋划,精准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我县来看,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是稳的、总体趋势是好的,特别是国务院已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标志着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到处都会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这必将为我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发展红利、提供强劲有力支撑。

通过分析研判各方面情况,我们初步确定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PM2.5平均浓度下降完成省市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做好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确定的五个坚持六个稳八字方针要求(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八字方针: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3669”总体思路,积极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和五大发展新机遇(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机遇、科技创新新机遇、改革开放新机遇、绿色发展新机遇、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新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工作摆布上,我们坚持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攒后劲,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在加强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上持续用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当好雄安新区的生态护城河。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力治煤。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推进农村煤改天然气;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防生产经营性企业(含摊点)燃煤锅炉反弹,严防劣质散煤进入高阳。强力治尘。加强县城区道路洗扫保洁,严格施工工地、搅拌站和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严禁在县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强力治企。保持散乱污企业整治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非法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查处行动,发现一个,取缔一个,打击到位;科学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力治车。常态化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对重型车辆进行导流,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污染。强力治烧,严格落实秸秆垃圾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实时在线监控,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更加突出水的治理,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围绕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生态治理,《河北省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中确定了114项重点任务,

其中涉及我们高阳有5项,分别是:现有20万吨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工程。抓紧进行再升级再提标,确保今年年底前出水水质达到准四类水质标准;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按照准四类水质标准要求,改进建设方案,加紧推进实施,确保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行;庞口镇水渠截污导流工程。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新启动庞口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防污水排入引黄入冀补淀干渠;孝义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立即着手谋划,加快推进实施;雄高片林建设。以毗邻雄安新区的庞口镇、小王果庄镇、蒲口乡、晋庄镇为重点,主动对接,认真谋划,提高标准,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植树2.3万亩,增加雄安新区绿色屏障厚度。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加强孝义河、潴龙河、小白河3条河流断面水质监管检测,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谋划实施再生水生产扩建项目,推进再生水生产回用扩容增量加快推进县域地热井回灌改造,科学、规范、循环利用地热资源。积极推进土壤与大气、水协同治理,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抓好污泥焚烧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建筑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实现建筑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深入开展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治理修复,严格污染废弃物全流程管控,提升土壤环境承载能力,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是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持续用力。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党中央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以赴抓脱贫。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剩余的490名贫困人口实际情况、致贫原因,采取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2020年全部稳定脱贫。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照去年省、市贫困退出核查验收、保定市综合考评以及河北大学第三方入户评估反馈问题,对全县扶贫脱贫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逐一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建立责任清单,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夯实扶贫工作基础,保障脱贫工作质量。健全机制防返贫。重点关注两类人员,一是去年脱贫的3403名贫困人口,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这一要求,全力抓好巩固提升,严防脱贫人口返贫;二是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我们一定高度关注,需要帮扶救助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严防进入贫困人口行列。

三是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上持续用力。树牢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着力防控金融风险。以地方融资平台、网贷为重点,加大金融风险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积极防控债务风险。全口径摸清政府系统债务底数,合理确定新增政府债务规模,抓好债务存量化解和增量控制,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全力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围绕消防安全、企业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聚焦农村煤改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作坊企业、道路交通、施工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食品药品风险防控,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防控社会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大力解决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是在借势雄安新区加快高阳发展上持续用力。今年是雄安新区建设大规模启动的一年,我们在继续加强房地产、规划、土地监管的同时,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努力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

注重规划对接。全面对标对表《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高标准完成高阳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和7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等五级两规一导则规划体系建设,加快编制高阳县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把该控制的区域控到位,把该发展的区域发展好,把该保护的区域保护好,为今后城乡发展、建设生态高阳提供科学遵循与指导。

注重路网对接。完成津石高速高阳段征迁占扫尾,确保工程如期顺利完工;做好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规划中涉及我县的津保南线新改建(G336国道)和容蠡线改线(G230国道)两条33.68公里道路征迁占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县城东外环道路建设,谋划实施晋庄镇、蒲口乡和小王果庄镇连接雄安新区乡村公路改扩建工程,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至芦庄乡新建乡村道路,织密对接路网,加强互联互通。

注重产业对接。雄安新区是未来的创新之城,设置了较高的产业准入门槛,而市场对雄安的长期看好,将让我们高阳成为产业植入的沃土,从招商到选商,高阳面临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们一定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定位,拿出产业发展和政策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争取引进一批带动引领作用强、立县富民的高新高端、高精尖、支柱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筑产业多元化格局;同时,对标雄安新区,对标先进理念,完成纺织产业和汽车农机配件产业发展规划修编,启动电器电料产业发展规划修编,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定向定位,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五是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业设计、特色发展等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规划体系,我们一定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参照省里做法,结合高阳产业特色,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全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我县纺织、汽车农机配件、电器电料等传统产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全面展望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以企业为主体,把市场需求和科技创新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寻求战略合作,谋划实施集研发、设计、会展、销售、论坛于一体的家纺特色小镇项目,打造纺织行业新业态。继续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依靠先进技术和设备更新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转型;把标准化作为提升质量的引领工程,以标准先行带动质量提升,提高产品在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支持引导企业高度重视应用工业设计,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等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元素,促进企业向创意、研发、售后等产业链两端延伸。鼓励引导企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头脑当中固有的、陈旧的思想枷锁,联合联手打造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以此带动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在项目建设上,今年我们初步谋划了40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223.9亿元。突出抓好宏润20万吨印染、冀中药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美森乳业银杏饮品及发酵果菌汁饮品、韩美生物科技免疫佐剂等重点项目建设,以优质投资催生优质供给、带动产业升级。在园区建设上,加快推进一区多园建设,持续抓好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叫响高阳循环经济品牌;全力抓好庞口昊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交易中心、庞佐电器电料产业园区二期工程和邦辰科技企业孵化园建设,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体是民营企业,关键在民营企业。我们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在企业研发、创新、融资、用地、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全面创优营商投资环境,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六是在补齐县城短板上持续用力。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塑形象,推动县城环境面貌持续改观。

持续推进城区路网改造。推进实施三利大街延伸工程(北二环至北三环),翻新改造佟麟阁大街和兴阳路中段道路,加快宏润大街、锦华大街、建新大街和朝阳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补齐地上地下短板,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继续实施保沧路容貌整治提升工程,由周家辛庄延伸至留史道口;全力抓好津石高速徐果庄互通区域容貌整治提升,打造县城西部的迎宾大道。

持续抓好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我县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市,今年省里将对我们进行复检,我们一定全面对照复检要求,逐项进行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省复检验收;稳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蓝瑞北城首府、长润嘉尚、长润嘉和等住宅小区建设,抓好宏润城市广场和佳龙商贸风情小镇建设,继续推进县城公厕建设,提升县城的承载力和宜居度。

持续提升县城管理水平。对县城区非法营运三轮车、四轮车,持续强力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以贯之强力治理;运用科技手段,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和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县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做优质量、做出特色、做响品牌为方向,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发挥硕丰、天丰等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作用,在新、优、特、精上做文章,在科技、品牌、质量、绿色上求效益,打造雄安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采取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益。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庞口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推进庞口大道两侧整治提升,加快庞口镇区形象改观。实施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地下水压采3万亩季节性休耕项目建设,完成高阳东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启动庞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加快推进省道西演至肃宁公路高阳段升级改造工程,谋划实施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市场至县城东外环道路建设和邢南镇路台营村至南路台村乡村公路改建工程,完成2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进一步加大农村治理力度。以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放开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县内所有农村全部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特别是孝义河、潴龙河、小白河3条河流两侧的傍水村,一定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完成高阳县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热解气化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解决农村垃圾去向问题;大力实施村道硬化、街巷亮化、村庄绿化工程,探索推进空心村治理改造,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

八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持续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强动力,以开放增活力。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最大限度放开企业手脚,让企业放心发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四个一服务机制(一窗受理、一章式审批、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深化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等领域改革,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严格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多渠道探索农民增收新路径。

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以更解放的思想、更开阔的眼界、更宽广的胸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南资北移南企北上机遇,瞄准高新高端,开展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家纺展、中国农机展、上海国际电器电料展、深圳高交会和法兰克福展、德国汉诺威农机展等各类展与国内外客商广泛交流合作相互融入互利共赢精准帮扶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稳定外贸出口业绩。

九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兜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快推进总投资3.6亿元的宏利佳学校二期建设项目,全力抓好高阳中学宿舍楼、庞口中学综合楼、东留果庄小学教学楼、春晖幼儿园综合楼等24个城乡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引进大的投资者,谋划建设高标准综合高中;针对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建议,查漏补缺,完善提高,确保顺利通过国检复查。加快推进县中医院迁建,尽快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改扩建,谋划启动县医院二期病房楼和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年底前实现远程诊疗全覆盖。

积极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坚持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精心编制规划,搞好古城保护,彰显文化底蕴;依托高阳红色文化、纺织文化、戏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孝义河、潴龙河、小白河等水资源优势,对接雄安新区,融入雄安新区,借势借力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提供住房保障。

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各位代表,雄安是中国的雄安、世界的雄安,雄安机遇是河北的机遇、保定的机遇,更是我们高阳的机遇。我们一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于担当、踏实务实的作风,抢抓雄安机遇,凝心聚力干事,做到思想上紧跟、行动上紧跟、发展上紧跟,借势借力加快高阳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一定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抢抓新机遇,开辟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政府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实干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有力的传播者、忠诚的践行者,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

坚持以学促政。强化质量意识,建立质量导向工作机制,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强化专业意识,培育专业精神,运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强化统筹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坚持实干勤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向搞低质量发展、没有能力、不担当不作为、做不成事干不好事等行为和问题宣战,把身子扑下去,把服务提上来,贴近百姓,走进企业,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打造有感知、有温度的责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抓实抓好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守《准则》《条例》,深化巡视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整治各类腐败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发展机遇无限,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牢记职责使命,抢抓雄安机遇,积极拼搏竞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高阳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