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锐意创新 协调联动 绩效管理撬动税收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3/27 9:47:0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克压求进、积极探索,坚持将绩效管理作为部署任务的航标、落实工作的抓手、评价效能的基准,以绩效促创新,以创新促成效,推进了全局税收管理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

一、守初心建机制,夯实绩效管理基础

(一)吃透政策规则

一是强化学习,重点融合。集中组织召开绩效学习会, 14个股室、6个分局共同研究绩效知识,深入学习领会省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精神实质和内涵,结合具体工作安排,将上级要求融会贯通到2019年绩效管理体系中,提升指标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使之与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更紧密。二是强化沟通,深入奖评。分管绩效工作的局领导每半年开展一次绩效授课,定期与各单位开展交流沟通,每月对绩效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商讨,逐指标分析讲评,加强绩效沟通。

(二)完善组织架构

一是成立了绩效管理小组,负责绩效工作的组织实施,以办公室牵头,在各分局、股室抽调综合素质强、工作热情高的人员作为绩效联络员负责日常绩效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局面,进一步加强了该局绩效管理的制度保障。二是成立考核督导小组,对考核中出现扣分项的部门下发《绩效改进通知书》,及时发送填报、审核提醒,帮助部门查找原因,明确职责,加强督导,制定措施及时改进,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全方位督导评价体系,实现对绩效工作的高效管控。

(三)筑牢考评体系

一是制定个性化指标,在共性中凸显差异。该局坚持在绩效“一盘棋”的基础上,设置更多的能够体现部门间差异的共性指标,紧密结合部门工作设立个性化指标,充分体现考评的差异性,制定共性指标24条,其中包括一条特别加减分指标,个性指标70条,并于3月15日完成系统灌装。二是瞄准系统指标,层层分解定责。严格按照市局绩效系统指标进行分解,在绩效系统中完成2019年度考评方案建立、绩效指标导入、考评流程设置、复核定责、指标启用、被考评单位设置和定责等操作,并在第一时间把指标定责到各部门,构筑了完整有序的绩效考评体系。

二、搭平台强服务,完善绩效管理脉络

一是搭建联动平台,以绩效促税收。县局机关年初制定完善了考核制度与办法,明确税收任务绩效指标,并在第一时间下发到各部门,部门负责人每个季度给所属人员派发不少于3个工单,所属人在每月20日前将完成情况提交至绩效系统,部门负责人根据提交工单进行审核打分,并提出指导意见。定期进行实地考核考察,通过每月绩效分析与每季例会讲评,研究分析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形成绩效管理合力,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搭建制度平台,以绩效促规范。着手对机关工作制度、规范化管理制度、征管质量考核办法、办税服务厅双量考核办法、干部培训方案等进行梳理、完善,研究分析薄弱环节和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依托绩效管理实现制度规范。三是搭建目标平台,以绩效促落实。各部门按时限要求提交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台账,明确目标、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督导、有考核,以绩效推进全局税务工作内容明晰化、责任具体化、落实制度化。

三、新驱动准发力,绩效杠杆撬动税收活力

(一)锐意创新进取,力争优秀档次

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及时与市局沟通,认真剖析考评标准,深入解读最新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与做法,结合县局实际,深挖亮点工作,县局绩效管理部门按时间节点要求对创新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评、督促,推进创新项目顺利进行,力争获得上级领导认可,取得优秀档次得分。鼓励机关各部门积极创新争优,为全局多做贡献,2019年该局着力打造西演党支部示范基地,以传承布里留法勤工俭学精神为杠杆,在全局掀起敬业奉献、踏实苦干、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打造高阳县税务局的党建名片。

(二)锐意结果运用,力争赶超先进

一是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管理导向作用,认真做好2018年度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工作,在充分考虑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科学研判,统筹兼顾,推动各项运用措施平稳落地。二是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带全局、促落实的作用,严格按照绩效管理规定,开展领导干部选拔、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让组织绩效成绩和个人考评成绩“息息相关”,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激发了干事创业、赶超先进的热情。

(三)锐意文化支撑,力争氛围浓厚

一是造浓学习氛围。在局内LED显示屏随时滚动播出绩效相关知识及政策文件,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下发市局、县局印制的《绩效管理文件》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帮助各部门人员熟悉绩效操作,消除考核知识盲点,督促改进落实,真正达到“干得好不好,实绩来说话”的效果。二是推进文化拓展。积极组织开展绩效文化宣传活动,推进绩效文化深化拓展,在全局树立绩效文化典型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最大限度地提升全体人员的绩效认同,在全局营造出“人人重绩效、事事看绩效”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