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教体局提醒您,夏季防溺水要注意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9/6/27 11:27:3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溺水事件又将进入高发季。近日,保定市三个县接连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导致5名学生溺亡,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吞噬。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下面是一些防溺水常识,希望大家牢记于心。

一、预防溺水请牢记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通常是池塘、河流、水坑、沟渠等场所。河流不同于游泳池,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水面下往往暗流涌动,加之河道挖沙形成深坑,河床深浅不一,同时还伴有水草等杂物,游泳者一旦掉入深坑,极易被暗流困住或水草缠住,最终因体力不支导致溺亡;另外,河道下面复杂的地形,也成为救援落水者的一大障碍。水坑一般都是大量取土之后形成的废坑,坑底高洼不平,地形非常复杂,极易突发溺水身亡事件。

三、如果遇见有人溺水,该如何施救?

1.中小学生不宜下水救人,但可以大声告诉溺水的人,不要惊慌,有人来救你。

2.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3. 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救人。

四、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以下4点正确施救方法要知道:

1.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