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高阳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病”门诊保障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0/1/13 17:19:2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问:什么是“两病”门诊?答:城乡居民所患高血压、糖尿病。简称 “两病”门诊。

二、问:什么人可以享受“两病”门诊报销政策?答: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且达不到医保慢性病评审鉴定标准的“两病”患者(不包含已通过居民医保“两病”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评审人员;已通过评审的人员按照已有制度享受待遇)。

三、 问:“两病”患者在哪些医疗机构买药可报销?每人每年可以报销多少钱?答: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站及户口所在乡镇卫生院;“两病”患者门诊发生的药品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50%,不设起付线,封顶线高血压为每人每年225元,糖尿病为每人每年375元。

四、 问:“两病”患者怎样享受报销政策?答:1、一般就近选取1家医疗机构作为个人“两病”门诊就医用药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将首诊医疗机构作为个人定点,由定点医疗机构“两病”医师进行“两病”的认定。2、对同时患有“两病”的患者,分别享受相应待遇。3、“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仅限符合条件的患者本人享受,年度报销金额未达到最高支付限额的,年底不结转,家庭成员不能享受。4、保障对象有断保、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死亡等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待遇。

五、问:“两病”患者使用什么样的药物可以报销?价格怎么样啊?答:全省“两病”门诊专项用药确定为16种,其中高血压11种(卡托普利片、缬沙坦胶囊、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尼莫地平片、硝苯地平片、尼群地平片、氢氯噻嗪片、复方利血平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厄贝沙坦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糖尿病5种(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列苯脲片、格列吡嗪片、格列美脲片、阿卡波糖片)。

六、 问:“两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答:(一)高血压的诊断1、首诊发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4周内复查2次,非同日3次测量均达到上述诊断界值,即可确诊。非同日3次测量要求每次重复测量血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取后2次中收缩压较低的测量结果。2、若首诊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无明显症状者,排除其他可能的诱因,并安静休息后复测仍达此标准,即可确诊。3、既往高血压史,目前仍在使用降压药物,高血压虽低于140/90mmHg,仍应诊断为高血压。(二)糖尿病的诊断1、具有典型糖尿病症状(烦渴多饮、多尿、多食,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且随机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或空腹(至少8h没有进食热量)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2h血浆葡萄糖≥11.1mmol/L即可确诊。2、无典型糖尿病症状,需改日复查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或葡萄糖负荷后2h血浆葡萄糖以确认。3、急性感染、创伤或其他应激情况下出现暂时性血糖升高,须在应激消除后复查,重新评定糖代谢状态。以上标准由“两病”定点医疗机构“两病”医师认定,并录入“两病”平台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