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税务局“三化三统筹”打赢社保费缓征、免征、减征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2/27 10:41:3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的精神,做好社保费征缴工作,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专题研究政策落实相关情况,并与人社局进行沟通协商,精准发力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地。

    一、协作融合,组织“规范化”,统筹部署推进疫情期间社保费政策落地

    对内,部署推进,实责实担。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迅速将通知精神下发全局税务干部学习;针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大、涉及面广、牵涉深层次问题多等特点,该局统筹部署,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高阳县社保费阶段性缓征工作小组,主管局长任小组负责人,社保股主抓政策落实,纳服股、办公室协同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不断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社保费减免政策圆满落地。

    对外,协调联动,求实求效。严格落实省税务局和省人社厅通知要求,与县人社部门协商具体操作流程及各类问题的处理机制,为全县社保费征收实行统一集中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我县社保费减免具体工作流程,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一般业务网上办、特殊业务预约办”,减少面对面办公,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社保费相关业务。

    二、谋划在先,筹备“系统化”,统筹开展业务数据对接

    一是多形式培训,充实专业力量。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各类网课培训,梳理缓征、减征、免征相关文件;充分利用钉钉软件,开设社保费政策讲解,全局税务干部共同学习政策知识。

     二是多渠道对接,提炼数据信息。制定与社保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提前进行政策对接、数据搜集整理,做到各类业务流程清晰、办理顺畅,避免出现缴费企业多头跑的问题;与社保局人员组建微信群,开通线上“业务直通车”,对缴费人开展预约办理服务,在微信群上传数据单进行扣款,将完税证明进行拍照,目前共计办理社保费业务28笔。

    三、高效研判,宣传“多样化”,统筹提升缓征、减征、免征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测算分析,研判减免政策的收入影响。2019年度我县共组织收入企业养老保险12880万元、失业保险230万元、工伤保险702万元,我县参保企业均属于中小微企业,属于“五免”的范围。该局提前测算,研判收入形势,及时向政府递交社保费收入分析报告。

    二是建立服务团队,深入到户助力复工复产。建立一线服务机制,积极向重点企业宣传社保征缴缓征、减征措施,抽选了三利、宏润、瑞春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社保费缴纳情况,讲解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收帮助,预计三个重点企业2-6月共计减征社保费300万元。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确保最新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微信工作群通知到广大缴费企业,24小时实时在线沟通,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减免政策,暂缓当期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征缴工作,目前共计解答企业社保费问题咨询120次;将传统宣传模式和网络宣传双轨运行,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缓征、减征、免征通知,发动全体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确保政策宣传及时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