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3/14 15:04:2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农业农村局在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到不误农时,加快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双胜利双丰收。

一、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是涉及民生的大事,该局高度重视,按照《保定市压实“菜篮子”责任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督导调度,严格落实责任,统筹抓好农产品生产、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一是核实统计在田蔬菜生产面积、种类、生产量和供应量,切实掌握当前蔬菜生产情况和冬储蔬菜总量,目前我县麻山药、大白菜年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年产量50269万吨,基本满足市场供需要求。二是优化种植结构,合理安排岔口,选好品种育好苗,尽早播种、定植,应种尽种,适当扩大生产周期短的速生叶菜品种,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增加上市量,确保生产供应能力。三是加强技术指导,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制定简明实用技术明白纸,充分发挥硕丰等种植大户、科技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稳产保供能力。四是积极恢复生猪生产,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养猪场扩大补栏出栏规模,千方百计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鼓励社会资金发展生猪养殖。今年积极推动新希望集团4.8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户我县,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我县生猪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无害化进程。

二、全力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我县养殖企业较多,做好动物疫病防控非常关键。一是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同时设立专用物资库,对防疫物资进行必要的补充与更新,目前储备了消毒药240箱、口罩200个、消毒机4个、帐篷6个等物资,确保春防顺利开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二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大。结合我县目前开展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县内所有养殖场、屠宰厂、无害化收集点开展“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共发放消毒药86箱,消毒面积达358415平米,大大消除了疫情隐患,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

三、抓好春耕生产。为不误农时,指导农民生产,一是技术人员深入到乡镇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考察对小麦分类进行技术管理指导,发布《病虫情报》、《注意查治麦田杂草》等,指导农民及时开展防治工作。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春耕春管工作方案》,通过公众号发布指导农民春耕备播的文章《疫情防控紧,春耕正当时》,指导广大农民朋友结合疫情防控大局,迅速行动起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误农时抓好春季田管、搞好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制定《高阳县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认真规范有效的做好新一年的农机补贴发放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高阳县农业农村局致全县农机手和维修能人的倡议书》,指导农机手及维修人员加强防疫防控,做好机具检修,保障农机农时顺利作业,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四是积极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加紧储备生产所需农用物资,确保物资货源充足,农资价格平稳。据统计,目前储备化肥4500吨,农药30余吨,作物种子180吨,农资储备较充足。同时执法人员对县内农资经营企业加强巡查,及时纠正违规,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目前,实地督导检查农资经营门市80余家,有效的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持续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行动。疫情防控期间,设立解农困热线电话,实行求助问题台账管理,点对点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积极协调病死猪无法交到收集点、生鲜乳无法外运、肉鸡出省屠宰检疫等企业运输难、产品卖出难的瓶颈问题,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将种子种苗、种畜禽、饲料、兽药、屠宰等相关企业及经营摊点纳入保供名单,保证做到安全有序恢复生产营业,推动生产供应能力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保证蔬菜、肉蛋奶、粮食等“菜篮子”产品正常供应。

五、切实抓好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春季播种时机,落实“一减四增”要求,大力调减小麦玉米等低能低效高耗农作物面积,重点发展精品红薯种植、麻山药种植、果品种植、中药材种植以及沿雄安新区生态绿化种植。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项目谋划、制表等工作。

六、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结构调整、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四个农业”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细化措施、协调矛盾、解决问题,稳定推进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