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高阳法院诉调对接让多元解纷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4/17 10:25:3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对于法院来说,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利用诉调对接机制,进行诉源治理势在必行。

    诉调对接是指矛盾纠纷调处中的诉讼方式与非诉讼方式相衔接。该机制秉持调解优先、便民利民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调解纠纷,不仅有利于减轻群众诉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且有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促进司法审判的可持续发展。近日,高阳法院城关法庭运用诉调对接平台成功调解了两起离婚纠纷案件。

崔某与常某于2018年10月登记结婚,二人婚后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2020年3月,崔某起诉离婚,该案件信息进入诉调对接系统。人民陪审员从系统中接收到该案件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细致地为他们分析双方的感情纠葛,对如何处理婚姻生活中的冲突适时地加以引导、调解。最终,夫妻双方经过重新思考,认识到各自在处理感情纠纷中的过错和不理智,崔某主动申请撤诉,双方当事人回归家庭。

魏某与石某结婚多年,因家庭矛盾,魏某于2020年4月起诉离婚。人民陪审员在诉调对接系统接收到该案件后,分别与魏某、石某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对夫妻双方进行劝导,希望彼此能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多多沟通。由于双方感情淡化、和好无望,石某也改变原来坚持不离婚的态度,同意解除婚姻关系。人民陪审员便就双方离婚后财产分割、债权债务和子女抚养等问题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魏某申请撤诉,该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