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新政!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可报销
发布时间:2020/6/10 10:48:0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加快推进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两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我县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可享受门诊报销待遇,具体政策如下:

一、保障对象

(一)我县参加城乡医保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不含已通过居民医保“两病”门诊慢性病人员)。

(二)已通过居民医保“两病”门诊慢性病评审人员,按照已有制度享受待遇。

二、诊断标准

(一)高血压的诊断

1、依据《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首诊发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4周内复查2次,非同日3次测量均达到上述诊断界值,即可诊断。非同日3次测量要求每次重复测量血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取后两次中收缩压较低的测量结果。

2、若首诊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无明显症状者,排除其他可能的诱因,并安静休息后复测仍达此标准的,即可确诊。

3、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仍在使用降压药的,血压虽低于140/90mmHg,仍应诊断为高血压。

(二)尿病的诊断

1、依据《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具有典型糖尿病症状(烦渴多饮、多尿、多食,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且随机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或空腹(至少8h没有进食热量)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或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2h血浆葡萄糖≥11.1mmolL,即可确诊。

2、无典型糖尿病症状,需改日复查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或葡萄糖负荷后2h血浆葡萄糖以确认。

3、急性感染、创伤或其他应激情况下出现暂时性血糖升高,需在应激消除后复查,重新评定糖代谢状况。

三、用药范围

“两病”门诊专项用药,均使用全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药品采购以201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为基础,择优选取价格适中的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物和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此次全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13种,连同国家“4+7”带量采购药品3种,共16种,其中高血压用药11种,糖尿病用药5种。省带量采购“两病”药品平均降幅达41.63%(附门诊专项用药表)。

四、待遇享受

(一)“两病”认定。我县“两病”定点共13家,分别为高阳县医院、高阳县中医医院、高阳县锦华街道卫生院、高阳县庞口镇中心卫生院、高阳县晋庄镇中心卫生院、高阳县西演镇中心卫生院、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卫生院、高阳县邢家南镇卫生院、高阳县庞佐乡卫生院、高阳县蒲口乡卫生院、高阳县旧城中心卫生院、高阳县西演镇第二卫生院、高阳县庞口镇第二卫生院。“两病”认定由定点医疗机构“两病”医师按照诊断标准进行认定,对确诊患“两病”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患者,在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对患者进行标识,并对相关诊断确诊资料存档留存。

(二)选定医疗机构。保障对象一般就近选取1家医疗机构作为个人“两病”门诊就医用药定点,原则上将首诊医疗机构作为个人定点。

(三)持卡直接结算。患者自认定被标识起,在选定的医疗机构购买“两病”门诊用药范围药品,使用社保卡直接结算、享受待遇,在非选定的医疗机构购买“两病”门诊用药不予报销。实行“两病”门诊用药长期处方制度,最长不超过3个月。

(四)实行年度限额报销。对保障对象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50%,不设起付线。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高血压为225元/年/人,糖尿病为375/年/人。对同时患有“两病”的,分别享受相应待遇。“两病”门诊用药仅限符合条件的患者本人享受,年度报销金额未达到最高支付限额的,年度不结转,家庭成员不能享受。保障对象有断保、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死亡等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待遇。

(五)可转评门诊慢性病。保障对象病情严重,符合门诊慢性病评审条件的,评审通过后按规定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同时停止享受“两病”门诊待遇。

咨询电话:0312-6600639

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专项用药

序号

药品通用名

生产企业名称

规格

包装        (片、粒)

价格                   (元/盒、瓶)

1

卡托普利片

石药集团欧意制药有限公司

25mg

100

2.2

2

缬沙坦胶囊

永信药品(昆山)股份有限公司

80mg

28

17.3

3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5mg

30

1.44

4

尼莫地平片

湖南百草制药有限公司

30mg

96

2.71

5

硝苯地平片

山东鲁西药业有限公司

10mg

100

1.23

6

尼群地平片

石药集团欧意制药有限公司

10mg

100

1.97

7

氢氯噻嗪片

河北东风药业有限公司

25mg

100

2.5

8

复方利血平片

石药集团欧意制药有限公司

复方

100

3.89

9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5mg

28

4.16

10

厄贝沙坦片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75mg

42

8.4

75mg

28

5.66

11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50/12.5mg

28

29.76

150/12.5mg

14

15.26

12

盐酸二甲双胍片

石药集团欧意制药有限公司

0.5g

60

2.58

13

格列本脲片

新乡市常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2.5mg

100

1.98

14

格咧吡嗪片

石家庄市华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5mg

48

3.46

15

格列美脲片

北京北陆药业有限公司

1mg

30

1.64

2mg

30

2.79

16

阿卡波糖片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

50mg

60

19.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