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2014年植树造林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3/11 10:45:4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落实绿色河北攻坚工程,打好2014年植树造林战役,顺利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森林净增量考核目标,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绿色崛起步伐,防治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发展环境,在2014年植树造林活动中,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多措并举,活化机制,大力开展以林木为主、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建设。

二、任务目标及建设重点

按照保定市三年造林增绿的总体规划,2014年我县完成人工造林6500亩,义务植树45万株。重点实施以通道绿化,平原农田林网绿化,园区和村庄绿化,水源涵养保持林、白洋淀水系绿化,城区、乡镇人口聚集区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为主的六项绿化工程。

(一)通道绿化工程。以贯穿我县保沧、大广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与其他市县交接的主要干道出入口,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多林种配置,乔灌花草藤相结合,经济和生态并举,突出绿化特色,把通道两侧50米的范围内建设成高标准的绿化林带、经济林带和致富林带。

(二)农田林网、堤渠等宜林地绿化工程。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紧密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乡、村等行政区域为单元,统一进行田、水、林、路、渠综合规划,留足农田林网用地。农田林网用地,必须因地制宜,尽可能沿用原来道路和农田林网基本框架,无基本框架或框架不足的,要按照有利于农民生产生活的原则,合理规划,调整用地。农田防护林网格以200-300亩左右为一方,利用田间道路、河渠、地埂等栽植高大乔木树种。凡林木覆盖率未达到20%以上,森林覆盖率未达到15%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未达到85%以上的乡镇都要加大工作力度,加速推进农田林网建设。

(三)园区和村庄绿化工程。在园区和村庄绿化中要与产业园区、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开展“户均十棵树”活动,大力营造环村林、护路护堤林、庭院林、游憩林和小果园,促进美好乡村建设。要大力弘扬森林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利用荒地、闲散地绿化、“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植树、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批全省绿化先进乡镇和村屯。

(四)水源涵养保持林、白洋淀水系绿化工程。以流经全县的潴龙河、孝义河、小白河的三条河流两岸绿化、城市水网绿化建设、白洋淀水系绿化为重点,大力营造净水护堤林、水源涵养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全县所有堤防的绿化率达到90%以上,保存率达到85%以上。形成“水绿相映,绿树成荫”的河岸景观。

(五)经济林基地建设工程。要把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挖掘和提高林地综合产出效益,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重点发展苹果、梨、桃等优质高效树种,探索无花果、樱桃等特色种植,积极推广林药、林粮、林菜等立体开发、循环利用模式,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全面提升森林的质量效益。大力扶持发展技术含量高、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努力把林业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六)城区、乡镇人口聚集区绿化工程。城区、乡镇人口聚集区绿化要突出“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化理念,以县、乡镇的建成区和规划区为重点,大力建设城市片林、城市森林公园和各类公共绿地。坚持“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绿化方向,高档次、高品位,出精品,出亮点、出特色,按照景为追求,打造精品,整体和谐的要求,推进县城绿化,做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2014年在完善提高东部森林公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县城南侧滨河公园的绿化,使全县人民充分享受森林的舒适惬意。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治理雾霾天气的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造林绿化工作列为2014年十项民心工程之一,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直接与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成绩挂钩。我县将以召开调度会、现场会、拉练观摩会的形式指导各乡镇造林绿化工作。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分级做好造林的发动工作,亲自部署、具体组织、实地督导、一线指挥,把完成任务、保证质量成为各乡镇政府工作的底线。

(二)明确责任,整体推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是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造林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我县2014年的任务指标已经进行量化分解,各乡镇、各部门要将任务逐村、逐地块进行落实,确定分包人员、制定造林质量和标准,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有压力。涉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绿化带要达到50米以上;农田林网要有具体位置、路面宽度、长度、株数、行数;片林每亩植树要达到56株以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上述任务目标,突出重点、抓精品、抓特色,迅速掀起造林高潮。

(三)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一是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县政府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50米范围内绿化实行反租倒包的形式,县政府从承包户手中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返包,同时县政府每年每亩给村委会200元的林木管护费,两项每年每亩共计800元,连续补助7年。二是片林在10亩以上,农田林网道路在1000米以上的所用苗木,免费供给。三是大力提高林业园区的产业规模和建设,吸引、鼓励企业、大户参与绿化建设。四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全面提高林权登记发证率,健全利益驱动机制,实现树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充分调动广大群众造林和管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简报等形式,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宣传活动,调动全社会力量,迅速掀起义务植树新高潮。绿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互相支持,把工作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团员、机关干部、学生、妇女以及社会界人士,积极投身到造林绿化当中来。有条件的乡镇要组织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一个“人人有责,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管理,保证质量。认真把好“整地、苗木、运输、栽植、浇水、抚育”六大关口,充分利用保水剂、生根粉、地膜覆盖等多项实用技术,实现抗旱保墒,适地适树,就近取苗。生态林必须加大混交比重,改变树种单一结构,提高林分质量。造林的苗木选择,要全部采用木质化程度高、成活有保证的苗木。同时,要加强林地管护,杜绝人畜破坏和火灾事故发生。

(六)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抓实、抓好。造林结束后,县绿化委员会要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的造林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验收,并适时通报排名。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严格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高阳县2014年造林增绿任务一览表

                                 20143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