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12/13 13:20:2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1年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重度残疾人(1-2级)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按个人缴费标准予以全额资助。

新生儿参保登记:自出生之日起6个月内到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按照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方式自助缴费,只需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到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日,跨两个年度的,按规定标准缴纳两个年度的个人缴费部分后,自出生之日起分别按2个年度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1年的征缴期限是什么时候?

答:即日起至2021年2月25日为参保缴费期,集中征缴期为2020年11月24日至2020年12月25日。每月1日至25日为缴费时段,26日至月末为费款结算期,不办理缴费业务。

问:完成缴费后,我有多长的待遇享受时限?

答:按规定参加高阳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保待遇享受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问:缴费渠道那么多,哪个是官方渠道呢?

答:目前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正规渠道如下:

微信缴费通道:微信关注“河北税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业务办理→社保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城乡医疗自主缴费→自愿选择是否通过银联云闪付缴纳(不使用可点击“取消”)→选择缴费年份2021年度→录入缴费人身份证号点击查询→核对无误后输入联系电话→点击缴费,完成支付。缴款成功可在二至三个工作日后通过“缴费记录查询”模块,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缴费记录。

微信城市服务:进入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选择对应城市→社保→河北省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录入缴费人身份证号、姓名、选择缴费年份→核对无误确认缴费,完成支付。缴款成功后,通过“缴费记录查询”模块,可查询缴费记录。

注:缴费人身份证号中如含字母的需大写;涉及村组代缴的要提前和税务部门沟通,取得缴费模板后进行修改完善,反馈税务部门将数据导入系统核实无误后统一缴费;严禁使用除税务大厅工作电脑现场生成的二维码外的扫码缴费,已有不法分子在其他省市利用二维码实施诈骗活动,各乡镇、村(居)委会要将防骗意识宣传到位。

问:缴费时提示“未查询到登记(参保)信息”,该怎么办?

答:缴费人若查询不到个人参保登记信息,可到县医保局确认参保信息,医保局重新向税务部门传递后即可正常缴费。

问:去年没有缴费,今年还可以缴费吗?

答:可以,现在缴纳的是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的政策是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医保待遇,与以往是否缴费无关。

问:我是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我怎么才能缴费?

答:本县居民新参保登记,需携带户口本到村委会或社区办理;外地居民新参保登记,需携带身份证、暂住证或居住证明到住所所属村委会或社区办理。

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0312-6600638

税务局咨询电话:0312-6627019  6627331


                                                                                  高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