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风土人情
高蠡暴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3/6/21 9:42:1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蠡暴动纪念馆位于高阳县城东南15公里处,南、北辛庄两村之间,1957年落成,属省重点保护建筑物。该纪念馆占地10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5平方米,南北长150米,东西宽70米。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塔、碑亭、烈士墓、烈士纪念碑、展室、接待室等。烈士纪念塔八棱三层,砖木结构,塔的外径长9.3米,高17米。该馆馆址旧为黄文寺,民国初期改为高阳县南区高级小学,并在此处设有第三区警察所。1932年8月27日,在北方党组织的领导下,这里爆发了闻名华北的高蠡起义。8月31日遭到反动军队的围剿,宋洛署、蔡书林等十七名战士于此壮烈牺牲。尔后国民党反动派又疯狂剿杀突围的战士,至9月4日暴动失败,又有29名惨遭杀害。1946年2月当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拆庙宇、运砖石在北辛庄村东为烈士修墓立碑。1957年县人民委员会在此建造殉难烈士纪念塔。1978年重新修葺,改名为辛庄烈士陵园,1981年将烈士墓移入纪念馆,始成现在之规模。

高蠡暴动是保定地区高阳、蠡县一带的广大农民在中共河北省委和保定特委直接领导下掀起的一场震撼华北的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创建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这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在这块沃土上撒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后来动员民众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每年清明节和“8.27”高蠡起义纪念日,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和学生纷纷到此扫墓谒碑,缅怀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烈士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奋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