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特色市场
探访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示范乡镇高阳县庞口镇——农机小镇,风景这边正好
发布时间:2021/4/9 10:14:0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生发。在这个春天里,伴随着全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声声号角,高阳县庞口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更是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农机配件交易市场区主体建设完工,加紧进行内装修;商务配套、酒店公寓等二期建设项目现场,各种大型设备进行基础施工;投资1亿元改建完成的庞口大道上,满载农机具和建筑物资的运输车辆往来奔忙……

  高阳庞口,地处京津石三角中心地带,紧邻雄安新区,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显著。这里相传为颛顼帝之故都,不仅是晚清重臣李鸿藻、勤工俭学运动倡导者李石曾、抗日名将佟麟阁的故乡,更有全国最大的汽车农机配件市场,拥有“中国农机配件之都”的称号。

  作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示范乡镇的庞口镇,面对上档升级、跨越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再次绘就蓝图:以农机交易市场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汽车农机配件产业为驱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相融合,促进产贸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将“中国·庞口农机商贸小镇”打造成为农机交易市场繁荣、现代物流发达、加工制造实力雄厚、生活环境生态宜居“四区融合”发展的国家级农机商贸特色小镇。


高标定位 打造区域新增长极


     “几十年来,农机配件市场养活了三代庞口人,我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家里人基本上都从事农机相关行业。”说起庞口农机市场的发展,37岁的西庞口村村民李占庆感慨万千。

  庞口镇地处高阳东南一隅。1974年,庞口办起第一个农机配件压塑厂,自此与农机结下不解之缘。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勤劳淳朴的庞口人靠着农机交易和制造这一特色产业走上致富之路。经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市场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机配件市场——有固定门店1800个,商户近2000家,经营10大类产品,共计2.8万多品种,名优产品占市场配件总量60%以上。市场现有大小物流货运站点108个,货运厢车千余辆,日吞吐量近5000吨,运往全国各地。外贸业务遍布全球,产品出口东欧、东南亚、南亚、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口农机配件市场年贸易金额达500亿元,年出口30亿元,累计贸易6000亿元,累计出口50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十大农机交易市场之首。在全国排名前20的农机市场中,庞口市场年总交易额占1/2,有着强大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依托强大的农机市场,庞口及周边涌现出16个农机配件加工专业村、836家生产加工企业,形成了市场带产业、产业兴市场的格局,农机配件加工制造业成为庞口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年产值逾20亿。

  凭借鲜明的产业特色和明显的区位优势,2016年10月,庞口镇成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示范乡镇。面对新机遇,高阳县委、县政府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和知名顾问机构齐聚庞口,从全面升级庞口农机市场到精塑庞口特色小镇形象进行实地调研,对庞口的人文环境打造、市场升级匹配、产业资源融合、小镇品牌塑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定位与规划。

  “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致力建设成为农机交易市场繁荣、现代仓储物流发达、加工制造实力雄厚、生活环境生态宜居‘四区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经过审慎研究、多方论证,庞口特色小镇建设总体战略定位正式敲定。


三个升级 建设现代农机产业综合体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色,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基于对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示范乡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阳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庞口农机商贸小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确定了“产城一体、工贸互促,全面推进市场、产业和城镇三个升级”的发展思路,特色小镇建设大刀阔斧向前推进。

  “农机博览城是昊昇公司在庞口投资建设的首期项目,属于我国农机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也是符合河北省相关产业政策的创新型现代服务业项目。”高阳县昊昇三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立新站在“庞口·中国农机博览城”巨型沙盘前详细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2017年,以“整合大农机市场资源”为主的产业综合体投资运营商——---高阳县昊昇三农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承揽庞口特色小镇建设项目:首期示范区总占地334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专业市场近20万平方米,预计建成专业商铺1256个;农机国际展馆2个,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酒店、商务等配套4.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截至目前,投资1亿元完成庞口大道5公里建设,大大改善了庞口交通状况;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中国·庞口农机商贸小镇服务中心”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农机配件交易市场区主体建设已经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预计2022年即可投入使用;包括商务配套、酒店公寓等在内的二期建设项目2020年底开始基础施工,计划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在市场建设方面,农机博览城项目将对庞口农机市场软、硬件整体升级,通过智慧市场建设,把庞口农机博览城打造成现代化的农机配件市场。”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城管委会副主任李玉峰介绍道。去年12月,四川品胜电子科技公司正式签约,针对庞口农机博览城智慧化建设进行全方位规划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机配件市场,强化线下体验功能,并兼具线上展示功能,拓宽商户的销售渠道,力图实现农机行业传统市场的三大模式创新,即:现货交易与仓单交易相融合、产业与金融相融合、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相融合,从而全面提升庞口市场的商品仓储价值,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提高整体的交易效率,实现商品的保值增值。

  “项目完成后,整个市场将成为集高标准配件交易市场、品牌旗舰店、展贸中心、装配基地、信息中心、电商金融、仓储物流、商务酒店、办公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农机产业综合体。”李玉峰话语中透露着自豪。


产城融合 特色小镇风景正好


     “立足农机特色产业,加强生态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教育医疗水平,完善商业商务功能,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将庞口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农机商贸小镇。这是县委、县政府对庞口特色小镇建设提出的要求。”庞口镇党委副书记刘京说。

  为实现产城融合目标,按照规划要求,庞口镇先期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区、交易展示市场区、现代物流服务区和生态宜居生活区的示范区建设工作,凸显示范效应。

  在空间设计上,采用土地集约化、配套集约化的开发方式,以景观带实现工业区、市场区与城镇空间过渡,建筑设计体现生态低碳理念。

  功能布局上,积极推动农机市场、工业园区发展的生活配套需求与城镇、住宿、餐饮等现代商业服务供给之间实现互动。

  产业融合上,加快发展城镇商务服务,满足市场商户、落户企业的办公、商务洽谈等需求,最终形成以庞口镇核心区为引领,带动周边村镇共同发展。

  生活环境提升上,把小镇建设与园林绿化有机结合,改善道路、市场及住宅景观绿化,同时提高周边教育医疗水平,低密度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居住小区。

  通过改善就业、经营及居住环境,实现人口集聚,努力将庞口打造成为“居有所住、业有所产、少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特色小镇。

  “把庞口建设成国家级农机商贸特色小镇,对企业来讲绝对是个大大的利好。”河北金奥精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尤祖洲兴奋地说。金奥精工技术有限公司是庞口镇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2020年8月刚刚完成重组改制,计划3年内在创业板上市。特色小镇建设的上档升级,对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开发海外市场都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对每个庞口人来说,正在建设中的新市场、新小镇就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希望。

  2004年,年仅20岁的李占庆在庞口市场开起了自己的农机配件店,经过17年的发展,业务范围从农机配件销售拓展到拖拉机、玉米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等整机销售,年销售额也从过去的100余万元到现在的4700余万元。看着新的交易市场拔地而起,李占庆又有了新计划:“新市场建好后,设施和服务都会上一个大台阶。进驻新市场后,我打算拓展农机及配件出口业务,寻求更大发展。”

  正在加速建设的庞口农机商贸小镇,让这里所有的农机企业、市场商户乃至每一个庞口人,都充满着期冀。

  商贸繁荣、物流畅达、服务高端,正在发生蝶变的庞口镇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庞口农机商贸特色小镇,风景这边正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