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风土人情
高阳纺织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6/22 9:46:2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纺织博物馆建于2003年,总占地面积746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是全国唯一一座县级专业纺织博物馆。 

博物馆共分为六个展区,分别展现了高阳县400多年的纺织历史,抗日战争期间纺乡人民不畏艰难险阻,支援前线的伟大壮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高阳印染业的兴盛发达和改革开放以来高阳纺织业的飞速发展及琳琅满目的各种纺织品。  

第一展区为明清时期,也就是土布时期。这个展区的馆藏文物集中展示了高阳纺织历史源远流长。  

    第二展区为民国时期。这个展区的图、文、影、物,翔实纪录了民国前期高阳纺织业兴旺发达的繁荣景况。  

    第三展区为革命战争时期。本展区通过对战争期间纺织业兴衰的记述,生动再现了布乡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加紧土布生产,支援前线的伟大壮举。  

第四展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个时期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印花业的兴起。本展区通过描述知名人物,形象地展现了他们钻研印染技术的全部过程,把高阳印染业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第五展区为改革开放时期。本展区通过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先进厂家和可歌可泣英模人物,褒扬他们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第六展区为琳琅满目的各种纺织品。  

    高阳博物馆共有藏品1300多件,是中国北方一流的纺织历史博物馆,其中藏品均系原馆文物和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民间征集得来的珍品。文物精品包括明清时期的扔梭织布机、纯梭织布机和民间时期的纯梭提花织布机等,均具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据介绍,扔梭织布机、纯梭织布机和纯梭提花织布机是纺织业发展的三大阶段和历史缩影。  

扔捘织布机是最早进行半机械化鲜艳夺目的设备,靠人工扔梭来织布;纯梭织布机在扔捘织布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纯梭设置,通过手拉纯梭设置让梭来回穿梭织布,大大提高了生产 效率;而纯梭提花织布机是在纯梭织布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提花设备,使各种花样图案印在布匹上,使布匹更加漂亮多彩。该纺织博物馆运用形象化手段,诠释了高阳几百年纺织文化历史,展现出高阳纺织业的辉煌业绩,讴 歌高阳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并激励来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踏入博物馆古铜色的大门,门廊两侧用大理石雕刻着远古时代的人们纺纱织布辛勤工作的场景。宽阔的展厅里,从几千年前的纺织工具到近代的纺织机器一应俱全。壁橱里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各个时期家纺样品,从建国初期的军帽、花棉被、床单到现代的羊绒毛毯、彩色提花毛巾等琳琅满目。它们诉说着高阳纺织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