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关于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0/20 8:56:4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尊敬的家长朋友:

秋风渐起,秋意渐浓。秋天校园里最动听的莫过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琅琅书声。在此,由衷感谢您一直以来对高阳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旨在治理教育生态,减轻家长过重的经济和精力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结合全县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实际,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参加学科类培训应注意哪些事项?

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县校外培训实际,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已禁止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学科类培训;禁止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及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超前超标培训。

家长朋友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孩子不参加学科类培训。如确有意愿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只能报名参加周一至周五20:30前(线上培训21:00前)的学科类培训。对已经缴费但未完成的学科类培训课程,可与培训机构协商将课程调整至合法时段或协商退费,也可转为非学科类培训课程等。

二、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应注意哪些事项?

目前,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已有的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项目不受“双减”政策影响。请家长朋友们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理性看待培训行为,对于孩子非学科类兴趣爱好的培养,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度参加,不要盲目攀比。

三、选择培训机构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不管是学科类还是非学科类培训,家长应选择持有《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的合法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不要到无证机构或托管机构参加培训。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将给维权带来困难。

缴费时,与培训学校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详细了解课程内容、授课教师、退费规则等,索取与机构名称相一致的税务发票,避免产生纠纷。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要被培训机构的优惠承诺诱导,一次性支付大额费用。

四、如何落实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

教体局要求各培训机构把加强安全管理和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定期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在孩子接受教育培训前,家长可仔细查看办学场所消防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照明等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齐全并且有效正常运行;楼梯、窗户等是否有防坠落保护措施;电线是否存在私搭乱接或裸露在外等现象。

另外,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参加培训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培训机构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身防护。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希望家长朋友们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合理规划孩子未来,理性参加校外培训,用更多的时间带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提升综合素养,将本属于孩子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同时,我们将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强化监管措施,家校协同并进,共同净化校外培训市场,为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举报电话:           6699875             6699786


高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0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