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5/26 9:38:5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确保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政策补贴效应,根据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4年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为主要任务,积极推进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补贴机具要突出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关键薄弱环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倾斜;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机具;坚持阳光操作,加强监管和廉政风险防范,强化绩效考核,进一步推进补贴政策执行过程公平公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切实保障农民选择购买农机的自主权;注重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农机具的积极性,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及规模

  实施范围:全县9个乡(镇)。

补贴资金规模: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中央第一批补贴资金400万元。

三、补贴机具、补贴重点及补贴标准

(一)补贴机具。购机农民在已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或省级支持推广目录的且在我省农机购置补贴软件管理系统内录入的产品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标识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二)补贴重点。今年重点推广的补贴机具是:大型拖拉机、深松机、喷灌及小麦、玉米联合收获机

(三)补贴标准。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每档次农机产品补贴额按不超过此档产品近三年的平均销售价格的30%测算。按照2014年河北省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中标注的补贴额执行。

四、补贴对象的确定

补贴对象为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农民合作社和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根据申请报名情况,采用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补贴对象。为了确保完成今年3万亩的深松任务,补贴政策向农机深松作业项目倾斜,优先补贴深松项目村大型拖拉机及深松机申请购机者。补贴对象可以在省域内自主选机购机,也可跨县选择经销商购机。

五、补贴申请程序

2014年我省将采取“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方式,主要操作流程包括:

(一)购机申请。申请购机者开具村证明信并加盖乡政府公章,持有效证件自愿到县农业局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格,并领取《2014年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告知书》(以下简称“政策告知书”)。

(二)确定对象。县农业局和财政局根据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以及当地优先条件,在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下确定补贴对象,当申请人数超过资金额度时,采取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确定的补贴对象在全县范围内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农业局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三)全价购机。补贴对象本人在购机有效期限内,到农机生产或经销企业处全价购机,并索取正式发票,发票上需注明机具名称、型号、实际销售价格、购机者姓名及身份证(或组织机构证)等信息。补贴对象要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购机,逾期未购机者视为自动放弃购机资格。

(四)机具核实。县农业局按照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中的主要配置和参数及补贴标准,对照具体补贴机具的规格型号进行逐台核实,确认无误后按规定进行人机合影,并在录入帐户中进行购机录入,打印《购机确认书》交付补贴对象。

(五)结算申请。补贴对象在规定的申请结算时间内,向县农业局提交“两书、一证、一票、一号”(其中,“两书”为:《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购机确认书》,“一证”为: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一票”为:购机发票,“一号”为:补贴对象个人账号,下同)申请结算补贴资金。申请结算凭证到农业局进行备案,缺任何一项不能办理结算审核。

(六)结算审核。县农业局受理补贴对象的申请材料后,现场审核,并将享受补贴的补贴对象名单、所购机具型号、机具编号、补贴额、审核责任人等信息在乡和村公示7天。公示结束后,县农业局出具结算审核意见,定期汇总,向县财政局申请办理结算事项。

(七)拨付资金。县财政局对农业局汇总提交的结算材料进行审核。自审核通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过补贴对象帐号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购机对象,并注明“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为了切实保证政策顺利实施,县成立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县长王素芬任组长,政府办主任科员吴海欣任副组长,农业局局长王金鹏、财政局国资办主任张浩、监察局副局长孙文华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局局长王金鹏兼任,办公地点在农业局,具体负责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工作。

(二) 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执行河北省农业厅、财政厅《河北省2014年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确保“三严禁、二加强”。 “三严禁”:一是公平公正确定补贴对象。在确定补贴对象时,不得优亲厚友,不得自行增设购机条件,严格执行补贴对象公示制度。二是严禁强行向购机农民推荐产品,由农民自主选择经销商和补贴产品。三是严禁经销商借扩大农机购置补贴之机乱涨价,同一产品销售给享受补贴的农民的价格不得高于销售给不享受补贴的农民的价格。“两加强”:一是加强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网络化管理。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窃取、倒卖、泄露补贴信息和电信诈骗等不法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对补贴机具的核实与牌证管理。享受补贴政策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及补贴额度5000元以上的农业机械要进行人机合影,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牌证。

(三)公开信息,接受监督。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政策落实前、落实中以及落实后的“三公开、两公示”工作。“三公开”:一是做好实施前的政策公开。通过广播、电视、政策告知书、挂图等形式,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到村,宣传到户到人。二是政策落实中资金进度公开。切实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列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定期公布资金执行进度以及每名购机户的可以公开的购买信息。三是年度补贴工作结束后对购机户信息实行公开。在年度补贴工作结束后,以公告的形式公开本县补贴资金额度、农民分户实际购机数量、金额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两公示”:一是严格执行补贴对象公示制度。将确定的补贴对象在政府公开网及农业局公开栏内公示7天,有条件的可以公示到村。二是严格执行补贴机具购机公示制度。购机对象购买补贴机具后,将购机户所购买机型、生产厂家、经销商、销售价格、补贴额度、姓名住址等信息,在乡和村公告栏中公示7天,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接受结算申请。

(四)严肃纪律,加强监管。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监管,把国务院“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四个禁止”“八个不得”及《财政关于切实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监管工作的通知》(财农201117号)、《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农机发20114号)、《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农机发20132号)等要求落到实处。在补贴申请、审核与审批、公示与核实、监管与督查、档案管理等方面,建立“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并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履行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实加强监管,制定督查方案,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有组织有预谋倒卖补贴机具的行为。二是加强财政部门监管。县级财政部门会同农机等有关部门,按照不低于购机农民10%的比例,对农民购机后实际在用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抽查核实及处理情况上报省财政部门、农机管理部门。三是加强补贴产品产销企业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操作的经销企业,对参与违法违规操作的生产企业及时取消其补贴产品补贴资格,并建议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四是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中的投诉举报处理。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安排专人受理农民投诉,对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一查到底。

(五)加强宣传,搞好服务。我县利用电视、报纸、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方案,全面动员,使支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农民及时了解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切实提高透明度,做到阳光操作。搞好咨询服务,认真答疑解惑。高度重视补贴资金的结算兑付工作,在认真核查购机情况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将补贴资金打卡到户,让农民尽早获得补贴实惠。当好购机者的参谋,协调农机企业做好补贴机具的供货工作,保证及时供货,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加强机具的质量监督检查,结合农时季节,深入基层,对补贴机具进行质量跟踪调查,了解补贴机具的质量状况和农民的反映,对存在质量问题、农民投诉多的机具及其生产企业,应按管理权限建议取消补贴资格,保护农民的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