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高阳概况
高阳迈向更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2/4/15 16:10:4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结合“雄安卫星城 美丽新高阳”定位,高阳县将旅发效应与“人民至上”相结合,拉大城市发展框架,在产业、文化、生态、健康等多方面布局未来,做好后旅发时代文章——高阳迈向更高品质生活

高阳县孝义河畔龙湖公园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10月23日,霜降,人间至此秋色尽,草木摇落露为霜。

然而,在保定之东、雄安之南的高阳县孝义河畔,整排的白杨树倒影画在河面上,不时被大鱼泛起的涟漪打碎;旅发大会时栽种的格桑,五颜六色花开正艳;碧绿的睡莲趴在河边水面,紫红的花儿在肥厚的叶间绽放……

三五成群的游人,或踏着厚厚落叶欣赏晚秋,或摆驾河边支杆垂钓,或拿起手机留下道道倩影……旅发大会赋予高阳的,不仅仅是一个收获的金色秋天,还有更深远、更宏大、更瑰丽的城市梦想与未来探索。

赋能城市

规划面积扩大近3倍,拉大城区框架,为千年古城未来插上腾飞翅膀

从事毛巾外贸20多年,每年都要跑几趟高阳的深圳客商赵少云,此前对高阳县城印象不佳。

“这么多年,10多万人就挤在这么一小块地方,城不城村不村,让人觉得县城太局促,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赵少云还认为高阳县城功能分区有些无序。

这次旅发大会期间,赵少云趁着来办事的机会,不仅再次参观了纺织博物馆,更专门到城南三公里的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参观。

“我还顺便到龙湖公园玩了一圈,感觉高阳县城市发展理念有了明显变化。建新城嘛,就得先从蓝绿空间找突破口,要不然老百姓谁愿意来。”在赵少云看来,高阳越来越有南方开放城市的味道。

对此,高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任科员边庆来告诉记者,借助市旅发大会契机,高阳重新做了县城的整体规划,在拓宽城市空间和拉大城市框架上做足文章,为千年古城高阳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以新城建设带动老城更新发展,新规划将中心城区从不足16平方公里,拓展到了42.6平方公里。”边庆来称,城区的扩大,并不是“摊大饼”式生长,而是通过蓝绿格局,引导城市组团式生长,形成“一核两轴五组团”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并谋划“七横七纵一环” 的骨架路网系统来连通。

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所在的城南滨水宜居组团,便是“五组团”之一。

这片新城规划占地4.24平方公里,清澈的孝义河水缓缓流向雄安,两岸是五彩斑斓的花朵和茂密的植被,美丽的龙湖公园水面辽阔,成了高阳人目前休闲游玩的新去处。曾经城南无人问津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人气旺盛的“黄金地块”。

这样的欣欣向荣,正在高阳中心城区拔节生长。

在城北,高阳正全力推进北部高铁新城组团建设,推动交通枢纽与周边用地一体化开发,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在城东,高阳正积极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用地集约化发展,为产业更好发展筑巢引凤。

在城西,高阳正稳步推进西部科创健康组团建设,构建设施配套完善、景观环境优美的魅力宜居片区,提升居住品质。

在城中,高阳正扎实推进中部古城文旅组团更新改造,优先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加公共开敞空间,增进公共利益和人民福祉。

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告诉记者,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大局,高阳立足于“千年古县、红色热土、家纺名都、文旅新城、生态高阳”的城市名片,突出高阳产业特征、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明晰了“全国纺织商贸名城、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保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一地两区”战略定位。

一系列大手笔谋划下,“雄安卫星城 美丽新高阳”正在崛起。

赋能产业

产城融合发展,集商务、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打造高阳经济发展助推器

有400多年历史的高阳纺织业,有纺织企业4000余家,年产毛巾50万吨,全国平均每三条毛巾中就有一条出自高阳。

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品批发地,后旅发时代,如何让旅发为“中国纺织之乡”产业发展赋能?高阳县委、县政府始终在积极探索。

在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记者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作为旅发大会的主展区,我们为什么把这里称为育城中心?县委、县政府一个重要思路就是走产城融合的道路。”负责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运营的鼎诚公司经理曹志雷告诉记者,依托优势产业资源和历史纺织文化,围绕产业提质升级,育城中心将打造满足纺织产业服务的全产业链要素聚集地。

适应新业态,赋能新未来。

以2020年的高阳“毛巾节”开播为例,800余家企业报名,毛巾、浴巾、枕巾、婴童用品等几十个纺织品类铺货,逾5000万条纺织品接受质检后进入选品仓。开播10多天,累计销售额近亿元。

“在巾巾乐道,有线上线下消费互动的场景化营销场馆,有三利、图强、瑞春等众多家纺品牌集中对外展示。”曹志雷称,为赋能产业发展,高阳在场景中心内设置了沉浸式纺织体验、沉浸式互动艺术体验、网红直播及培训、品牌IP营销和直播带货等多种业态。

记者了解到,立足既有特色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高阳在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举办了中国纺织供应链大会、纺织指数发布会、体育毛巾行业标准发布会、京津冀产教融合文创大赛等活动。

高怀军称,作为高阳县推进“工业+旅游”发展路径的引爆点,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集聚和整合政府、企业文化及工艺资源,搭建集商务、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的交流平台,集聚数字、科技、人才、创意、品牌、体验、展示、健康、生态等要素,建设业态多元化、场景主体化、体验多样化、产品特色化的产业育城中心,形成高阳县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树立“世界纺客目的地”IP形象。

赋能生态

蓝绿同步延展,孝义河畔绿廊连通雄安,35万平方米的龙湖、凤湖提升生态品质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市委书记党晓龙多次强调的生态发展理念,在高阳承办旅发大会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为了提升城市水文景观,营造“白洋盛景,万柳金堤,绝妙佳境龙抬头”的景象,高阳县以堤顶路为界限,通过河道清理、生态修复,建设了占地276亩的龙湖公园南湖,通过坑塘提升改造,建设了占地面积约90亩的龙湖公园北湖。

为了让城区居民尽享旅发带来的生态效应,与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共融发展,龙湖在功能上划分了六大板块:湿地生态科普区、湿地生态修复区、龙舟运动区、生态休闲区、亲子游乐区、配套停车区。

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保定市民朱珠称,北方干旱城市相对最缺少的,便是这种大水面的公园,“这几年的雨水越来越多,水生态越来越好,真希望像龙湖这样的水生态公园,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借此次旅发大会契机,高阳县坚持以水润城,打造环城水系,构建“一带双环十廊”的生态骨架,建设水绿相间、疏密有致、生态宜居的魅力城市,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先后实施了11.4公里的孝义河县城段清淤工程,新建了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龙湖、凤湖两个公园,并对孝义河沿线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小会告诉记者,如今一条蓝绿交织的孝义河廊道,已经将雄安和高阳,紧紧连在一起。

赋能文化

十里义脉融入地域文化,深入挖掘提升布里红色文化,昆曲艺术节丰富群众生活

顏值提升的同时,一场旅发大会,让高阳文化的味道也随着孝义河水欢快流淌,并日益浓烈起来。

以“古帝拓疆宇,仁风播熙皞”的故事脉络,融合高阳八才“实开儒宗文脉”的人物事迹,突显“仁义”主题的仁义园。

以女神郝姑传播道义的神话为引申,抽象提炼高阳纺织文化,营造健康、运动、具有活力的空间场景,凝练“道义”主题的道义园。

从六郎镇守高阳关到孙承宗关外抗金,再到李鸿藻力除佞臣,高阳具有经久不衰的“忠义”文化,在忠义园内尽显。

善义园内,2.6米高的脸谱惟妙惟肖,尽显高阳昆曲之乡的底蕴。在这片热土,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曾拒绝为曹锟贿选演堂会;北方昆曲表演艺术家韩世昌曾为家乡“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组织募捐义演。

强调信仰的力量,赓续红色文化,在信义园内,高阳植入了留法勤工俭学、高蠡暴动、佟麟阁、王锡疆等高阳红色文化,营造“信义”主题。

在孝义河畔的十里义脉,挖掘千年高阳历史文化,十里义脉打造了5个园子,从仁义、道义、忠义、善义、信义不同角度,让千年高阳文化浓香四溢。

展地域文化同时,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旅发大会还给高阳更多红色思考。

百年前,怀揣梦想的一群青年从高阳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了红色的布里。而今,后旅发时代的布里何去何从?

高阳县文旅局负责人李小会告诉记者,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借旅发大会迎来提升改造良机。

“目前,在走出去方面,我们设想联合其他留法预备学校的城市,组建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红色旅游项目。”李小会认为,高阳可以联合上海、四川、湖南、广东、福建、陕西、山东等,举办类似革命觉醒之路、革命薪火相传等不同主题展览,让高阳红色旅游文化走向全国。

此外,重走勤工俭学路,举办中法文化交流联谊会,引进外地留法史料、红色故事、主题旅游客源等设想也都在完善中。

“我们还准备借助旅发大会契机,举办一年一度的昆曲艺术节,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李小会称,高阳作为开朗、豪迈、粗犷的北昆孕育、发展、传承的基地,一旦昆曲艺术节品牌建立起来,高阳将增添又一张走向全国的文化名片。

赋能健康

打造健康环境,规划建设22公里环城水系步道,让“健步行”“马拉松”融入生活

健康是人类一切福祉的根本,通过运动促进健康,是当代健康保障的基本规律。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在高阳的孝义河畔,厚厚秋叶落在健身步道上,让往雄安方向延伸的橘黄色步道,增添了一份秋的韵味。总书记关于“健康关口前移”的理念,正在这里迎着奔跑的人们,落地生根。

“这里距离县城开车也就5分钟,现在很多健步走或者晨跑的人,都喜欢来这里跑一跑,走一走。”漫步在白杨林下的健身步道,高阳百顺纺织的负责人张志强告诉记者。

原来,作为中国纺织之乡,高阳县纺织品行业竞争压力很大。面对城市里的喧嚣,高阳需要一处既能健身又能欣赏景色,还能让人心情受到安抚的地方。借旅发大会契机建设的这条5.4公里的彩色健身步道,满足很多人身体健康和心灵抚慰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借旅发大会契机,高阳县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健康的理念随着旅发的人气,一起渗透到人民心中。

“旅发大会前后这段时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们组织了多场运动。”李小会告诉记者,小雨中的健身跑比赛,孝义河公园的广场舞大赛,龙湖公园的踢毽子和抖空竹活动,引来众多居民参加。

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方面,高阳县借旅发大会契机,专门硬化了孝义河堤顶路12.4公里,为群众打造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得到了广大群众高度认可。

就在国庆节第一天,高阳还专门组织了“迎国庆、护生态、健步行”活动,县委书记高怀军、县长蒋东方等带头参加。

“既宣传了健康中国理念,又倡导了绿色低碳出行,还能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绿色社会的播种者,低碳生活的参与者,健康中国的实践者。同时,展示机关干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干部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高怀军称,这样的活动不但现在要搞,将来还要规模更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马拉松运动的兴起,高阳在全民健身的活动中,正在谋划属于自己的马拉松品牌。

“我们在2022年,准备规划建设孝义河畔22公里环城水系步道,让马拉松在高阳也跑起来。”李小会称,一个健康运动越来越多的高阳,正在后旅发时代,融入高阳人民的生活。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鸿篇规划的梦历经努力,终将变成现实。后旅发时代的高阳,更高的品质生活,正在大踏步向人们走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