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7 发布机构: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12月26日晚,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式在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举行。市长闫继红,省工信厅副厅长董继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保定市政协党组成员、县委书记高怀军等致辞,县长蒋东方出席活动。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是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成果交流的行业性最高平台。本届大会以“构建纺织非遗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圈”为主题,首次进入县级区域举办。

 
闫继红在致辞中说,保定区位优越、机遇叠加,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今年成功争创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等67个国家级和省级示范试点,吸引各种高端资源加速向保定汇聚。我市将精心打造“7+5+N”系列保定场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加快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这次大会在我市“纺织之乡”高阳县举办,是提振纺织非遗的一次宝贵机遇,必将进一步激发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定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挖掘保护传承非遗文化资源,将文化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好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更多非遗力量。

 
董继华在致辞中说,本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是工信部在全国举办“优供给促升级”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行业信心、促进产业升级、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希望高阳县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引领新消费,满足新需求,将高阳纺织做出特色、做成精品、做强品牌,生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高阳篇章。
陈伟康在致辞中说,高阳县是千年古县、红色热土、纺织之乡、家纺名都。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高阳县举办,与中国纺织行业“科技、绿色、时尚”的新定位不谋而合,与纺织非遗助力特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相得益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把行业非遗工作重心逐步向城乡地区倾斜,并着力构建纺织非遗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圈,希望通过大会成功举办,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高怀军表示,高阳县将以此为契机,做大产业集群,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坚持数字赋能,树立数字化理念,推进数字化改革,运用数字化技术,为产业升级赋能;加强文化传承,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化促发展,以产业促传承,传承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非遗为载体,加快高阳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举办了2022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高阳杯”中国纺织非遗十佳创意产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和“织梦高阳 染韵天下”时尚大秀。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传承非遗技艺 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