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5 发布机构: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张亚辉委员:
您所提关于“ 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充分有效实施气代煤改造 ”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自2018年7月18日正式启动农村气代煤改造以来,在县领导高度关注、亲自调度,各部门、各镇街及各相关企业密切配合、全力推进下,通过4年的改造已经完成了的9.24万余户的气代煤改造,实现了人民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
2020年为解决改造户安装燃气灶问题,在印发的《高阳县2020年农村清洁取暖暨气代煤改造工作推进方案》中,要求燃气公司按《农村气代煤工程技术规程(2019版)》标准为改造户安装取暖和炊事灶具管线,对已完成改造的2018-2019年气代煤用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炊事用气改造,除改造所需管材管件费用外不得收取接口费等其他费用。
2021年4月份,为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气代煤改造的便利条件,最大限度满足农户接通炊事灶具的强烈意愿,县双代办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气代煤改造户炊事灶具安装进度的通知》,要求各燃气公司制定灶具安装业务流程图,印发明白纸并利用张贴宣传单、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并指出天然气灶具不属于气代煤改造工程,不享受政策补贴,采取市场化方式由用户自费购买,不指定厂家品牌,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带熄火保护装置且有产品合格证书,燃气公司要对有意向接燃气灶的居民,按照“应接尽接、愿接尽接”的原则,负责上门安装完毕后正常供气,为确保安全,严禁农户个人私搭乱接。在安装中,居民可选择由燃气公司负责安装,或者自行雇佣其他具备天然气安装资质的企业安装,燃气公司安装的只收取材料费,材料价格参考市场价,具体收费金额与改造户协商,不得收取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服务和材料不相关的收费等。目前,各燃气公司正在有序推进报名开通炊事灶具户的安装工作。
高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