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课间加餐操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2-03-01 发布机构: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课间加餐操作流程
1.验收环节:要求学校对所到货物进行检查验收,查外包装、餐品质量重量、保质期,查验每批次的食品检验报告、合格证,检查货物包装是否破损、挤压变形;抽检鸡蛋,查看皮色是否鲜亮、是否存在斑点、沙皮现象。确认无误后,双方在交货清单上确认签字,保存单据。
2.入库环节:要求对货物轻拿轻放,分门别类放入库房,按照新旧货物顺序排摆好,保证先入先出,然后在货架上放好入库标牌,标注入库时间。同时,取留样食品贴好标签放入留样柜或留样箱,在留样食品容器上标注留样食品名称、时间(月、日、时),并填写入库留样记录,由专人登记入账。
3.安全排查环节:主要包括设施设备排查和晨检两项内容。要求工作大员每天对营养餐专用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环境卫生、个人卫生、身体状况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登记检查情况。安全排查是每天必需例行工作,保证设施设备安全、人员身体健康(身体不适及时调换)、环境整洁卫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出库环节:主要由学校专门人员将学生预食用数量统计表上报至操作员,操作员清点数量,填写出库单取货,依据先入先出原则,由专人登记入账。
5.加工环节:鸡蛋放入蒸箱前要清洗,并且要进行深度检查,认真查看每个鸡蛋,发现可疑过滤出来,不再进行加工。操作员将清洗好的鸡蛋放入蒸箱,适当控制加工时间,防止没熟或因加工时间过长,鸡蛋变硬。在每年10月份至次年5月份之间,需要对学生奶进行加热。
6.试餐留样环节:主要是为保障学生安全食用所采取的有效措施。试餐人员每天在学生用餐前30分钟进行试餐,填写试餐留样记录,留样食品保存48小时,留样柜温度范围控制在0度-3度之间,发生特殊情况可追溯追查。
7.分发领取环节:分发时对所有餐品再次检查,查看加工后的鸡蛋有无异常:打开学生奶包装箱逐一彻底检查,检查学生奶包装是否漏气、涨包等现象,严禁可疑餐品流入班级。工作人员根据学生班级数量分发食品,由班级学生代表依次领取,双方确认数量并签字。
8.食用前洗手环节:食用营养餐前洗手是保证食用卫生的基本条件。培养孩子食用营养餐前洗手的习惯。学校组织学生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9.食用时指导环节:由老师重点讲解食用时注意事项,进行简单的食育教育。教育学生掌握科学辨别食品安全质量的常识,查包装、查日期,小口慢咽,闻异味、品口味,发现异常立即停止食用,及时报告老师。食用时,先吃鸡蛋,后喝牛奶,或边吃鸡蛋边喝牛奶。此环节也是食品检查中最关键环节-入口关。教师一方面教育指导学生掌握必要的防范知识,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节俭习惯,不偏食不挑食,食品吃尽,不留残渣,牛奶喝净奶袋展平不滴奶。
10.食用后签字环节:学生食用后本人认真履行签字手续,学生代表负责监督填写,认真核实数量,特殊情况在备注内注明原因,班主任负责审核。认真登记、不能代签,书写规范、不能勾抹。请假未到的学生要由学生代表负责在备注栏内注明事由。
11.回收垃圾环节:由学生将食品包装分类放入垃圾箱,由学校统一收取。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是否有浪费现象。
12.餐具清洗环节:学生食用后,由操作员或学生进行餐具清洗,统一交回,存放到消毒柜消毒。
13.清理操作间环节:工作结束,最后对操作间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操作间干净整洁,防止细菌滋生。
14.档案整理环节:档案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核实学生食用数量、加工数量、出库数量、库存数量,确保每天账目清楚、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