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开展“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戏曲精华。为提升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认知和鉴赏能力,让更多师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12月8日,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在西街小学组织开展了“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四位戏曲艺术家为西街小学及戏曲进校园示范校的100余名师生献上一场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
  活动伊始,赵洪昌老师就戏曲基础知识进行了介绍,以国粹京剧、河北梆子、老调等剧种为重点,从演员的服饰、头饰、佩戴,戏曲表演中的生、旦、净、丑之分,戏曲表演的唱、念、做、打“四功”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戏曲老师韩格、赵秀苓、闫东青先后表演了《大登殿》《包公赔情》《蝴蝶杯》等河北梆子剧目中的精彩选段,戏曲名家的以身示范,让学生了解每种行当的表演技巧和艺术风格。优美的扮相,婉转的唱腔,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现场互动环节,学生反响热烈,积极参与。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穿上戏曲行头,像模像样的学习戏曲动作,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 “生旦净丑”,亲身体验戏曲的魅力。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还让孩子们充分了解戏曲,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祖国文化、家乡传统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