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文声润人心(一)丨丨两枚弹头

发布时间:2022-11-08 发布机构:高阳县文广旅局
【字体: 】    打印
礼赞新时代,文声润人心。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高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讲解员记红,今天我为大家讲述“两枚弹头”的故事。
两枚弹头“咣当”一声落入托盘,这是抗美援朝战士李景湖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2020年9月2号,95岁的高阳籍志愿军战士李景湖与世长辞。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收集老人骨灰时,发现了这两枚弹头:一枚嵌在头部位置,一枚深入腰部。它们笔筒形状,豇豆大小,就像两块烧焦的煤炭,仿佛还散发着硝烟的味道。这两枚子弹头来自遥远的抗美援朝战场,曾在这位军人体内“陪伴”他走过了近70个春秋。
1951年,李景湖同成千上万个英雄儿女雄赳赳气昂昂,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抗美援朝的战场,那时的他,已经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在朝鲜战场上,李景湖担任63军187师通讯科长,负责保障整个师的通讯联络工作。不久,他便参加了关乎抗美援朝胜负关键的生死之战——铁原阻击战。查阅相关资料我们了解到,这场战斗打得多么惨烈,美军创造了1小时打出4000吨炮弹的纪录,这场被军史专家称之为“铁在烧”的残酷战役,足足打了13天,我军获得完胜!因通信保障工作有力,李景湖荣立三等功。
1953年,在朝鲜坪山南村战斗执行任务中,本是李景湖的战友值班,战友一大早就去架线,很晚才回来,刚喝一口水,命令又来了,战友要去,科长李景湖说,你吃饭,我替你去!说完,拿起线拐子就冲向弥漫的硝烟中。这一去,正赶上美军炮火密集,李景湖重伤倒地,这次负伤直接导致李景湖退役。在李景湖退役报告健康状况一栏写着“头痛”,右手及右脚各负伤一次,已残疾。当时,医院和他本人都以为只是手脚外伤,但他表现最厉害的症状是头痛,可医疗水平有限,不知道这个头疼是什么原因导致,当时判定为是战场上冲击波的震荡造成。回国后的李景湖对自己的过往沉默的像一座山,在战场上经历过什么,他几乎没有对包括家人在内的任何人提过。它的精气神似乎被永远留在了枪林弹雨之中。
以团级干部转业到地方的李景湖当时每月工资是176元,而当时一般人的工资收入不超过三四十块钱,即便是这样,李景湖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有着严格而朴素的要求,甚至让人感觉有点抠门儿。孩子们要两分钱买根冰棍儿,在父亲这从不可能。可他却尤其爱丢钱,妻子经常为丢钱跟他吵架,不让他管钱。可李景湖依然我想我素,该拿钱还是拿钱,这钱一丢就是很多年。直到几年前的一个春节,李景湖的一位战友打电话拜年,才弄清了真相,“你父亲当年丢钱不是真的,是因为我家庭条件不好,女儿智力有障碍,老伴也多病,那些钱都资助我了”。就这样,李景湖被家人误解了一辈子。
正是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在美越战争中,一下子拿出650元捐给越南。这个数目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人不吃不喝两年的工资。因伤残李景湖一生走路抬不起腿,晚年的李景湖记忆越来越差,直到2001年在一次CT检查中,才发现大脑中的“金属异物”。从负伤到去世,这漫长的67年,李景湖一直被头疼所折磨,严重时彻夜难眠。原来正是这两枚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留下的子弹头,在他身体里作祟。可他几乎从不喊疼,也从来没抱怨过什么。当他知道自己身体有子弹头时,也只是闷闷的“额”了一声。
2020年6月,李景湖发烧住院,连子女也已经认不出来,可是只要有人挥拍子,他张口就能唱起革命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是他最喜欢的歌,能够一字不落的从头唱到尾。战争的硝烟已远去,写下这篇文章时,泪水几次模糊了我的双眼,在这场跨越70多年的时空“对话”中,我读懂了李景湖的沉默,更读懂了那千千万万个英雄儿女们无声的大爱和誓言。朋友们,今天的故事就为大家讲述到这,感谢您的用心倾听,欢迎大家点赞、留言并转发,愿“纺乡文化的声音,伴随着您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