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文声润人心(三)丨怀念杨景山烈士

发布时间:2023-01-02 发布机构: 高阳县文广旅局
【字体: 】    打印
礼赞新时代,文声润人心。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高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讲解员李璠,今天我为大家讲述杨景山的故事。
杨景山,1903年出生在直隶高阳县城南街,是李大钊的学生和忠诚追随者,从1923年追随李大钊走上革命道路,直到1927年4月28日和李大钊一起英勇就义。杨景山8岁开始读书,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与同学王锡疆、王重民并称高阳县“学界三杰”。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保定,年仅16岁的杨景山带领同学们上街游行,号召百姓抵制日货。在杨景山等人的宣传鼓动下,高阳县城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不久后,杨景山考取保定直隶第六中学。从这时开始,他大量阅读进步书刊,启蒙了进步思想。杨景山时常与进步同学一起阅读马列主义书籍,探讨各种社会问题。
1923年,杨景山考入了一心向往的北京大学并见到了久怀景仰之情的李大钊,从此追随革命导师李大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一年,杨景山由挚友王锡疆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李大钊直接领导下从事革命活动。12月,中共北方区委成立,李大钊任书记,杨景山兼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书记协助李大钊做组织工作。这之后,杨景山与王锡疆、陈毅等同志一起在李大钊领导下并肩战斗。
1926年3月18日,为抗议北洋政府丧权辱国,在中共北方区委的领导下,以北京学生联合会为主导,由北京学联领导杨景山、姚宗贤等组织北京学生、工人、市民5000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国民反帝示威大会。会后,李大钊、杨景山等带领游行队伍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请愿,军警们竟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开枪,制造了“三一八惨案”。杨景山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地组织学生和市民疏散、撤退,自己后撤离现场。此后,为保存革命力量,杨景山等人跟随李大钊转入地下,住进苏联驻华大使馆兵营,继续抗争。1927年初,奉军入关,军阀张作霖残酷镇压革命活动,4月6日,张作霖无视国际公约,悍然下令搜查苏联驻华大使馆,逮捕了在使馆兵营内坚持领导革命斗争的李大钊、杨景山、谭祖尧、陶永立等中国共产党人和路友于、邓文辉等国民党左派及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共60人。
在狱中,杨景山与反动军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非人折磨,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保护了同志,避免了党遭受更大损失,表现出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4月28日上午,奉系军阀不顾舆论压力,将李大钊、杨景山等中共北方区委、国民党北京市党部成员共20人匆匆判处绞刑,并在当天下午立即执行。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架英勇就义后,行刑人问杨景山,“害怕吗?你这么年轻,就这样死了,难道不觉得可惜吗?如果你有悔改的意思,现在还来得及”。面对凶残狡诈的敌人,杨景山正义坚贞,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戴着刑具,挺胸抬头,一言不发地走向绞刑架,从容赴死,牺牲时年仅24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河北省高阳县政府建立了杨景山烈士陵园。1965年,陈毅元帅为杨景山烈士纪念碑题写碑文并为杨景山赋诗道:“从容就义甚,大节凛不屈。人民柴市节,浩气贯长虹。”
朋友们,今天的故事就为大家讲述到这,感谢您的用心倾听,欢迎大家点赞、留言并转发,愿“纺乡文化的声音,伴随着您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