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民政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1 发布机构:
【字体: 】    打印
 
高阳县民政局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省民政厅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我县民政系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按照《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冀民传〔2022〕23号),保定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保民发[2022]28号)要求,制定全县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两个根本”总体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种安全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排查、精准发现、坚决整治民政系统,特别是民政服务机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检查内容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以及市民政局工作安排。
2.是否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市民政局要求,研究制定本地区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举措。
3.是否全面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等活动,面向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开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贯活动。
(二)民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4.是否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提出并落实安全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领域职能交叉以及医养结合等新业态风险的安全监管责任。
5.是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靠前协调,牵头分析研究本地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其他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坚持把安全生产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实施、同检查等情况。
6.是否对关系民政安全生产但已经下放的事项开展评估和整改。
7.是否主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协调解决基层民政部门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困难,推动有关部门抓实全链条安全监管。
8.是否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场所等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9.是否督促属地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对民政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不报的直接负责人、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对工作不严不实的人员和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失职失责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等。
(三)民政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10.是否深入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动态更新安全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两个体系”。
11.是否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问题隐患整改检查和过程监督,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推动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12.是否坚决杜绝监管宽松软现象,安全生产监管是否存在选择性检查以及宽松软、走过程等问题,是否明确重点检查民政服务机构,是否对暴露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督导检查。是否依法依规从重惩处民政服务机构、场所等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顶风作案、屡禁不改等问题。
13.是否将接受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工作指令的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纳入统一安全管理,危险岗位是否严控劳务派遣员工数量,是否对相关情况突出的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重点安全检查。
14.是否发挥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民政服务机构职工和服务对象举报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研究处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15.是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当前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民生保障等工作。
16.是否对因疫实施封闭管理的民政服务机构违规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行为立即责令整改。
17.是否妥善处理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关系,协调帮助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机构解决难题、保障安全。
18.是否落实民政部出台的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精神卫生福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及各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从严从紧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监督管理。
19.是否坚持开展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要求等。
三、阶段安排
全县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年底结束。各部门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立查立改、持续整改,深入扎实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30日前)。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和民政服务机构要深刻汲取相关行业各种安全事故教训,结合本地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检查重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等;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广泛动员组织,全面深入开展大检查行动。
(二)自查整改阶段(5月1日至7月31日)。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19项检查重点进行对照自查,结合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深入开展检查。指导属地民政服务机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分级分类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清单,逐项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切实解决薄弱环节和盲区漏洞。对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彻底解决,坚决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和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形势。
(三)督促推进阶段(8月1日至党的二十大)。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在继续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建立由社会事务股、养老服务股、局办公室组成的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属地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一督到底,确保整改无遗漏、无死角,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
(四)巩固提升阶段(党的二十大结束后至2022年年底)。党的二十大结束后,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绩和不足,切实推动解决,从根本上堵塞漏洞,消除盲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各相关股室及养老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决态度、有力举措、严实作风抓好整改提升,全力以赴把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靠前指挥,其他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推动、跟踪指导,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大检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项责任,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
(二)强化问效问责。加强部门联动,主动争取应急、消防、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支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提高大检查的精准性、有效性,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对重大问题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查处未查处、应整改未整改导致事故发生的,对瞒报、谎报、迟报、漏保事故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媒体宣传监督。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有效经验做法,曝光大检查期间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强化示范带动和警示震慑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在安全生产中的引导力、影响力。其中大检查中发现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要按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在“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填报,接受监督。
(四)强化统筹安排。要协调做好各项工作,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目标任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同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电气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等同期开展的安全排查、检查工作整合同步开展,延续已有工作基础,在保证工作质量不减的同时,切实减轻民政服务机构迎检负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感染风险。
各相关股室和民政服务机构每月底前向县局办公室(邮箱:gyxmzj0312@163.com)报送工作信息和突出问题清单(附件2),及时反映经验做法、工作进展。各民政业务股室对口报送市局相关处(室)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附件3),社会事务股、养老服务股、儿童福利股要分别掌握本领域安全隐患底数和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报市局对口处室阶段性工作情况,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联系人:朱跃鹏(办公室)           6633768
         
           
 
 
附件:1.高阳县民政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问题清单
3.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隐患清单
 
 

附件1
 
高阳县民政局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名单
 
  长:李增民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赵小彬    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满意    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员:朱跃鹏    办公室主任
        曹晓涛    老年人服务股股长
        王海磊    社会事务股长
              殡管所所长
负责全县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及推动落实。下设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
(一)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
组  长:高满意    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成  员:局机关各股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落实,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内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  
(二)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
组  长:赵小彬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曹晓涛
高扬扬
李贵颖
负责指导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开展。
 
 
 
 
 

附件2
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问题清单
检查人:                                                                       检查日期:
序号
部门
问题内容
整改时限
整改进展
是否完成整改
检查人员
整改责任人
 
 
 
 
 
 
 
 
 
 
 
 
 
 
 
 
 
 
 
 
 
 
 
 
 
 
 
 
 
 
 
 
 
 
 
 
 
 
 
 
 
 
 
 
 
 
 
 
 
 
 
 
 
 
 
 
备注:1、部门:局机关股室、下属单位、民政服务机构。
2、对照十九条措施全面自查检查,对民政部门存在的问题全部纳入清单。
 
 
附件3
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大隐患清单
检查人:                                                                      检查日期:
序号
机构名称
所属领域
所在地
隐患内容
整改时限
整改进展
是否完成整改
检查人员
整改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