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高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机构: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1月13日上午,高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会议应出席代表181名,实际出席142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政协党组成员、县委书记高怀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续金明、副主任孙云龙、王建发、田义、冯新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蒋东方,县政协主席刘新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范海金,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王兴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润宽,县委常委、高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宁景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春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回彬,武装部部长郜占根,副县长杨进忠、杜然,县法院院长王卫东,县检察院检察长安通,县公安局政委杨旭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续金明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回彬当选为高阳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会议宣布了高阳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高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高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高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高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高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市政协党组成员、县委书记高怀军讲话。
 
高怀军强调,把握“大方向”,始终葆有胸怀大局的使命担当。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大局大势。当前,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在这个关键时候,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谁抓住了机遇,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先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县发展总体部署。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把热情和干劲凝聚到推动高阳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实际工作中来,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高阳展现美好图景、变为美好现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人大代表,要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涵,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高怀军强调,唱响“主旋律”,认真履行加快发展的职责使命。要在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上持续发力。大家一定要抓住当前投资的机遇期,抓技改、扩产能、上项目,切实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要在提升高阳美誉度上持续发力。一是在卫生城、文明城创建上,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推动创建任务落实落细,注重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二是在双拥模范县创建上,要积极为部队建设建言献策,带头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监督落实优抚政策。三是在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上,要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各领域、各行业的特色亮点,争取打造更多的试点示范,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在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上持续发力。一是在城市建设上,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评判工作,共建美好家园。二是在乡村振兴上,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调研考察,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在生态建设上,人大代表要引导大家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县人大要强化依法监督,各企业代表要带头落实综合治水行动方案,促进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
 
高怀军强调,当好“代言人”,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做群众的贴心人。要用好用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推动一项项利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效果。做发展的引路员。人大代表要带动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上担当尽责。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履职的先行者。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作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以及本次县两会精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对“一府一委两院”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高怀军强调,锤炼“基本功”,全面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各领域,县委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机制,持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建设。要高度重视代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持续抓好正风肃纪。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位代表要以身作则,为群众做好榜样。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续金明指出,县人大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人代会精神,特别是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承担县委重托、人民的期盼,推动全县各项事业不断进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每一名人大代表要在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的同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上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做到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坚持“一线”标准,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实施,确保全县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要积极参与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持续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群众的“心上事”作为自己的“上心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