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高阳县:用补丁上绣花的巧思,做好微更新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5/25 15:47:3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县位于保定市东南部,北与雄安新区毗邻,总面积4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人。高阳县城面积15.6平方公里,人口12万人,城镇化率为4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54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1.6%;路网密度8.01公里/平方公里;供水普及率100%,市政设施完好率99%,燃气普及率98%,集中供热率96%;拥有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洁净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五张“城市金名片”。

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来,高阳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针对县城规模小、建设水平低、城市管理差、资金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坚持以城市微更新为主的内修型城市建设模式,探索一条符合自身条件和特色的县城发展路径。结合城市发展实际,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拒绝大拆大建,实现由练外功向练内功转变。注重低投入、出效果,注重低成本、高收益,坚持量力而行,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最终,实现财政小县的城建大作为,让破败落后的县城实现华丽转身。

2022年以来,高阳县坚持“少花钱、出效果”,以“在补丁上绣花”的巧思,全面开展了一次“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微更新行动,环境更加整洁、秩序更加规范、生活更有温度,整体形象不断提升。2022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到高阳调研指导工作,均对高阳的城市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22年8月份,高阳被评为全省8个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之一,也是保定市唯一。

一、城市微更新之前的县城旧状

从全国总体情况看,相比较城市而言,县城人口规模小,吸附能力差,大多数为人口流出型;产业集聚度不高,财力支撑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人均投入只有二三线城市的三到四分之一;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县城所提供的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较城市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城市景观风貌较差,整体形象不佳,这也是高阳县实施城市微更新行动之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基础设施存在短板。①城区道路、路灯、交通护栏等破损较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②市政管网、防涝设施等不健全,城市内涝问题较为突出。③城区部分建筑破败不堪,存在残垣断壁,周边环境脏乱差。

(二)街景立面缺乏美感。①沿街门店缺乏整体设计,多为自发性建设,窗台、雨棚、遮阳棚等随意搭建、杂乱无序;色彩不协调,设计不规范。②建筑外貌尤其是侧立面残破不堪,缺乏具有地方特色的整体建筑美感。

(三)绿化景观水平较低。①道路景观没有统一设计,缺乏整体协调性。②街头小品少而不精、缺乏点缀。③植物搭配不合理,景观单调,色彩单一;管护机制不健全,树木修剪不到位,没有树下空间,对临街门店招牌遮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四)空中环境杂乱无序。①杆、线重复建设,线路缺少规划;各类线缆纵横交错,且废线居多。②居民私拉电线,线缆相互缠绕,长期无人管理。③废弃摄像头等空中悬挂物没有及时拆除,形成安全隐患,且影响美观。

(五)城市治理不够精细。①城市行人及停车秩序较为混乱。②背街小巷环境差,车辆带泥上路问题较为突出。③闲置低效街角等城市消极空间治理不到位,没有充分规划利用。

二、城市微更新之中的主要做法

2022年5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城镇化建设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等实践问题。高阳县在前期编制完成13类20多项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少花钱、出效果”,聚焦入口提升、建筑整修、绿化增色、道路修补、交通立体、空中清网、树木修剪、公交增效、停车多元、街角美化、牌匾整治、路灯智能、护栏更新、工程提速等方面,全面开展了一次城市微更新行动。主要是坚持“五个原则”、围绕“五个充分利用”、聚焦“五个发展维度”,推动县城建设提质增效。

(一)坚持“五个原则”,以科学理念指导城市微更新

1.为民原则。①坚持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建设,创新建立基层治理“四项机制”,探索实施“街长制”“园长制”等新模式;通过居民推举选定社区“规划师”,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设专门电子信箱和微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使城市微更新更加汇集民智、体现民意。②工作全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观摩工作进展,评判行动效果,切实做到了“把好事办好”。

2.节约原则。微更新投资少,但呈现的效果良好,社会认可、群众满意。工作中,高阳县以“补丁上绣花”的巧思,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做到了“花最少的钱,出最好的效果”。比如,①将城区主要街道路灯全部更换为智慧路灯,并将替换下来的路灯补充至县城小街小巷;②将主干街道替换下来的老旧果皮箱、护栏等,进行维修清洗后,替换到次干街道;既实现了资源最大利用的“增量”,又做到了节约成本开支的“减量”,有效缓解了县财力支撑不足的问题。

3.精细原则。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把城市微更新当作自家装修去设计、去施工,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力求达到最佳施工效果。①对沿街小区、门店裸露空调外机安装隐藏格栅,并对墙体进行重新粉刷,美化楼体。②做好设施净化,清洗雕塑小品、路灯、钢架等,如同崭新。③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发动社区群众及三大运营商“去除废线、归并散线、合理入地”,安装环网柜40座、箱式变电站23座,高压、低压分支箱分别达2座、67座,完成三条主干街道强弱电入地。④全面开展废弃空中悬挂物清理整治行动,空中“蜘蛛网”“悬挂物”现象得到显著改善。

4.协调原则。充分考虑城市风貌整体的协调性,①围绕建筑侧立面的正面化,做好更新改造,同正面相呼应;②围绕建筑色彩与区域协调化,做好建筑立面色彩运用,与周边环境形成组团;③围绕临街建筑与行道树错落化,注重门店牌匾与行道树的关系,剪枝去胡须,提高分枝点,增加林下空间,解决沿街绿地遮挡门店牌匾的矛盾;④对沿街牌匾、卷帘门等,坚持设计规范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充分考虑色调、饱和度等要素,采用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管理的方式,规范门头牌匾,提升街道“颜值”;⑤对变电箱、环网柜等进行美化,使其融入周边环境,视觉效果更加和谐。

5.高效原则。①成立项目管理专班,实行扁平化管理,变“各自为战”为“统一指挥”;综合运用数字化系统,通过项目管理软件等手段,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各责任部门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集中攻坚,仅用2天时间完成三利大街北段微表处工作,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32万平方米的路面刨铣翻新,仅用30天时间就完成了平安路雨水改造工程,同时大大降低了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②在市政设施维护上,通过设立市政维修小分队、发动环卫志愿者等,探索建立“城市美容师”制度,对城市各个角落开展晨检夜查、动态检查,切实做到了高效、常态化管理。

(二)围绕“五个充分利用”,以有效举措焕发城市新颜值

1.充分利用现状。就是利用现状地形地貌进行绿化美化,利用现有建筑和设施进行改造更新,避免重复施工造成浪费。比如,①对城区内空闲小块用地进行硬化,建设了检察院东侧、益智园等15处停车场,增设车位3900余个,满足群众日常泊车需求。②结合现状56个坑塘,因地制宜保留30个并纳入城市绿地系统,优化道路设计,减少土方回填,可节约道路工程建设资金达10亿元。③利用现状渠系,实施全长28.74公里的环城水系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净化水质、补充地下水、丰富农业灌溉用水、优化城市管理用水、提供水系景观用水、防洪排涝等六大功能,实现对水的充分利用。

2.充分利用色彩。就是在色彩运用上充分把握色彩对人的情感及心理方面的效应,通过县城增彩增色,推动形象提质提颜。比如,①对纺织商贸城翻新时运用暖色调进行点缀,提升商客购买欲;②在主干道的绿化带、导流岛、广场游园种植树状月季、蔷薇,做到色彩缤纷、花香四溢;③在主干道路路灯上悬挂红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元素,起到了画龙点睛、活跃气氛的良好效果。

3.充分利用亮化。就是注重亮化效果的充分运用,通过科学设计、合理运用灯光,打造城市夜景,点亮了城市的新“颜值”。比如,①在正阳路、三利大街和佟麟阁广场、迎宾园等重要点位安装了射树灯;②对高层住宅、电视塔、城市地标等实施夜景亮化;③对中央步行街等商业街区进行全面亮化,完善灯火通明,充满了城市烟火气。

4.充分利用活动。就是依托新建城市公共景观,开展系列群众健康、消费、娱乐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生活,又提升了城市内涵。比如,①利用新改建道路和十里经湾、十里义脉堤顶路等路段,组织半程马拉松赛事活动;②利用产业展示平台(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商贸城南北广场等场所,举办“跨年大集”、文艺演出、戏曲表演等活动,提供了群众休闲、网红打卡的好去处。

5.充分利用市场。就是对城建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既缓解了政府投资的压力,又为投资方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比如,①在更换果皮箱、道路指示牌、电视塔亮化利用等方面,与社会资本方合作,由社会投资方投放广告、获取收益;②在朝阳公园城市会客厅,发动社会力量,在满足会客厅功能的基础上,建设朝阳书画院,举办书画展览、文化艺术交流、文化艺术研学等,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三)聚焦“五个发展维度”,以精准定位打造城市新标杆

1.打造“秩序”城市。①积极新建公共停车场,增设停车港湾,取消干道路内停车,推广林下停车、立体停车和小区停车位的错时停车,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改善。②在城区道路主要交叉口设置分流岛、立体斑马线、彩色步道;谋划建设高任路等交通要道人行天桥工程;优化设置公交线路,增设公交站亭,积极投放共享电车,进一步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行车和行人秩序得到有效改善。通过集中整治交通乱象,打造了城市的有序之治。

2.打造“整洁”城市。①按照“双五双十”“以克论净”标准,每日进行洒水、降尘作业,主要干道和小街小巷扬尘等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城区环境深度洁净无死角。②有序推进城区内杨树更新更换,采取药物防治、疏枝短截、洒水抑絮等多项措施,有效解决了杨树飘絮问题。③大力开展“住改商”“企改商”专项整治,拆除临建41处,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为城市建设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打造了“空间清朗、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

3.打造“颜值”城市。①入城的“三口三路”城市门户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初见成效,城市小品内涵丰富、常绿植被造型美观、街景亮化光彩夺目,打造了连接保定、通往雄安的迎宾大道。②安装黄金护栏8000余米,美化城市街景;采用热熔型涂料,重新施划增补道路交通标线和彩色斑马线,路面更加清晰整洁,道路交通环境焕然一新。③正阳路、朝阳路等13条城市道路便道提升工程初显规模。

4.打造“温度”城市。利用零散、废弃等城市消极空间,布局设计体育、文化、休闲、交流等设施。比如,①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等小型体育场地,构建覆盖全县的健身网格,满足了群众的体育和健身需求;②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期覆盖城区6所学校(幼儿园),营造了爱幼护幼的良好氛围;③注重人性化设计,完成二中道口游园、益智园、蚨丰园等10余处口袋公园游园,精雕细琢的小绿地、小游园随处可见;④在居民休闲节点,谋划一批功能完备的城市会客厅,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交往的重要场所。浓浓的街坊生活气息回归,让城市更具温度。

5.打造“活力”城市。①通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提高居民公共事务参与度,努力共建和谐活力新社区;②发展城市夜经济,纺客奥莱风情街、中央步行街已成为群众休闲、餐饮、娱乐的好去处;③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举办“纺客跨年大集”和啤酒节、灯光秀等活动。通过构建消费新业态,塑造了年轻、活力的城市形象。

三、推进城市微更新的几点启示

从高阳县全面开展“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微更新的实践行动中,主要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根本遵循。①实施城市微更新行动中,我们变“蓝图逻辑”为“治理逻辑”,围绕解决群众需求去谋划项目、开展工作;全程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更加汇集民智、体现民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观摩工作进展,评判行动效果。②通过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实效,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论内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树立正确政绩观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关键所在。①实施城市微更新行动中,我们将视角转向城市内部,在城市存量空间上进一步挖潜,用“补丁上绣花”的巧思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少花钱、出效果”。②主要考虑就是,县城建设不是土豪赚了大钱、拆老宅盖新房,而是如何让老宅焕发新生机。③推动县城建设,一定要结合财力情况,不大拆大建、不盲目跟风、不贪大求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真正谋划实施一批既符合当地县城发展实际,又贴合人民群众需求的城建项目。

(三)树牢主人翁意识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重要前提。①实施城市微更新行动中,城建系统广大干部从“不懂不会”到“精通专业”,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始终把城市建设当成自己家装修。②项目管理专班和施工单位高度配合,不断优化设计,降低造价,节约资金。比如,建设正阳桥、朝阳桥等环城水系桥梁,利用管涵结构代替传统的简支梁桥,既达到了良好的景观效果,更是节约了近40%的工程造价。③推进城市建设,就一定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把它当作自家装修去设计、去施工,坚持能节约的就节约,同时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力争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为精品。

(四)提升精细化水平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应有之义。①实施城市微更新行动中,我们认真把握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内在要求,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坚持从细微处入手,通过设立市政维修小分队、发动环卫志愿者参与、组建“城市美容师”等制度,组织对各个角落开展晨检夜查,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解决了很多漏洞和不足。②推进城市建设,就一定要彻底改变粗放型的城市发展模式,在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市政管理、城市执法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